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找個「敵人」做「搭檔」

在埃及的奧博斯城。有一座鱷魚神廟。公元前450年,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曾來過這裡。當時他發現一個奇怪現象,大理石水池中的鱷魚游出水面的時候總是愛張著大嘴。即使是吃飽喝足後,鱷魚也總愛這樣。讓他驚訝的是,居然有一種灰色的小鳥站在鱷魚嘴邊啄食剔牙,鱷魚卻視而不見,並不傷害它。

這種灰色的小鳥是「燕千鳥」,每當鱷魚飽餐後,就會懶洋洋地躺在河邊閉目養神。這時候,燕千鳥會飛到它們身邊。鱷魚張開大嘴,故意讓這種小鳥飛到嘴裡來清潔牙齒,燕千鳥會把嵌在鱷於牙縫裡存留的食物諸如水蛭、蒼蠅和食物殘屑等一一啄去。在鱷魚的「血盆大口」中啄食,會讓鱷魚感到很舒服,燕千鳥成了鱷魚的「保健員」。

假如鱷魚忘記了它的「保健員」閉起大嘴睡覺時,或者燕千鳥在鱷魚嘴裡呆夠了的時候。就用它的羽毛摩擦鱷魚的上顎,鱷魚立即就打呵欠,燕千鳥會趁此機會飛出。返回時,無論鱷魚在哪裡,燕千鳥都能找到。有時候,燕千鳥乾脆在鱷魚棲居地營巢,好像在為鱷魚站崗放哨。稍有風吹草動,它們就會一鬨而散、驚叫幾聲,向鱷魚報警,鱷魚得到報警信號後,便潛入水底避難。

在所有的鳥獸都避開兇殘的非洲鱷魚時,燕千鳥卻安然無恙。

無獨有偶,在大西洋中有一種一生都在魚的嘴裡生活的蝦,叫綠蝦,而這種魚是扁魚。在魚嘴裡生活,聽起來非常危險。()但令人驚奇的是,扁魚絕不會把綠蝦吞進肚裡,它不但不吃,還要好好地保護綠蝦,白天它潛伏在綠蝦周圍,夜晚把綠蝦含在嘴裡,讓它留宿。是什麼原因讓扁魚對綠蝦如此厚愛?

原來綠蝦在水中遊動時,身體晃動的頻率極高,綠蝦以自己身體的晃動吸引來了其他的小魚來捕食,而前來捕食的小魚就成了扁魚的食物,綠蝦成了扁魚引誘食物的誘餌。久而久之,綠蝦成了扁魚生活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扁魚也成了綠蝦遇到危險時的保護神。

燕千鳥與鱷魚,綠蝦與扁魚在食物鏈中的關係有目共睹。可是,面對強大的天敵,它們卻能夠安然地共處一隅。不得不令人佩服它們獨具智慧的選擇——找個「敵人」做搭檔。

其實,無論是生活中或是職場中,不管是幹大事業,抑或是做小買賣。找個優秀的「敵人」做搭,利用雙方的優勢,會更好地解決問題,也一定會取得意想不到的雙贏效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