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新人,你拿什麼證明你的實力

職場新人,你拿什麼證明你的實力

文/向陽生涯

初入職場,別妄想一步登天。別因為你是名牌大學,就嫌崗位低端;別因為你是海歸,就瞧不起小項目;別自恃才識過人,就不屑簡單的任務。如果眼前的工作你都不能做出彩,拿什麼證明你的實力?

C剛從海外讀完環境工程回來,進到一家軟體公司工作。這家公司的主要產品是生產型企業所要用到的環保監控軟體,C主要負責銷售,同時上門為客戶提供相應的使用指導服務。

C之前在國外學的一些軟體操作技能,和國內的完全不一樣。所以,他並不能完全熟練操作公司里的產品,出門和客戶洽談時時還得有個技術專員陪同前往。但他並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反正已經懂了國外的那些更先進的軟體,國內的了解一二就可以了,有技術專員在,何必那么費事呢?

工作幾個月後,C對"跑腿"的工作越來越沒有興趣,覺得這低端的工作和他一開始所期望的"技術性工作"有差異,並不是那么有價值,他的願景是進入產品開發室,做產品開發這樣的工作,並有朝一日坐上技術開發總監的位子。

然而,不到一年,C就在鬱悶中離開了這家很有潛力的公司。因為他無法承受更大的業務壓力,工作沒有起色,眼看和他同期進來的人都越做越好,自己這個"相當將軍的士兵"真是懷才不遇了,只能另尋能"一擊即中"的地方,在C看來,何必在這種地方浪費時間呢?

天下沒有不流汗的成就,天下也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據統計,超過50%的職場人在入職後3個月至一年的時間內很容易出現這樣的問題,心態浮躁,在工作技能上的累積還很欠缺,往往還沒等到一個"突破期"就放棄了,半途而廢,錯失了提升的機會。如何在低端崗位中收穫價值,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加分呢?

1、低調做人,高調做事

剛入職場的新人,多有"初出牛犢不怕虎"的衝勁,喜歡張揚個性,喜歡標新立異,其實,這些行為都還帶有"學生味",是職業成熟度不夠的表現。"低調做人,高調做事"這句話,一高一低的對比,強調的是做人要有謙虛的心態,有虛懷若谷的姿態,另一方面凸顯做事的"高調",對待工作百分百專注和認真,絕不出現虎頭蛇尾,或辦事不靠譜的狀況。職場新人除了職業定位不準、缺乏職業規劃這兩大問題外,第三種對他們職業發展影響最大的問題就是弄不清自己在團隊里的角色,做人處事的心態、行為舉止等方面存在明顯的不足。很多時候,他們沒有把精力真正放在工作上,不懂得"做好工作才是王道"這個道理。而C正是如此。

2、不僅是"做完事",更要"做好事"

在職場上有這么一種說法"你所做出的成果,要比老闆的預期再高出20%"。當然,這句話不能那么絕對,能不能超常完成任務還有其他因素影響。這裡要說是,想要發展更上一個台階,只是"把工作完成"這樣的程度是不夠的,可替代性很高,沒有你,其他人也可以完成。只有把工作做好,做出彩,才可能獲得質的變化。

從向陽生涯多年接觸到的個人諮詢案例中可以發現,職場上,喜歡抱怨"大材小用"的人,多是能力上不足,心態上不成熟的職場人,往往這種人在離成功只有一步之遙時,不是放棄了就是轉向了,之後陷入一片悲觀和迷茫中。其實,真正有所作為的,能取得最終成功,常常是那些一開始做著不起眼的事,也最經得起"冷嘲熱諷"的人。(人生感悟  )正如美國實業家洛克菲勒說過的一樣,成功的秘訣之一就在於將平凡的事,做得不同凡響。

3、懂得匯報,"秀"出成績

關於此點,看似不起眼,其實非常重要。有人會將匯報錯誤地理解成"炫耀",不可取。其實在一個公司里,不論是上級主管,還是老闆,面對的是整個公司的運作和各種事物,對於每個員工的工作狀況並非能及時、全面的了解,因此經常向老闆匯報工作進展情況及取得的成果,相當有必要。及時匯報工作進展,反應工作的問題,有以下好處:讓老闆知道你的工作進展情況;表現出與上級的良性互動(如要升職,這一點很重要);及時溝通問題,提高工作效率。

其實,職場無捷徑,唯一能讓你如願走上你夢想中的職業發展軌道的"捷徑"就是——把不起眼的工作也做得活色生香。這些不起眼的工作,正考驗著你的耐心、智慧、技能、情商等各方面的綜合能力,抓住機會做好,就能從中展現出你的價值。認準目標,沉下心做事,點滴積累,才能成就職業生涯的大收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