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走路快的成語

1、寸步難移:連一步都難移動。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2、步履如飛:形容腳步輕盈,走路快速如飛。

3、寸步難行:連一步都難以進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4、鴨行鵝步: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5、行不愧影,寢不愧衾:衾:被子。走路沒有對不起影子,睡覺沒有對不起被子。比喻為人行為光明,問心無愧。

6、步履蹣跚:蹣跚:走路一瘸一拐的樣子。形容走路腿腳不方便,歪歪倒倒的樣了。

7、痿人念起:下肢癱瘓的人總想著能夠站起來走路。比喻某種念頭十分強烈而無法實現。

8、行步如飛:走路的步子輕快如飛。亦作「行步如風」、「行疾如飛」、「行走如飛」。

9、趾高氣揚: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10、輕手軟腳:猶言躡手躡腳。形容走路時腳放得很輕。

11、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12、步履安詳:步履:步行;安詳:安穩。邁步走路,從容安穩。

13、行走如風:形容走路的步子輕快得像風一樣。

14、東搖西擺:形容走路不穩。比喻容易動搖、不堅定。

15、冥行擿埴:冥:昏暗;冥行:夜間行路;擿:點;埴:地。夜間摸黑走路,如同盲人拿著手杖點地而行。比喻研求學問,不識門徑,暗中探索。

16、步人後塵:後塵:走路或行車時後面揚起的塵土。指跟在人家後面走。比喻追隨模仿,學人家的樣子,沒有創造性。

17、大搖大擺:走路時身子搖搖擺擺。形容自以為了不起的傲慢神態。

18、步後塵:後塵:走路時揚起的塵土。指跟在別人後面追隨模仿。

19、踉踉蹌蹌:踉蹌:走路不穩。走路歪歪斜斜的樣子。

20、行不從徑:走路不遵循正道。比喻做事為學走捷徑。

21、行步如風:形容走路的步子輕快得像風一樣。

22、輕腳輕手:躡手躡腳。形容走路時腳放得很輕。

23、行常帶經:行:走;經:經書。走路經常攜帶經書。形容人好學。

24、步態蹣跚:走路搖擺、緩慢的姿態。

25、走及奔馬:走:跑。跑的速度可及得上馬的奔跑。形容走路飛快。

26、道而不徑:道:走路。徑:小路。走路要走大路而不走小路,()以免遇到危險。

27、鶴行鴨步:形容走路連搖帶跑的樣子。

28、邁四方步:不慌不忙,慢吞吞地走路。比喻辦事緩慢。

29、分花拂柳:形容女子走路姿態美好。同「分花約柳」。

30、吃飯防噎,走路防跌:吃飯時要防止被食物噎住,走路時要防止摔跤。形容處事小心謹慎。

31、舉步生風:形容走路特別快或辦事乾淨利索。

32、學步邯鄲: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機械地模仿,不但學不互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原有的本事也丟掉。

33、手快腳輕:手的動作快,走路腳步輕。指人的動作輕快。

34、捏腳捏手:放輕手腳走路,動作小心翼翼的樣子。

35、狼顧狐疑:指左顧右昐,存有畏懼和猶豫之心。狼顧,狼走路時常常回頭看;狐疑,狐狸本性多疑。

36、花飛蝶舞:鮮花和蝴蝶隨風起舞、飄飛。比喻年輕女子的走路姿勢柔美輕盈。

37、跌跌撞撞:形容走路不穩的樣子。

38、被發徒跣:徒跣:赤腳步行。披散著頭髮,赤著腳走路。形容悲痛到極點。

39、鴨步鵝行:鴨和鵝行八字步,因用以形容人走路遲緩搖晃的樣子。

40、脛大於股者難以步:脛:小腿;股:大腿;步:行走。小腿比大腿大則無法穩健地走路。比喻本末倒置則無法相互配合使用。

41、行疾如飛:形容走路的步子輕得像飛一樣。

42、一步三搖:指人走路搖晃或者悠閒自得的樣子。

43、鷹視虎步:象鷹那樣看東西,象老虎那樣走路。形容為人陰險狠毒。

44、輕手躡腳:猶言躡手躡腳。形容走路時腳放得很輕。同「輕手軟腳」。

45、行邁靡靡,中心搖搖:行邁:走路;靡靡:行走遲緩的樣子。走路緩慢,心裡晃蕩。形容心情沉重惶惑。

46、耕者讓畔,行者讓路:畔:田界。種田的人把田界讓給對方,走路的人讓開路讓別人先走。形容禮讓成為社會風氣。

47、獨行踽踽:孤零零地一個人走路。

48、衣錦夜行: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夜裡穿著錦繡衣服走路。比喻不能在人前顯示榮華富貴。

49、邯鄲學步:邯鄲:戰國時趙國的都城;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模仿人不到家,反把原來自己會的東西忘了。

50、高視闊步:眼睛向上看,邁大步走路。形容氣慨不凡或態度傲慢。

51、趔趄而行:身子歪斜不穩地走路。

52、施施而行:形容走路緩慢。彼留子嗟,將其來施施。

53、鵝行鴨步: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54、分花約柳:形容女子走路姿態美好。亦作「分花拂柳」。

55、行走如飛:形容走路快得像飛一樣。

56、鷹視狼步:象鷹那樣看東西,象狼那樣走路。形容為人陰險狠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