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女人的成語

1、魚沉雁落:典出《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後以「魚沉雁落」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2、搔頭弄姿:原指梳妝打扮。後形容女子賣弄姿色(含貶義)。

3、杏臉桃腮: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4、明眸皓齒: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

5、桃夭柳媚:形容女子年青貌美。

6、落雁沉魚:雁見了飛落地面,魚見了潛入水底。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動人。

7、朱唇粉面:形容女子貌美。亦指美女。

8、國色天姿:國色:女子美色冠絕全國;天姿:天生的姿色。舊時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9、千嬌百媚:形容女子姿態美好。

10、霧鬢雲鬟:頭髮象飄浮縈繞的雲霧。形容女子發美。

11、燕瘦環肥:燕:漢成帝皇后趙飛燕;環:唐玄宗貴妃楊玉環。形容女子體態不同而各擅其美,風格不同而各有所長。

12、梨花帶雨:象沾著雨點的梨花一樣。原形容楊貴妃哭泣時的姿態。後用以形容女子的嬌美。

13、丰神綽約:綽約:形容女子體態柔美的樣子。指女子體態柔美豐滿。

14、天香國色: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15、裊娜娉婷:形容女子姿態美好的樣子。亦借指美人。

16、天姿國色:天姿:天生的姿色;國色:女子美色冠絕全國。舊時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17、月貌花容: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18、花顏月貌:形容女子的美麗。

19、楚楚可憐:楚楚:植物叢生的樣子,也形容痛苦的神情。本指幼松纖弱可愛,後形容女子嬌弱的樣子。

20、如花似玉: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21、冰肌雪膚:像冰一樣的肌膚。形容女子潔美的體膚。

22、霧鬢風鬟:鬢:臉旁靠近耳朵的頭髮;鬟:環形髮髻。形容女子頭髮的美。也形容女子頭髮蓬鬆散亂。

23、驚鴻艷影:驚鴻:輕捷飛起的鴻雁。形容女子輕盈艷麗的身影。多就遠望而言。

24、山眉水眼:形容女子眉目清秀水靈。亦作「水眼山眉」。

25、艷如桃李,冷若冰霜:形容女子容貌艷麗而態度嚴肅。

26、玉骨冰肌:形容女子苗條的身段和潔白光潤的肌膚。

27、娉婷裊娜:形容女子姿態優美。

28、步步生蓮花:蓮花:荷花。形容女子步態輕盈姿。

29、慧心巧思:聰明的心地,精巧的構思。多用以形容女子某種技藝精巧,別出心裁。

30、玉慘花愁:形容女子憂愁貌。

31、柔腸寸斷:柔軟的心腸一寸一寸地斷開。形容女子的憂愁苦悶。

32、蛾眉皓齒:蛾眉:像蠶蛾觸鬚似的彎而長的眉毛。修長的眉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33、儀靜體閒:形容女子態度文靜,體貌素雅。

34、楚腰蠐領:謂腰肢纖細,頸項潔白如蝤蠐。形容女子體態之美。

35、亭亭玉立: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36、沉魚落雁: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37、一顧傾人:顧:回看。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動人,顧盼之間,全城人都為之傾倒。

38、桃羞杏讓:桃花和杏花都感到羞愧,只好退讓。形容女子比花還要艷麗動人。

39、桃花人面:事本唐孟棨《本事詩》。崔護清明京都郊遊,於一庭院,桃花之下邂逅一美妙女子。次年再訪,物在人去,慨嘆不已,題一絕句:「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東風。」後遂用「桃花人面」形容女子貌美。亦借指意中人。

40、裊裊婷婷:裊裊:柔美貌;婷婷:美好貌。形容女子姿態柔美。

41、遠山芙蓉:遠山:形容女子的眉毛像遠山一樣青翠。芙蓉:比喻女子的臉色像芙蓉花一樣美麗。比喻女子貌美。

42、裊裊娜娜:形容女子體態輕盈柔美。同「裊裊亭亭」。

43、仙姿玉色:形容女子姿態容貌極美。

44、花容月貌: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45、玉軟花柔:形容女子嬌嫩柔弱,如花似玉。

46、閉月羞花: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47、軟玉溫香:軟:柔和;溫:溫和;玉、香:女子的代稱。舊小說形容女子的身體。

