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畢淑敏散文集讀後感

畢淑敏散文集讀後感(一)

在寒假中我讀了《畢淑敏散文集》,其中有一篇散文《我很重要》,對我感觸極大。

對於今天這個寬廣無窮的世界來說,一個人實在是太渺小,太脆弱了。而讀了畢淑敏老師的《我很重要》之後,我改變了自己的看法。我對於我媽媽和我爸爸來說,他們有了一個兒子;我對於我們家來說,我增添了許多的歡樂;對朋友來說,他們有了一個知己;對以後的社會來說,也許我們能夠推動新時代的潮流,創造出更驚人的偉業……可見,我們的意義是多麼重要啊!

「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確,不管我們以後從事什麼,我們對於整個世界都有價值,我們不應該自卑,總說:我不重要。要自信地說:我很重要!我們對於親人,朋友,乃至整個社會都是不可替代的,我們都是唯一的。

我們每個人都非常重要,不論我們身處何處,不論我們的地位多麼卑微,不論我們的事業多麼坎坷,不論我們的身份多麼渺小,但這不等於我們不重要!

我們往往以對社會的貢獻來作為自己是否重要的標準,但我不這麼認為,只要別人因我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我們就是無比幸福,無比重要的。

畢淑敏散文集讀後感(二)

打開《畢淑敏散文集》,習慣性的隨便翻了幾下,不免覺得歡喜,畢竟是散文,不長,正適合我。因為我看一些文學作品的時候,喜歡短小精悍,也許與本人性格有關:不把簡單的複雜化,更要把複雜的搞簡單。譬如一些所謂的名著大作,其內容多多,五花八門。最終尾處讓人一猜便透,其旨只一,何必長篇大論。說是別人舞文弄墨吧,又讓人覺得自己有嫉賢妒能之意圖,話又說來,名人們不都是這樣成為名人的嗎?此時,頓覺自己妒賢之嫌更為凸顯。說句題外話,我最佩服的名人有兩種:科學家、體育競技者。

《畢》的首篇《有愛的日子》我讀了兩遍,現在的孩子確實如此。很多少爺、小姐身在樂中不知樂,還說父母太狠了(當然是個別,卻在蔓延中),咎其原因,畢淑敏作了分析,無論是心理學、教育學、A學、B學、現有事例、自己親歷道出了愛在孩子心裡的暗淡。又讀了幾篇,寫下了稍稍感觸:

一、愛如空氣,亦然無色無味,卻能讓人覺觸。

夏天,有風的餓時候,我們更覺一陣涼爽,那時由於空氣流動;冬日,有風的時候,我們便覺十分凜冽,()那也是由於空氣的流動。大都不喜歡夏日無風,冬日風起,不怕,現在有了新產品——空調,夏天,依然涼風陣陣,冬日卻也暖意融融,不過又有了新產品——空調綜合症。

說來道去,還是大自然的空氣好,順其自然,熱了我會扇扇;冷了我會加衣,平平常常。夏日有風不是一種更高更自然的享受嗎?冬日有風,長發披在五彩的冬服上飄悠,不是一種異樣、更獨特的美嗎?

愛如空氣,仍無色無味,何必去刻意改變它、何不感受那份自然呢?

二、愛如空氣,也許本有色、本有味,只是感觸不到。

我們說空氣無色無味,我說它有色有味,我叫它空氣色,空氣味。為何呢?既然無色,為何它能遮擋我的視線?味有酸、甜、苦、辣、鹹,空氣呢,只是我們嗅不到而已,究其根源,為何嗅不到,原因很簡單,人打一出生接觸最多的就是空氣,可以說是無時不刻,有味也會變無味(正如在廁所里呆上半年),已全痳木。眾所周知,空氣中的氧氣與二氧化碳含量較多,對於人類來說是最重要的,若從兩個中間選一個更重要的要數氧氣了,愛就是這樣,為了獲得更多的氧氣,忽略了二氧化碳。眾人皆知,無二氧化碳何來之氧氣,也許同等重要,正如人生中的成功與失敗、苦與甜……

愛如空氣,本有色,本有味,為何不好好感觸呢?

