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驚訝的成語

1、駭人聽聞:駭:震驚。使人聽了非常吃驚、害怕。

2、高世駭俗:高世:超出世人;駭:驚嚇,震驚。具有令一般人吃驚的才能。比喻才智超群。

3、一座皆驚:在座的人都感到驚奇。

4、咄咄怪事:表示吃驚的聲音。形容不合常理,難以理解的怪事。

5、驚愕失色:失色:由於受驚或害怕而面色蒼白。驚恐得改變了神色。形容十分吃驚。

6、咄咄逼人:咄咄:使人驚奇的聲音。形容氣勢洶洶,盛氣凌人,使人難堪。也指形勢發展迅速,給人壓力。

7、目瞪口呆: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發愣的樣子。

8、大驚小怪:形容對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的事情過分驚訝。

9、妙語驚人:妙語:有深意或動聽的語言。絕妙動聽的語言令人吃驚。

10、瞠目結舌:瞪:瞪著眼;結舌:說不出話來。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困或驚呆的樣子。

11、驚喜交集:交集:交錯在一起。又吃驚,又高興。

12、咂嘴弄唇:表示驚奇或為難。

13、危言聳聽:危言:使人吃驚的話;聳:驚動;聳聽:使聽話的人吃驚。指故意說些誇大的嚇人的話,使人驚疑震動。

14、舌橋不下:形容驚訝的神態。輿論譁然公眾大表驚訝和不滿。

15、失驚打怪:形容神色慌張或動作忙亂。()也形容大驚小怪。

16、驚世駭目:指使世人見而驚奇。

17、被寵若驚:指受到意外的恩遇而頓覺吃驚不安。

18、口呆目瞪:嘴說不出話,眼發直。形容很吃驚的樣子。

19、恍然大悟:恍然:猛然清醒的樣子;悟:心裡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

20、殷浩書空:借指事情令人驚奇詫異。

21、瞪眼咋舌: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同「瞪目結舌」。

22、目瞪舌彊: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發愣的樣子。同「目瞪口呆」。

23、千古奇聞:奇聞:驚奇動聽的事情。少有的使人驚奇的事情。

24、驚世駭俗:世、俗:指一般人。使一般人感到驚駭。

25、瞪目結舌: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

26、果不其然:果然如此。指事物的發展變化跟預料的一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