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傷仲永有感

讀傷仲永有感(一)

《傷仲永》是宋代著名文學家王安石的一篇文章,講述了一個五歲就能作詩的神童——方仲永由於沒有經過後天的教育和學習而成為一個平庸的人的故事。

我認為方仲永之所以會從神童變得平庸,一是因為他父親為了蠅頭小利,天天帶著他去拜訪鄉親而不讓他學習;二是因為方仲永自己也沒有主動要求學習,從而成為一事無成的凡夫俗子。

讀了《傷仲永》這篇文章,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不是所有的天才都能成為人才,不努力學習的天才只會變得平庸。人能不能成才,與天資有關,更與後天所受的教育以及自身的學習有關。成功來源於耐心和勤奮。要取得進步,就應該勤奮地學習。如果一個天才不接受後天的教育,就只能是原地踏步;而別人卻都在努力奮鬥,不斷進步,最終肯定會超過他。古今中外的成功者,哪一個不是經歷勤奮的學習才得到成就,才得到世人的讚揚和敬佩的呢?天才比普通人要優秀很多,只要好好教育、學習,就能成為人才。而生為普通人也沒必要自卑,通過後天的努力,也一樣可以成為有用的人才。

勤學是成功必不可少的前提。我一定要從現在做起,努力、勤奮地學習,爭取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讀傷仲永有感(二)

在十一長假中,讀了王荊公的佳作《傷仲永》,我頗有感觸。

傷仲永,顧名思義,即為仲永之事而哀傷。此文短小精悍,言簡意賅,記述了神童方仲永由於後天學習不足,結果一事無成。

讀罷此文,我的腦海中浮現出某位偉人說的一句明言:天才等於百分之一的天賦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在大千世界中,擁有超高天賦的人畢竟是少數,即便有也並非全都成為最終的成功者。方仲永就實際最好的例子:他幼年時才思敏捷,脫口成詩,他的父親因為有利可圖沒有讓小仲永繼續學習上進,結果落了個「泯然眾人已」.由此讓人們悟出一個深刻的道理:敏而好學,才能不斷進取;天資聰慧卻不好好學習,必然會導致才智枯竭,最終只能沒落在平庸的人群中。

學習亦是如此。縱觀現在的高中的新版教科書,側重點已明顯有死記硬背向自主探究發展。不少同學仍然用小學生的學習方式——憑藉小聰明去讀書。或許他們在開始階段還能適應,但隨著知識的深入,就會感到壓力越來越重,最終只能吞下「名落孫山」的苦果。單說天賦,這些同學不比常人遜色,甚至是高人一籌;但不去學習,不去探究,也只會一事無成。再說說努力學習。縱使你才智平庸,卻肯下苦功,就一定會有回報。一份耕耘,一份收穫,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歷史上的暴君商紂王天資聰慧,力大過人,能單手擒虎,卻不肯學習,不理朝政,()沉迷酒色,結果國破人亡;金庸筆下的大俠郭靖愚笨出奇,卻憨厚老實,刻苦練武,成為一代武林宗師。

不想曇花一現逞一時之美,但願笨鳥先飛留長久之名。忘記自己的百分之一,腳踏實地,勇攀高峰。

讀傷仲永有感(三)

《傷仲永》講述了:有一個叫方仲永的小孩,天資聰明,五歲就能作詩。可他出了名後,他的爸爸就不再讓他學習了,帶他去全縣各處題詩掙錢。由於方仲永沒有再學習,最後一事無成,成為一個普通的人!

因此這篇課文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個人能否成才,與天資有關,更與後天所受的教育以及自身的學習有關,二者之間,後者更重要,即後天教育對一個人是否成才是至關重要的。我相信我們都為這樣的「天才」而感到可悲。

何為天才?愛迪生說過:「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加上百分之一的靈感。」《傷仲永》之所以取這個名字就是因為這個寓言諷刺了方仲永的爸爸,因為他毀了方仲永的一切。

這件事使我聯想到著名數學家華羅庚。華羅庚在國中畢業後,曾入上海中華職業學校就讀,因拿不出學費而中途退學,故一生只有國中畢業文憑。此後,他開始頑強自學,每天達10個小時以上。他用5年時間學完了高中和大學低年級的全部數學課程。20歲時,他以一篇論文轟動數學界,被清華大學請去工作。

華羅庚在頑強自學下,成為了著名的數學家,這個例子就告訴了我們後天努力有多麼重要,只要我們努力學習,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情!

所以,我們應該接受後天的教育,像華羅庚一樣努力學習,為國家做出巨大貢獻!

讀傷仲永有感(四)

今天,我們學習了《傷仲永》,讀後觸動了我。

一個人能否成才,與天生有關,更與後天所接受的教育、自己的刻苦學習有關。可文中一位「神童」最終成為一個常人,就是因為他後天教育的不夠。

雖然我國已經有了九年義務教育,但是,在這九年中,有很多人是在那裡「混日子過」,從不學進去,那麼,他們不就會「得為眾人而已耶?」嗎?這也就能按照後天的教育來劃分人的地位了。

我們想要成才,可以讀書,可要成大才,那麼,就只有讀書。

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讀後感

  1. 傷仲永讀後感
  2. 讀傷仲永有感300字
  3. 讀傷仲永有感4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