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牛的成語

1、喘月吳牛:比喻因受某事物之苦而畏懼其類似者。

2、版築飯牛:版築,造土牆;飯牛,餵牛。後以之為賢臣出身微賤之典。

3、裾馬襟牛:像馬牛穿上人的衣服。比喻沒有頭腦和無知。亦作「襟裾馬牛」。

4、充棟汗牛:謂書籍堆得高及棟樑,多至牛馬運得出汗。形容藏書或著述之富。語出唐柳宗元《陸文通先生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5、帶牛佩犢:原指漢宣帝時渤海太守龔遂誘使持刀劍起義的農民放棄武裝鬥爭而從事耕種。後比喻改業歸農。

6、牛黃狗寶:牛黃,牛膽囊中的結石;狗寶,狗臟器中的凝結物。()兩者都是內臟病變的產物,因以喻壞透了的心腸。

7、搏牛之虻:原意是說主要目標應像擊殺牛背上的虻蟲一樣去滅掉秦國,而不是像消除蟣虱那樣去與別人打敗。後來比喻其志在大而不在小。

8、椎牛饗士:椎牛:殺牛;饗士:犒勞軍士。指慰勞作戰的官兵。

9、槌牛釃酒:殺牛濾酒。謂備餚酒以燕享。

10、床下牛斗:聽到床下螞蟻動,誤以為牛在相鬥。形容體衰耳聰,極度過敏。

11、牛刀割雞:殺只雞用宰牛的刀。比喻大材小用。

12、對牛彈琴:①比喻對蠢人談論高深的道理;白費口舌(主要譏笑聽話的人聽不出所以)。②比喻說話時不看對象(主要譏諷說話的人);對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對外行人說內行話。常含有徒勞無功或諷刺對方愚蠢之意。

13、九牛一毫: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