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我希望有一天你們離開的時候,留下的牆是直的

我希望有一天你們離開的時候,留下的牆是直的

文/古爾浪窪

新來了個副總,香港人。他的管理風格跟上任完全不一樣。上任副總是學者型的,凡事交代,都語帶叮嚀。跟蹤問題,委婉可人,下屬從不會覺得難堪。可惜的是,深厚的學養和溫和的管理風格,解決不了現在的痼疾。老闆在再三權衡之下了,請來了新副總。這位新副總直言快語,幾乎沒一句廢話,每句話,都直切要害。跟他匯報問題,容不得半點藉口和推脫,永遠是三句:「能不能幹?能幹,去乾。」「不能幹?你是幹什麼吃的?」「再幹不了,你走人。」。不到兩月,公司效率大幅提升。但因此,也引起頗多反彈。特別是工藝部經理,受不了,也頂不住了,要辭職。

我見他,從遞交辭呈的第二天起,就基本不怎麼幹活了。天天坐在電腦前面上網,一副懶洋洋,死豬不怕開水燙的樣子。下屬來找他,答:「找唐副總。」同事老找他,答:「找唐副總。」而唐副總呢,一發現他如此樣子,乾脆委託他的下屬來行使一切職權。老闆本來是蠻器重這位工藝經理的,但見他現在這個樣子,似乎也不太高興,只是安慰了幾句,走了。因為公司規定,從遞交辭呈,到離職,要30天。於是,30天來,這老哥,就一直這麼混了下來。

其實我與工藝部經理一樣,也很難以接受如此的管理方式。在工作上,我自然也受到了與他同樣乃至更大的壓力。但我還是堅持認為,這不是還在任上,就甩手不管的理由。即使一個月後,去職,在這裡的每一天,也應該做好。這不是高興和難受的問題,這也不是老經理們與新任上司的個人恩怨的問題,這關乎到職業道德和職業素養的問題。工藝經理的行為,是一種極其不負責任,也不專業的表現。

任何一個團隊,都是需要磨礪的。當然,管理水平和管理風格有高下好壞之分的。管好一個中小型的企業,讓其有效率,能賺錢,有時候,可能確實不需要非常好的領導才華和親和力。也許,只要能在效率、執行力這個項目上站住腳,公司整體就會有很大的改觀。即使到了現在,你問我,這樣的管理算好嗎?我的答案是:不算。但這不代表他不能給我們帶來新的東西和變革。有時候,想起他,覺得,跟他在一起相處的時光,是我在職業生涯中最難捱的一段時光。但我又不得不承認,如果以單位時間論,他可能是一年中,讓我進步最快,學到東西最多,工作方式發生變化最大的一年。我現在還清晰記得,有一次,產品厚度超標了,我向他解釋,所有組成的材料都是合格的,只是都接近上限,累積組合,綜合厚度便超標了。他只有一句:「你的SPC是用來當擺設的嗎?」這句話的刺激,讓我對SPC完全進行了重新思考和理解。還有一次,我跟採購部經理發生分歧,當然,我說話也就沒有太客氣,將她氣哭了。於是,她去向副總投訴我,副總找我談話。我一直以為他是個很刻薄的人,不料,他卻跟我說:「我們做男人的,要大氣。對一些批評,乃至不公,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不必斤斤計較,否則,難成大器。」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在那一瞬間,提升了很多。

在私營企業,特別是珠三角的港資、台資企業,出現中高層流動是個很正常的事。我仔細算了算,平均一年,我便要換掉一個上司。最短的,只做了三個月。

後來,自然是輪到我流動了。在第一家公司,我也終於等來了我遞交辭呈的時刻。那一天,我跟平常一樣度過。那一月,我仍然跟平常一樣度過。我努力創造條件,逐條向新的繼任者交接。但面對還需要我去做的工作,我沒有過任何的鬆懈和怠慢。不管是對同事,還是對上司,我一如既往。對下屬,我還在臨離職前,將準備好下個月要培訓的內容,提前到離職那個月完成。六年來,這個部門的每一位都是我看著成長起來的,每一位,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我肯定是苛責過他們,但我也是用真心對他們的。我知道,有一天,有些人,我們是會有機會見面的。那時候,那些跟我一起工作過,被我表揚過,或被我罵過,甚至那些被我苛責過的人,都會成長起來。有些人,會變成老闆,有些會進入大企業發展,有些人會在小企業擔任要職,有些人,終其一生,都在普普通通的崗位度過。但我相信一點,這一天,這一刻的歷程,大家都必須走過,我認為對的話,一定要講出來。這是對他們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

所以,離職那天早上,當我受邀在部門所有人員參加的晨例會上,做離任講話的時候,我說了如下一番話:「我們做工作,無論在哪個崗位上,無論職位大小,都應該負起責任,不因要離職,而敷衍和怠慢。有時候,負責任,甚至比拿薪水更重要,更有價值。做個不太恰當的比喻,我們就像個砌牆的工人,受僱跟人家砌牆。不因那天心情好,而將牆砌直;心情不好,而將牆砌歪。不因那天人家給我們吃了大餐,而將牆砌直;因沒有大餐,而將牆砌歪。不因人家給了好臉色,將牆砌直;人家批評和不滿,將牆砌歪……我們要做到,無論任何時候,無論什麼條件,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所砌的牆,都是直的。即使有一天,我們因種種原因,離開了,我們留下的那半堵牆,仍然是筆直的,因為我們的價值和責任,乃至我們的尊嚴,在那堵牆裡。今天,我要離開了,我希望我所努力留下的這半堵牆,是直的。我也希望有一天,你們離開的時候,留下的牆,是直的。」

十五分鐘後,我離開了這家公司。

  1. 離開,是為了重新起航
  2. 辭職技巧:如何離開一個你討厭的工作
  3. 對年輕離職者的忠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