48、燕妒鶯慚:形容女子貌美,燕見之生妒,鶯對之自慚。

49、柳眉星眼:形容女子細長的眉和明亮的眼睛。

50、姍姍來遲:形容女子走路緩慢從容的姿態。()現形容慢騰騰地來晚了。

51、仙姿玉貌:形容女子姿態容貌都美。

52、鄰女窺牆:戰國時宋玉鄰家有美女傾心於他,三年間常爬上牆頭偷窺,但宋玉從未動心。後形容女子對男子的傾慕。

53、翠消紅減:形容女子姿容減退。

54、回眸一笑:眸:眼珠。轉動眼珠,嫣然一笑。常用以形容女子嫵媚的表情。

55、環肥燕瘦:環:唐玄宗貴妃楊玉環;燕:漢成帝皇后趙飛燕。形容女子體態不同而各有其風韻。也比喻藝術作品風格流派各具特點,各擅其美。

56、百媚千嬌:媚、嬌:美好。形容女子姿態美好。

57、明眸善睞:形容女子的眼睛明亮而靈活。

58、綽約多姿:綽約:姿態優美的樣子。形容女子體態的美。

59、皓齒明眸:皓:白色的樣子;眸:眼珠,泛指眼睛。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亦喻指美女。

60、蛾眉曼睩:曼睩:明亮轉動的眼睛。形容女子的眉目秀美有神。

61、雲鬟霧鬢:頭髮象飄浮縈繞的雲霧。形容女子發美。

62、風姿綽約:風:風度;綽約:女子姿態柔美。形容女子風韻姿態柔美動人。

63、滴粉搓酥:形容女子濃艷的裝飾。

64、羞花閉月:形容女子貌美,使花亦羞愧,月亦隱藏。

65、冰肌玉骨:像冰一樣的肌膚,像玉一樣的骨骼。形容女子潔美的體膚。

66、盈盈秋水:盈盈:清澈的樣子。秋水:秋天的水清,比喻人的眼睛清澈。眼睛如一波清澈的水。形容女子水汪汪明亮而傳神的眼睛。亦作「秋水盈盈」。

67、一笑傾城:《漢書·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後因以「一笑傾城」形容女子的絕色。

68、娉婷婀娜:①形容女子姿態柔美。②借指美人。

69、國色天香: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70、嫣然一笑:嫣然:笑得很美的樣子(指女性)。形容女子笑得很美。

71、舉止嫻雅:嫻:文雅。形容女子的姿態和風度嫻靜文雅。

72、粉妝玉琢:白粉裝飾的,白玉雕成的。形容女子妝飾的漂亮或小孩長得白淨。也用來形容雪景。

73、西子捧心:西子:即西施,春秋時越國的美女。形容女子的病態美。比喻名家的詩文、字畫等,其本身存在的某種疵病不足以掩蓋其固有的優點,有時反而增色。

74、分花約柳:亦作「分花拂柳」。形容女子走路姿態美好。

75、螓首蛾眉:螓:蟬的一種。螓首:額廣而方;蛾眉:眉細而長。寬寬的額頭,彎彎的眉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76、天生麗質:天生:天然生成。麗質:美麗的姿容。形容女子嫵媚艷麗。

77、粉裝玉琢:白粉裝飾的,白玉雕成的。形容女子妝飾的漂亮或小孩長得白淨。也用來形容雪景。

78、我見猶憐:猶:尚且;憐:愛。我見了她尚且覺得可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動人。

79、裊裊娉娉:裊裊:柔美貌;娉娉:美好貌。形容女子姿態柔美。

80、柳嬌花媚:形容女子嬌嬈嫵媚。

81、裊裊亭亭:形容女子體態輕盈柔美。

82、妍姿艷質:形容女子的體態容貌很美。

83、風鬟霧鬢:形容女子頭髮美麗或頭髮蓬鬆散亂

84、丰姿綽約:丰姿:風姿,風度姿態。綽約:柔美的樣子。形容女子體態柔美,神采飄逸。同「丰神綽約」。

85、仙姿佚貌:仙子的姿質,秀逸的容貌。形容女子出色的姿容。佚,通「逸」。

86、步步蓮花:原形容女子步態輕盈。後常比喻漸入佳境。

87、蛾眉螓首:彎彎的眉毛,方廣的前額。形容女子容貌的美艷。

88、豐肌弱骨:豐潤的肌膚,柔嫩的骨骼。形容女子或花朵嬌嫩艷麗而有丰韻。

89、皓齒蛾眉:皓:白色的樣子;蛾眉:女子修長而美麗的眉毛。潔白的牙齒,修美的眉毛。形容女子容貌端莊美麗,也喻稱美女。

90、桃腮粉臉:形容女子粉紅色的面頰。

91、粉面油頭:臉上撲粉,頭上抹油。形容女子的化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