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沒有童話

白雪公主愚蠢得不停上當,七個小矮人不離不棄;睡美人任性妄為,王子為她翻山越嶺。職場沒有這樣的童話,兩行情淚換來一條職場大路,值得。

“Abby,報告做好了。”職業化的“謝謝”,枯燥的數據報告後是一頁便利紙,他清秀的字:“今夜我不關心人類,我只想你。”讀了四年的中文系,她迅速辨識出這首海子的《日記》。

誰用力敲擊鍵盤,誰小聲講電話,印表機吐紙,傳真機滴答,空調徐徐吹風,飲水機咕咚作響,辦公室的世界緊張枯燥毫無變化,誰也不知道她的宇宙正翻雲覆雨。

初入職場,戀上一起入職的同事。這樣的辦公室戀情,一個不小心,就是萬劫不復人財兩失。可她是失了翅膀的鳥,淪陷在他早晨初醒的迷茫眼光中。從潘多拉的盒子到夏娃的蘋果,再到羅德妻子回頭變成石頭,人類的天性就是迎合禁忌的誘惑。

他們小心翼翼、樂此不疲,與所有同事玩著貓捉老鼠的遊戲。同一個公司不準談戀愛的規則,反而給這場戀愛幾許偷情的情趣。可惜,他戀的是遊戲的快感,她戀的是愛。他承諾的名分,越來越像一紙空文。她年華漸老,只有撂下威脅:大不了公開戀情,一拍兩散。他散淡地回:我倆只能留一個,老闆會留誰?她愣住,知道他說得不錯。

熱戀時,他幫她做PPT、寫報告、拉客戶,她為他鋪床疊被,做愛心便當,全心全意做好家庭主婦。後來,他不再幫她,她卻依舊。三年過去,他已經是公司的中級主管,耽於愛情的她還是最底層的員工,連和他同歸於盡的資格都沒有。她委屈落淚。他柔聲安慰:安穩跟著我,我提拔了,這位子留給你。這不過是說順的謊話,可她只能說好。

她跟著他,學拉客戶、學應酬、學做漂亮的報告,人前尊敬地叫他“師傅”。兩年後,她真的坐上了他的位置,因為,他被辭退了。這一行,業務不好,最多是被委婉地勸辭,很少用辭退的方式。他如此狼狽,自然引發一堆八卦。

坊間流傳,他出賣商業情報給競爭對手,恰好被她發現。師徒情誼對戰公司利益,她糾結再三,還是決定向老闆報告。據說,她在老闆辦公室里聲淚俱下,恨不能用自己換他留下。老闆當然不會同意,卻愈發覺得他的不堪。於是,他被掃地出門,她成了公司紅人、未來之星。

他發惡毒的簡訊咒罵。她淡然地笑,把他的名字拉進黑名單。

上帝知道,無關報復,她只是等不及他讓位。白雪公主愚蠢得不停上當,七個小矮人不離不棄;睡美人任性妄為,王子為她翻山越嶺。職場沒有這樣的童話,兩行情淚換來一條職場大路,值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