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不需能幹,只要肯乾

通作公司西雅圖分部要招聘1名後勤副經理。進入最後大名單的有10人。根據公司的規定,他們必須實習三個月,並且通過公司的考核後,才能知道誰是最後的勝利者。

這三個月來,每個人都準時上下班,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誰也不敢大意,每一個人都認為自己將會被公司留用。時間過得很快,3個月後的一天,公司人事經理將10名員工召儲存在公司大樓門口,他宣布了公司的人事決定:“最後被留用的,是你們中的雷克。”訊息一出,頓時炸了鍋:“怎么會是雷克,他幹活又慢又笨,而且還只有高中學歷。”“是呀,雷克原來可是清潔工,難道我們還不如一名掃大街的?”

人事經理示意大家不要說話,他指著公司門口說:“你們看見沒,我們公司大樓的位置正處於一個風口,這裡上午刮西南風,下午刮東北風。颳風的時候,大風會從各處帶來很多垃圾,一片片地堆積在公司門口,滿眼看去,儘是些紙片、塑膠袋,看起來非常不雅觀。”

“這和我們的工作有什麼關係嗎?”有人問經理。“當然有,”經理說,“你們每天下班時,都會從這些垃圾面前走過,除了雷克,你們都表現得熟視無睹。而雷克卻不一樣,他每天下班後,都要多乾一會兒,就是把公司門前的這些垃圾清掃乾淨。有一天,總經理下班時,正好碰見雷克在掃垃圾。第二天,他就向我打聽那位掃垃圾的小伙子是誰。()所以,你們不要抱怨,最後的決定是總經理下的。但是,總經理讓我轉告你們,清除垃圾只是舉手之勞,為什麼你們不願意去做?在這件簡單的事情上,我們通用的用人觀點是,不需要你的‘能幹’,而是需要你的‘肯乾’。現在,你們明白只有高中學歷的雷克為什麼會被錄用嗎?”

人事經理的一番話,說得大家心服口服。

靠手腳去做事,你會成為合格員工;靠頭腦去做事,你會成為優秀員工;而用心去做事,去完成那些讓上級感動的任務,你就會成為一名企業需要的卓越員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