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戰爭場面成語

1、兵連禍結:兵:戰爭;連:接連;結:相聯。戰爭接連不斷,帶來了無窮的災禍。

2、矢石之難:矢石:箭與石,作戰的武器。指在戰爭中受到矢石的襲擊。

3、放牛歸馬:把作戰用的牛馬牧放。比喻戰爭結束,不再用兵。

4、兵拏禍結:戰爭、災禍連續不斷。同「兵連禍結」。

5、倒載干戈:倒:把鋒刃向里倒插著;載:陳設,放置;干戈:古代的兩種兵器,泛指武器。把武器倒著放起來,比喻沒有戰爭,天下太平。

6、刀痕箭瘢:刀砍箭擊的傷口治癒後留下的疤痕。形容戰爭留下的創傷。

7、兵戈搶攘:兵戈:武器,指戰爭;搶攘:紛亂。形容戰爭時期社會動盪混亂。

8、息兵罷戰:停止或結束戰爭。

9、兵革之禍:兵革:兵器戰甲,引申為戰爭。指發生戰爭。

10、兵連禍深:兵:指戰爭。戰爭連年不斷,災禍持續相結。

11、兵戈擾攘:兵戈:武器,指戰爭;擾攘:紛亂。形容戰爭時期社會秩序的動盪混亂。

12、伐罪吊人:討伐有罪,拯救百姓。常用以作為發動戰爭的口號。「人」當作「民」,因避太宗諱改。同「伐罪弔民」。

13、大動干戈:干戈:古代的兩種武器。大規模地進行戰爭。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

14、風塵之變:風塵:比喻戰亂。指戰爭的災亂。

15、黷武窮兵:黷:隨便,任意;窮:竭盡。隨意使用武力,不斷發動侵略戰爭。形容極其好戰。

16、兵革互興:兵革:兵器衣甲,比喻戰爭;興:發起,發動。互相發動戰爭,戰亂相繼發生。形容時局不安定,戰亂頻繁。

17、首唱義兵:唱:通「倡」,帶頭;兵:戰鬥。首先發動正義的戰爭。

18、手中敗將:在戰爭中被自己打敗或在競賽中輸給自己的人。

19、訴諸武力:訴:訴訟。武力:軍事力量。指用戰爭來解決衝突。

20、偃革倒戈:指停息武備,不事戰爭。

21、倒戢干戈:把武器倒著放起來,()比喻沒有戰爭,天下太平。同「倒載干戈」。

22、兵慌馬亂: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23、師老民困:師:軍隊;老:疲憊。軍隊疲憊,百姓困苦。形容連年戰爭使兵疲民苦。

24、兵戎相見:兵戎:武器。以武力相見。指用戰爭解決問題。

25、非戰之罪:不是戰爭本身的罪過。一般用來作為戰爭失敗開脫罪責之辭。

26、兵荒馬亂:荒、亂:指社會秩序不安定。形容戰爭期間社會混亂不安的景象。

27、刀槍入庫:沒有戰爭,不用武備;和平痳痺,解除武裝,不作戒備。

28、白骨露野:露:暴露。死人的白骨暴露在野外。形容戰爭或災難所贊成的悲劇景象。

29、洗兵不用:兵:兵器。洗淨兵器。收藏起來,不再使用。比喻停止戰爭。

30、伐罪弔民:伐:討伐。吊:慰問。討伐有罪,拯救百姓。常用以作為發動戰爭的口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