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優質人生的九大敵人

優質人生的九大敵人

浪費生命的三大積習

  簡單地說,我們的生命會浪費在哪些地方呢?

  主要在三個方面:無聊交際、無聊閱讀和無聊休閒。

  無聊交際,包括開無用的會、交無用的朋友、經常參加一些無聊的應酬等等。其次是無聊的閱讀,也就是垃圾閱讀,包括翻一些無用的書,讀一些沒有用的報紙,看一些沒有用的電視等等。人有一種惰性,就是有時候拿起一張報紙本來想隨便翻翻,結果一看就是兩個小時三個小時。在現在的這個信息爆炸時代,這種無聊閱讀對年輕一代更是一個巨大的威脅——無聊的網站、無聊的網上信息、無聊的手機簡訊等等充斥你的周圍,很容易造成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第三個是無聊休閒,比如賭博中的痲將、打牌、賭馬……如果炒股票不專業的話,其實它也會成為一種不良習慣,幾乎就像賭博一樣。這些綜合起來,就是浪費生命的三大積習。

生命中的三大依賴症

  人生的三大依賴症,分別是:物品依賴症、密碼依賴症和記憶依賴症。
第一是物品依賴症。通過2008年這次南中國史無前例的大雪災,( )我們就會發覺人類對電的依賴已經不可或缺了。這根拐杖一旦拿起來之後,再離開它,你就不會走路了。對手機的依賴也是一個例子。我們現在經常會聽到周圍人說,哎呀,我的手機丟了,所有的聯繫資料都在裡面,所以沒有辦法給朋友打電話。就是說,一旦手機這個機器沒有了,好像就惶惶不可終日了。

  現在是資訊時代,很多東西都變為一個個數字編碼了,結果我們對於數字編碼的依賴,比如說對密碼的依賴就越來越嚴重了。現在,無論是家庭還是個人都有很多密碼,從存摺密碼、密碼箱的密碼,到網上電子信箱的密碼、即時通訊軟體(比如QQ)的密碼等等,一個生活在城市當中的人,至少會和幾十個密碼發生關係。當你一旦忘掉某個密碼的時候,生活的秩序馬上就被打亂了。
 記憶依賴症又是什麼意思呢?我們經常會把時間浪費在找東西上面,因為我們想要把很重要的東西放在安全的地方,或者非常容易找到的地方,但到最後你往往會發現,這些重要的東西偏偏怎麼找也找不到了,在這種情況下,記憶力似乎失效了。

生命中三大不可挽回的痛

  A.子欲養而親不在

  我們大多數人、大多數時候都自認為很孝敬父母。我要講的不孝敬父母,並不是表面上的不孝敬,而是指事後才發覺對父母做得不夠的那些事情。子欲養而親不在,就是人生的一大遺憾。我就深有這個體會。我父親非常辛苦,他也是生不逢時,他最好的時光是在我們國家最困難的時候度過的。那時候,每人每年的糧食缺口是3個月,我在外面當兵,從當兵的第一個月開始,哪怕自己餓肚子,我也儘量把糧票節約下來,把每一分錢寄回家,即便如此,還是杯水車薪。等到我生活略好的時候,我想把父母帶到部隊,但是他們都已經不在世間了。我父親臨到去址的時候,都沒有真正享到人間清福。所以,我雖然有孝心,但卻沒有這個孝力。我母親比我父親長壽10年,雖然我仍然很有孝心,但有很多事情我還是沒有做到。直到他們全都去世之後,我才覺得這是很遺憾的事情。

  香港的黃霈,他講了一個更典型的例子。他說,他進行博士論文答辯的那一天,正好碰上他母親生病,但論文答辯至關重要,很多導師聚集在一起,如果請假不去的話,就不好交代;而且,這個博士就只能留待5年之後再去考了,所以,他選擇了論文答辯。但是就在他答辯完成的時候,他母親已經進入彌留之際了。等他趕到醫院看望母親時,母親已經不能說話了。後來,黃霈總是遺憾地自責,為什麼當時會把那頂博士帽看得那麼重,難道這頂博士帽,對他一生就有那麼大影響嗎?難道把這個實情告訴那幾位導師,讓他們這一天白跑一趟有那麼嚴重嗎?而母親的去世卻是不可挽回的。

  B.父欲教而木成舟

  不教子,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們現在經常處在兩種狀態中,一種是想教好小孩但是方法不對,將孩子並不喜歡的專業或志願強加給小孩,他後來會埋怨你;另外一種是由於我們的粗心或者說沒有精力,或者更嚴格地說是不負責任,沒有好好教育孩子。我們總是很忙,男人們覺得自己總是在外面拼搏,整天忙於打天下,不就是為了讓家裡有一點錢,能夠買得起房子、車子,能夠過得有面子嗎?女人們呢,就覺得我白天在外面忙,要上班,回來還要照顧老小,我比誰都累啊。所以,很多時候,那些小孩,尤其是到了青春期的小孩,他最好的朋友、知心朋友往往是同學,甚至是一些校外的同齡人,或者網上不認識、素未謀面的朋友。

  家長們因為沒空管孩子,與孩子溝通交流,所以孩子有很多真心話並不對家長說,而是對同學說,甚至是對素未謀面的、根本不知道是何方神聖的一個網上的隱形人去訴說。( )假如在這種情況下,小孩能夠健康成長,就算是很幸運的事情了。但是,如果在孩子的成長過程當中,由於家長的缺位而造成一些不可改變的失誤,那可就是很遺憾的事情了。

  C.一失足成千古恨

  人生當中有些事情做錯了沒有關係,但是有的錯誤卻是一失足成千古恨。比方說,遇到類似結婚或者選專業這樣的事情,一次失誤就有可能讓你遺憾終生。還比如開車,其實很多車禍,是1%秒的差時,那時候的一失,百年之身就沒有了。

  舉諸葛亮的例子,諸葛亮為什麼會失街亭呢?就是因為用錯了一個人。有一副古對聯「諸葛一生唯謹慎 呂端大事不糊塗」,說的就是呂端經常糊糊塗塗,但是遇到大事的時候反而頭腦清醒。諸葛亮剛好反過來,一生事事非常謹慎,可是遇到大事的時候反而糊塗了。我覺得我們應該學學呂端,小事上可以儘量地糊塗,但是大事不要糊塗。

  我們在選擇人生伴侶的時候也不能糊塗。我們是不能選擇父母的,但可以選擇伴侶。為什麼找一個好的伴侶比一切都重要呢?分析一下,你的親人當中有以下幾類:第一是父母,父母先你而生,先你而去,是最親的親人。是你的「生產廠家」;接著是兄弟姐妹,他們基本上與你同時誕生,同時離去,有一種血脈親情,而且是在同一個環境裡面成長的;第三類就是孩子,孩子誕生得比你晚,離開得也比你晚很多,繼承了你的血脈,是你自己生命的延續。想像一下,孩子是你跟伴侶共同生育的,如果找到一個不合適的伴侶,那麼這個孩子將來會長成什麼樣呢?

站長為你推薦文章:[人生要牢記的十個字] [人生成功的十條建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