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魔戒三部曲讀後感

魔戒三部曲讀後感(一)

《魔戒》三部曲在2003年底就全部上映完了,其中的魔戒三《王者歸來》也眾望所歸地獲得了Oscar多達11項的大獎,這當然也是我們這些《魔戒》迷最願意看見的結局。

每次聽見AnnieLennox的《IntoTheWest》的婉轉悠揚的歌聲在耳邊響起的時候,腦海中總會不斷地浮現出《王者歸來》中那些讓人無法抹去的鏡頭。弗羅多的身負重任、他的逐漸被魔戒吞噬的意志;山姆的忠心不二卻在咕嚕姆的挑撥之下被誤解;梅里、皮賓雖身材矮小卻為了正義與兄弟的情誼拔劍;甘道夫、阿拉崗、金霹、尼古拉斯四人為魔戒的毀滅創造條件、引開魔眼而身陷困境卻浴血奮戰、孤注一擲……直到最後魔戒終於與咕嚕姆一起被擲入末日山脈的火焰時甘道夫眼中的淚水、金霹激動的跳躍、阿拉崗尼古拉斯臉上的欣慰以及弗羅多甦醒後與隊員們的見面場面……每每想起這些令人感動的情節都會有些感嘆。

雖然《魔戒》是科幻大片,但是細心的觀眾從中是可以得到很多啟發的,並不是說一部優秀的電影只在於它的場面做得有多大,它的特技有多少,有多精妙,這些東西並不能在觀眾心裏面留存長久,真正在觀眾腦海中植根的是它到底給了觀眾多少由心而生的感嘆並在其生活中存在一定的影響。我認為這才是一部優秀的電影真正優秀之處。當然,場面、特技、音樂這些東西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它們只是陪襯,烘托的都是電影的主題。《魔戒》中被凸顯出來的中心主題是無論前面的路有多困難,人的意志一定要堅定而不動搖。當然電影的結局肯定是好的,但是生活中肯定也有不少的路步滿荊棘,而且我們通過了努力也不一定最終能達到心中的目標,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至少你不會為了你沒有作出努力而後悔,永遠不會……

魔戒三部曲讀後感(二)

牛津大學中世紀英國文學教授J.R.R.托爾金所著的《魔戒三部曲》問世以來在英美兩國乃至全世界掀起了軒然大波,至今已被譯成40多種不同語言,全球銷售量達9000萬冊以上。《魔戒三部曲》成了英美讀者的床頭書,並「培訓」了一大群忠誠的《魔戒》迷,我也為它瘋狂了好一陣。托爾金說:「成年人實際上比孩童更需要」奇幻「的東西。許多成年人想要尋找離開這個繁忙、吵雜與煩惱不斷的真實世界。」這種說法真是讓人難以忘懷。

讀完這本書不禁驚嘆於書中栩栩如生的史前文明背景和整個離奇古怪的魔幻故事。其故事情節環環相扣而且嚴整緊湊,不由讓我想起了童年時沉湎於《西遊記》的諸多往事,但是那時的我畢竟知道《西遊記》是虛幻世界的產物,而《魔》看過之後使我真有些相信這個故事是真實存在的,儘管現在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早已經在我的大腦里根深蒂固,可我依然無比欣喜於《魔》給我心靈帶來的真實撞擊,我開始擔心主人公的生與死,甚至滲透到了現實生活中也具有同樣的期盼和牽掛。

對於我來說,書中涉及的西方中土世紀的文化背景總是讓我一頭霧水,中土的過去、巴金斯的家譜、霍比特人的遷移史都令我難堪並且摸不著頭緒。()而精靈的奇怪發音,從字母表、發音規則、語法一應俱全的精靈語言體系又讓我不禁想問:神奇的作者托爾金究竟是語言學教授還是上帝的僕人?

合上《魔》書,想一想它給予了我什麼呢?《魔》可以引領我回歸自然,《魔》可以教誨我思考人性,《魔》甚至責成我去善待生靈,這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評價。書中霍比特人、精靈、侏儒、黑騎士與魔法交相輝映;歡笑與悲傷、疼痛與快樂、忍耐和磨難此起彼伏。巫師甘道夫是一個智者,有著坦蕩的胸懷、頑強的毅力,因而領袖群雄,可是魔魘卻將他從眾人眼前奪走,人和魔的鬥爭頓顯悲壯起來,所有正義的人在為他默默流淚,失去了甘道夫的弗羅多卻獨自站在河邊,淚水滑下臉龐,無助與孤獨吞噬著他每一條神經,是前行還是放棄?背叛還是堅守?面對強大的魔戒,弗羅多選擇了用自己的一生去挑戰,儘管「一枚戒指統領眾戒,盡歸羅網;一枚戒指禁錮眾戒,昏暗無光。莫都大地黑影重重。」

電影版《指環王》裡,同樣擁有原著鮮明而厚重的人文底蘊,比如兇殘的索榮、選擇背叛正義的沙拉曼、貪戀魔戒變成亡靈的9個國王,醜陋使得中世紀壯美的天空不再純淨無瑕,但「根德之子」的叛而後勇,與魔怪殊死搏鬥卻讓所有善良的人為之泣下,正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他一樣贏得了英雄的地位和人們的尊敬,用付出生命的勇氣鑑證了做卑鄙的神不如做「善良的人」。

或許正是象現在這樣平淡地活著,是這個世界能夠給予我的最大恩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