空氣無時不刻在我們身邊,正如愛!

畢淑敏散文集讀後感(三)

畢淑敏,是我最喜歡的女作家。她的散文是澄清的,健康的,充滿活力的。她的素材全部取於平常人的生活,並沒有太多華麗的詞藻修飾,但卻總能觸及人的心弦。讓人有所感悟。讓疲憊、煩躁的心總能得到找到一處最寧靜最溫馨的港灣。總會在心靈最陰霾時刻尋到風雨過後的陽光。她教給我們愛,同時教給我們理性,面對殘酷的世界陰暗面與不可理喻的社會黑暗角,我們應當怎麼樣的調整自我的心裡,正確的看待,走向光明與燦爛。累了、倦了、厭了,不要和自己過不去,找到合理的途徑,給心靈放個假。畢淑敏教給我勇敢,賦予我理性。

拿起這本書,一本書名為《我的人生筆記》的散文集,我便即將開始了解作家畢淑敏的內心世界了。

本以為一個作家,就是整天坐在家裡,奮筆疾書,一天到晚與文字打交道的人,但畢淑敏與我想像中的作家完全相反。她有著豐富多彩的人生經驗,她年輕時曾在藏北高原當了十一年的兵,把青春留在冰川雪嶺之間,她曾背負武器,紅十字箱,乾糧跋涉在藏北無人區,她曾在寒冰之上,鋪張雨布席地而眠,她有著不平凡的人生。

但她同樣有家庭、兒子、友愛,小時候也害怕見老師。脫下作家的美麗光環,她與萬千女性一樣是一個母親,一個孝順的女兒,賢良的妻子。在《下午去開家長會》中,畢淑敏將母親去開家長會的心情表現得淋漓盡致。她在去開家長會的路上,心中感到緊張,雖然老師有誇過兒子,但更多是說他的不足之處,畢淑敏寫道:那種時刻,真令人尷尬和難堪。我的自尊心強烈地蜷縮起來,我的頭在老師和其它家長的注視中沉重地垂下……

雖然老師不再述說她兒子的失誤,但她卻會不停追問,生怕漏掉一點。這是天下母親菜有的複雜心情,明明害怕聽到,卻又想聽到,也希望孩子像一隻光滑的蘋果。她有一顆平凡的心。

畢淑敏的文字之間流露著一種真情,不管是她寫當軍醫,還是關於婚姻和家庭的獨白,每一章節,每一篇,讀完之後都能感應到她所想表達的,文中從沒有直接表達情感的陳述,好像擰一個魔方,跟著思路走,最後拼出一個完整的面。畢淑敏的文章沒有張曉風那麼優美,飽含細膩的情,更多的是簡潔和清晰。

畢淑敏的散文不同於張曉風。她只是給我們講述一個小巧的故事,平凡普通,像一湖波瀾不驚的水。

她的特點是能夠巧妙地在文章中融入一些東西,所以她的文章帶著情感。這種情感,是在你無聊時可以端起它一邊喝一杯熱騰騰的咖啡一邊翻頁,是在你心煩意亂時讓你靜下心來仔細品味。是在你悲傷難過時看看,找到自己的安慰。

你若能細細體會,必能發現那隱藏於故事中的一份細膩、一份溫柔、一份執著,對人生的追求及一份不變的心。

在《孩子,我為什麼打你》中,孩子忽然反駁作者說出的「從未打過人」:「媽媽,你經常打一個人,那就是我。」

也許我們曾受到過家長的批評責怪甚至打罵。但是我們知道嗎,每一次孩子的挨打,只會在母親心中留下痛而深刻的烙印。她把對孩子的溫柔、嚴厲、疼愛、生氣表現得淋漓盡致。

一篇好的文章,是優秀作家心靈性格的一面鏡子,字裡行間映襯出真實的自己,是他們用心最純潔的瓊漿譜寫的。畢淑敏有著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心,也許是因為這兩點,鑄造出她獨特的寫作風格以及崇高的人生觀。我們也可以學著像她一樣,以一個醫生的角度、一個母親的角度、甚至一個路人的角度,去體會,觀察這個精彩的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