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孝心無價讀後感

孝心無價讀後感(一)

我不喜歡一個苦孩子求學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難,父親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學畢業後,還要堅持讀研究生,母親只有去賣血……我以為那是一個自私的孩子。求學的路很漫長,一生一世的事業,何必太在意幾年蹉跎?況且這時間的分分秒秒都苦澀無比,需用母親的鮮血灌溉!一個連母親都無法摯愛的人,還能指望他會愛誰?把自己的利益放在至高無上位置的人,怎能成為人類的大師?我也不喜歡父母病重在床,斷然離去的遊子,無論你有多少理由。地球離了誰都照樣轉動,不必將個人的力量誇大到不可思議的程度。在一位老人行將就木的時候,將他對人世間最期冀的希望斬斷,以絕望之心在寂寞中遠行,那是對生命的大不敬。這是畢淑敏在《孝心無價》中的一段話。當我年輕的時候,無法懂得。當我為人母時才真正體會到了“孝心無價”。世上有些東西可以彌補,有些東西永無彌補……

有些孩子希望自己有了“出息”再來孝敬自己的父母,讓父母過上富裕的生活,讓父母已己為榮。可他們忘了在自己奮鬥的同時,父母所承受的超負荷的壓力,忘了時間的殘酷,忘了人生的短暫,忘了世上有永遠無法報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不堪一擊的脆弱。其實父母的幸福並不是光憑物質來解決的,他們更需要的是自己孩子的關切,那怕是孩子在他們身邊坐一坐,說上一句貼心的話。每一個人來到這世界上都應對自己負責,也應對他人負責,一個孩子成為一個學者,而他的母親只有去賣血。我以為那是一個自私的孩子。求學的路很漫長,一生一世的事業,何必太在意幾年蹉跎?況且這時間的分分秒秒都苦澀無比,需用母親的鮮血灌溉!一個人連自己的父母都不疼惜,那么他又如何會熱愛這個社會,愛這個國家,在自己與他人之間的天平上,永遠都偏著自己。

孝敬父母是我們的天職,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顆心。我們可以把忠心獻給祖國,痴心獻給愛人,誠心獻給朋友,愛心獻給社會,信心留給自己,但千萬別忘了,把孝心獻給養你愛你疼你的父母!

你那份孝心,也許是一片鴻毛,也許是一座泰山,但在“孝”的天平上,它們都是等值的,在父母的心裡,它們是最寶貴的,無法衡量的。天下的子女們,正在求學道路上的學子們,趁你們的父母都健在,抓緊吧!把你們那一顆孝心獻給他們!

孝心無價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著名作家畢淑敏的一篇散文《孝心無價》,讓我知道了何為孝,何為不孝,對“孝”這個字有了更深的理解。苦孩子求學,一直是讓我為之感動的。可作者畢淑敏說,她不喜歡苦孩子求學的故事,也不喜歡父母重病在床,斷然離去的遊子,她認為,那些孩子是自私的。我看完後也有著同樣的感受,學業、事業固然重要,但與父母比起來,有時卻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這篇文章里的每一個文字都敲打著我的心靈,質問著我的靈魂,讓我反省。以前我常想孝敬父母是長大以後的事,現在只要自己學習好就算是孝敬。掩卷沉思,我對父母又做了什麼?我在心裡問著自己。我的每個生日,爸媽總會給我買禮物,做好吃的,而我卻理所當然地享受著。爸爸媽媽的生日我卻常常忘在腦後。爸爸媽媽每天都悉心照顧我,無怨無悔;可我卻總嫌他們嘮叨,嫌他們煩,一回家就躲到自己的房間……以前的我多不懂事,真是不孝啊!

有一些事情,當我們年輕的時候,無法懂得。當我們懂得的時候,已不再年輕。世上有些東西可以彌補,有些東西永無彌補。()現在我明白了:因為生命是稍縱即逝的,誰都無法預知下一秒。時間的流逝,將會帶走行孝的機會。於是,我們將永遠無以言孝。所以,我們要趕快盡孝道。到底要怎樣做才能盡到孝心?其實,孝心並沒有我想的那樣複雜,文中一句話就在我的心底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孝心也許是數以萬計的金錢,也許只是含著體溫的一枚硬幣。想想看,這兩樣事物有著天差地別,但若是站在父母的角度去看他們,那意義是完全相同的。為什麼?因為它們一樣,都是一顆孝心!在“孝”的天枰上,永遠都是保持平衡的。有那么一句話,百善孝為先,可以見得,孝是有多么的重要!所以,請在父母健在的光陰里盡了自己的一份孝心吧!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說的就是為人子者未及盡孝的遺憾。孝敬父母不在明日,就在今天!讓我們從今天做起,孝敬我們的父母,給他們捶捶背、捏捏肩,和他們說說話、聊聊天,多陪陪父母,讓父母不再孤單,與他們共度美好的每一天!

我一定會永遠記著:孝心無價!

孝心無價讀後感(三)

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它表達了我們對父母、對長輩的尊重。然而,現在的我們,有幾個人真正的做到了孝呢?我讀了畢淑敏的《孝心無價》這篇文章,有了很多的感觸。

這篇文章主要表達了畢淑敏對“孝”的理解。我對她文章中的語言有著自己的理解,有著自己的感悟。“父母走了,帶著對我們深深得掛年,父母走了,遺留給我們永無償還的心情。你就永遠無以言孝。”或許我們每個人都對自己的父母說過長達以後要孝順他們,可這句話是有期限的,我們卻都忽略了這一點,總想著拚命的學習、工作,總想以更好的條件來孝順自己的父母,從而使我們對父母的孝一拖再拖,但人生是短暫的,父母可能在我們盡孝之前離開我們。那是對父母深深的愧疚,是在我們心中永遠無法彌補的對父母造成的傷害。作者在文中也提到了兩個關於“孝”的例子,其中一個是苦孩子求學的故事,他的家庭十分困難,父親逝去,弟妹嗷嗷待哺,母親只有去賣血供他上學……我認為他很自私,或許他是想通過自己的努力使生活更好,但他在實現這個理想的過程中已經對母親造成了莫大的傷害,這種傷害是無法癒合的。

孝,其實很簡單,它可以是父母勞累時遞過來的一杯熱茶,可以是父母工作一天回到家後吃到的噴香的飯菜,可以是父母辛苦時的捏肩捶腿……無論這種行動是大是小,是輕是重,只要是我們發自內心的,這就是孝,就是我們對父母無限的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