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敵的成語

1、貪生怕死:貪:捨不得。貪戀生存,畏懼死亡。指對敵作戰畏縮不前。

2、孤軍奮戰:奮戰:盡全力地戰鬥。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也比喻一個人或一個集體無人支援、幫助的情況下努力從事某項鬥爭。

3、決一死戰:決:決定;死:拚死。對敵人拚死決戰。

4、嚼齒穿齦:齒:牙齒。穿:咬破。齦:牙齦。緊咬牙齒,竟咬破了牙齦。形容對敵人恨之入骨。

5、孤軍獨戰:孤:單獨。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比喻一個人或一個組織在無援的情況下從事某項工作。

6、懷敵附遠:懷:來,使親近。對敵人採取懷柔政策,使遠方之人來歸附。

7、貪生畏死:貪:捨不得。貪戀生存,畏懼死亡。指對敵作戰畏縮不前。

8、無名鼠輩:不出名的小人物。舊小說中經常出現的對敵方的蔑視稱呼。

9、知彼知己: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了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了解。

10、空室清野:在對敵鬥爭時,把家裡的東西和田裡的農產品藏起來,使敵人到來後什麼也得不到,什麼也利用不上。

11、怕死貪生:貪:捨不得。貪戀生存,畏懼死亡。指對敵作戰畏縮不前。

12、宋襄之仁:仁:仁慈。指對敵人講仁慈的可笑行為。

13、臨軍對陣:面對敵方軍隊。指作戰的場合。

14、食肉寢皮:割他的肉吃,剝他的皮睡。()形容對敵人的深仇大恨。

15、以弱為弱:本來弱小而愈顯示出力量更小的樣子,以痳痺對方,尋隙對敵方攻擊。

16、勢若脫兔:勢:攻勢。脫:脫逃。對敵人攻擊的速度極快,就像脫逃的兔子奔跑那樣。

17、料敵如神:料:預料。形容對敵方活動預料非常準確。

18、敵不可縱:對敵人不能放縱。

19、鼓旗相當:兩軍對敵;對抗。比喻雙方力量不相上下。

20、地網天羅:天羅:張在空中捕鳥的網。天空地面,遍張羅網。指上下四方設定的包圍圈。比喻對敵人、逃犯等的嚴密包圍。

21、寸土必爭:即使是一點點土地,也要和敵人爭奪。形容對敵鬥爭毫不退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