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雪柿子讀後感

雪柿子讀後感(一)

當我懷著激動的心情讀完《雪柿子》這本書時,不禁熱淚盈眶,我被樹魚的無私所震撼,被丘石兒的機智所驚嘆。我的眼前仿佛又出現了孩子們圍著柿子樹玩耍的場景,他們是那麼快樂,那麼滿足。

可是,為什麼樹魚要將柿子樹的秘密告訴大家呢?為什麼大家只看柿子卻不吃那些柿子呢?為什麼候鳥將柿子啄走後大家卻並不傷心呢?

讀完了這本書,我解開了心中的疑問。原來樹魚認為只有將柿子樹的秘密告訴大家,才對得起自己與朋友之間的信任。孩子們只看不吃柿子,是因為他們心中都有著一棵柿子樹,一個快樂滿足的希望。候鳥將柿子啄走後,孩子們不傷心,是因為這幾十隻柿子曾像小燈籠一樣,照亮在寒冷冬季的漫漫長夜……

同樣是柿子,我媽媽小時候就因為嘴饞哄騙過大舅。那是媽媽上一年級的時候,姥爺買了二斤霜柿子給媽媽和大舅吃。誰知道,媽媽一邊看書一邊吃,不知不覺全吃光了。等大舅回家問媽媽:「爸爸給咱們買的霜柿子在哪裡啊?」媽媽一驚,一邊往外走一邊說:「我也不知道,我去幫你找找吧!」然後,一溜煙跑出去找姥爺尋求保護。大舅知道實情後說:「唉,你吃了就吃了吧,幹嘛騙我啊!害得我近視著眼睛到處找,真是調皮!」這件事情也成了我們家教育孩子誠實待人的一個典型事例,每次提起來媽媽都慚愧不己。

同樣面對好吃的柿子,卻做出了兩種不同的選擇。當我閱讀完《雪柿子》這本書後,我懂得了該如何面對我自己的「柿子」。我要學習樹魚,做一個內不欺己、外不欺人的人,一個懂得與大家分享果實、分享快樂的人。因為生命只有在誠實中守信中開出燦爛的鮮花,才能芬芳我們的人生。

雪柿子讀後感(二)

看了《雪柿子》這本書之後,我非常感動。其中有八個小故事,最激發我興趣的是第一個小故事雪柿子。

這個故事講述了一個枯荒的小村莊,由於非常乾旱,莊稼顆粒無收。冬天到了,寒冷無比,各家各戶糧食都所剩無幾,樹上的果實也全部采完了,河裡的小魚和天上的小鳥都瘦的只剩下皮包骨了。還有些糧食的人家也只能每天喝一碗稀粥,說是稀粥,其實只是湯裡面放幾粒米而已。

有一位少年樹魚為了上山尋找食物,一不小心摔進了一個山洞,無意間發現了一顆長滿果實的柿子樹。()樹魚數了數樹上的果實一共有三十六個,他就告訴了小夥伴們。他們餓了就經常看看這些柿子,就覺得飽了。一天,樹魚想去摘一個柿子吃,卻發現桐子早已在樹下了,他對桐子說:「你摘一隻吃吧!」桐子說:「不用了,我不餓,只要看著就行了。」然後,他們倆人就抱在一起在樹下哭了。我想:他們倆個人明明都很餓,心裡很想吃,但為了村莊裡的人忍受著飢餓、抵抗著誘惑,就放棄了這個念頭,他們倆個是我學習的榜樣。

丘石兒一家人為了生存下去,他父母帶著丘石兒去西方乞討糧食。這時候,樹魚和他的小夥伴們卻摘了一個柿子送給了丘石兒……這體現了樹魚小夥伴們的純真善良,也反映出柿子樹給他們帶來了生存的希望,讓他們更有信心戰勝飢餓。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們更應該珍惜糧食,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雪柿子讀後感(三)

這個暑假,我讀了兒童文學家曹文軒的作品《雪柿子》,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章「雪柿子」。

整個夏季和秋季,沒下一滴雨,所有的莊稼全部枯死了,一個冬天人們都要挨餓。整個學校的孩子們也都在挨餓。飢餓的冬季對於人們「就像一條黑洞洞的隧道,似乎是無邊的。」

「有著蜜糖一樣生活」(這是我八十多歲的姥姥說的話)的我,無論如何也無法理解這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中那種飢餓帶給人們的痛苦和煎熬,還有絕望。

我帶著滿腦子問號向家裡年紀最長的姥姥請教,她告訴我,書中所講的她都曾經經歷過,現在的孩子們吃飯不僅僅是要吃飽,更要講究營養,可那時候人們首先要考慮的是如何填飽肚皮。

就是在那樣一種令人絕望的情況下,樹魚在山上竟然找到一棵柿子樹,那「一樹美麗而生動的柿子」,讓他的眼睛亮起了希望。他曾經想讓這棵樹只屬於自己,然而看到曾經和自己是死「對頭」、「敵人」的丘石兒和小夥伴們為了尋找自己,拖著瘦弱的身體,翻過大雪覆蓋的陡峭的山坡尋找了自己兩個多小時的時候,他還是把這個秘密分享給了大家。

就在大家歡呼鵲躍著想分著吃了的時候,我最喜歡的人物丘石兒出場了。他告訴大家先留著柿子,等最需要的時候再吃。

孩子們硬是靠著一種信念,用腦海中「帶著柿子樹的美好形象」,有了歡喜,有了快樂。他們遵守了承諾,哪怕是像桐子一樣也曾經被飢餓折磨得哭泣,想爬上樹。

他們摘的唯一的一個柿子是在丘石兒倒下,爸媽要用板車拉著他去乞討的時候,送給丘石兒的。「那棵柿子在寒冷的天氣里,似乎放射著奪目的光芒」。人們終於迎來了萬物復甦的春天。

合上書,我一直在想,如果換上我,在一點力氣沒有的情況下我會出去尋找食物嗎?如果我找到了食物,我會像丘石兒他們那樣遵守諾言,不會偷偷地把樹上的柿子吃光嗎?

雪柿子,多好聽的名字。那厚厚的積雪,蓋著的是人們全部的希望。那一隻只火紅的柿子,就像一個個溫暖的燈籠,照亮了丘石兒、樹魚等一顆顆純真善良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