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有一種愛叫素時錦愛

有一種愛叫素時錦愛

文/高峪銘

高齡父親與歲月做著最後的抗爭,無奈器官功能衰退,身體每況愈下。尤其是老年性便秘深深地折磨著他,他又折騰母親。母親見面就跟我嘮叨起來,說父親白天也不到外面蹓躂,一躺在搖椅上就呼呼大睡,半夜卻將燈開得通亮,哼哼唧唧地磨人,真是前世欠了他的。

母親這裡還沒嘮叨完,父親那裡就叫開了。母親邊走邊說:「幾天沒屙了,肯定又拉了一身。」我隨母親進了房間,果然如此。父親大聲責怪著母親來得不及時,母親不作一聲,將父親的褲子脫下,把床邊早準備好的水倒在盆里,幫父親擦洗,又幫他換上乾爽的衣服。母親做得痲利熟練,讓我插不上手,最後她還在房間裡灑上花露水。我心裡想,還有誰能比結髮老伴服侍得更細心周到呢?

其實母親的性格是極其強悍的,兒時的一幕幕總縈繞我心頭:強壯得如一頭牛的父親,因戴著「右派」的帽子,卑微勞作時常受別人欺負,好強的母親憑自己根正苗紅的出身,想法子護著父親。她「敲山震虎」,明里呵斥父親,暗裡震懾著他人,好讓別人知道她那不能惹的「辣子」性格。久而久之,別人收斂了不少,父親也習慣了寡言少語、隨遇而安的生活。

可如今,父親的生命在身體中慢慢流逝時,脾氣卻上來了,而母親一改強勢,依順著父親,默默地守著父親的風燭殘年。

「素時錦愛」這四個字頓時跳進了我的腦際。

母親生有六個兒女,辛勞一輩子,如今也有七十多歲了。過年回去時,我突然發現母親的身子就像一張弓,難以直起腰,走路時就像受傷的鴨子,耷拉著翅膀。可母親聽說我要回家過年時,竟將我房間的天花板用新買的條形塑膠布釘好,說那樓板縫裡的灰再也不會往下掉了。

平常的日子,愛伴行其中,悄無聲息,只有生活的異動,才讓人感受到這分錦愛。

與妻結婚二十多年,一路走來,磕磕絆絆,有時為事爭論,針尖對麥芒,互不相讓,彼時面目不乏猙獰,言語不乏惡毒,總是將對方深深傷害。此時,愛就像一個偷懶的傢伙遁了形,不知躲在何處逍遙了。可就在我生病住院時,妻一下子變得與往日不同,她始終陪在左右,從她焦急的神情中,我讀出了她深深的擔心和愛意。尤其在我做切片深度檢查時,妻就像被人抽了脊梁骨一樣,一下子癱了。在等待的日子裡,妻惴惴不安,日漸消瘦。當第三天我被上帝大赦時,她竟喜極而泣。這樣的過山車似的心理折磨,讓我和妻也明白了許多。

事後,妻對我說,平時不覺得,吵吵鬧鬧的,總認為幸福是跑不了的,一旦幸福搖搖欲墜時,才感覺你在我生命中是如此重要。

我對妻說,這就是一種素時錦愛。

我老家的一對夫妻不能生育,在垃圾堆里撿到了被遺棄的男嬰。那年頭日子苦,這對夫妻視孩子如己出,給他起名為「寶伢」,從此只要有一口飯就不讓他餓著,只要有一件衣就不讓他凍著。本來日子就那樣平靜地過著,可寶伢在七歲時,突然得了重症,口吐白沫,不省人事。夫妻倆急得連夜抱著寶伢去醫院,總算撿回了一條命。(勵志故事  )可沒想到的是,寶伢的父親那晚急急忙忙,不小心摔了一跤,當時他沒當回事,以為買張膏藥貼貼就沒事了,等到後來,腳竟沒有好起來,落得個終身足疾。

寶伢算是爭氣,考上了中專,分配到了外省工作。他多次試圖將父母接到工作地,父母怕拖累兒子的前程,說什麼也不去。眼看父母一天天老去,特別是看見父親跛著腳的身影,他心裡有一種難言的酸楚,他有了回鄉盡孝的念頭。同事勸道,在這裡有你的人脈,提升機會大,回了家鄉一切都得從頭開始,這樣的跨省調動是從政的忌諱啊……

他有過猶豫,但還是遞上了請調報告,終於回到家鄉當了一個保留副科級的小職員。現在在家鄉的田間地頭,常常能看到寶伢扶著他那跛腳的父親,在夕陽下投下頎長的身影。

當然,這也是一種素時錦愛。

愛,潛藏在清素的日子裡,常常讓人忽略它的存在,即使對愛有著溫暖的回憶,也總少了那麼一點怦然心動。愛若無形,心乏靈敏。可在不尋常的日子裡,愛是那麼光彩照人,是那麼如花似錦,讓人不禁陶醉。吾之素年,誰予錦時;吾之素時,誰予錦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