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蒙田隨筆讀後感

蒙田隨筆讀後感(一)

看了《蒙田隨筆》後,才發現他的思想觀點在我看別的書時就接觸過了,原來他是法國文藝復興後最重要的人文主義作家。在十六世紀的作家中,很少有人像蒙田那樣受到現代人的崇敬和接受。他是啟蒙運動以前法國的一位知識權威和批評家,是一位感情冷峻的觀察家,亦是對民族文化,特別是西方文化進行冷峻研究的學者。讀完他的書,讓我重新認真反思了一下自己,雖然可能只是一知半解,但是陶淵明也說過:「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蒙田說:「自然的造化可謂巧奪天工,倘若我們的相貌毫無相同之處,那就會人獸不分;倘若我們的相貌完全相同,人與人就無法辨別。」這句話給了我好大的啟發,是啊,這和馬克思思想里的所謂「事物都具有共性和個性」的觀點大概有異曲同工之妙吧,所以,從來沒有兩個人對同一事物作出相同的判斷,而且兩種見解也不可能完全一樣。不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裡,看法也會有所不同。一個人只要善於學習,從以往事件中汲取經驗便足以使自我變得更聰明。如果誰能記得曾經受到過的傷害,以及使他們情緒發生變化的微妙的原因,那他就能為未來的變化和自己的處境作好思想準備。由此,蒙田認為用經驗來思考事情那是不可靠的,因為事情永遠不可能相同,只有推開門才能知道門是開是關,因此,蒙田提倡要我們「認識你自己吧」。曾經我看過一些書,其中有《認識你自己》,《遇見未知的自己》,我想這些書其中的一些思想也多多少少有受到蒙田的薰陶吧。

其中還有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說,讀書能明智,能獲得樂趣。但是,倘若讀得過度,變成書呆子,便只剩興味索然了。此外,可能還會傷害身體,而快樂和健康卻是我們最寶貴的,倘若結果竟弄到有損身心的地步,那麼我們就拋開書本吧。從來我都沒有想過我們可以拋開書本,從我讀國小開始,我就認為書本是百利而無一害的東西,我們不能拋棄它,因為它能帶給我們知識和不一樣的思想,可是,就在我讀到這裡的時候,突然覺得蒙田說出來埋藏在我心底深處的話,誠然,書籍對我們很重要,很有意義,可是如果我們一味地看書,那我們可能不會有機會出去走走,融入大自然,融入社會,甚至可能由於用眼過度導致近視什麼的影響健康,所以,當我們想出去走走的時候,那麼就拋開書本吧,屋外也會是另一番有趣的天地。蒙田還指出,對書本的選擇,當選有趣而且易讀的。因為此類書籍能調劑我們的精神,給我們帶來慰藉,至於那些艱深難懂的學科,我們不選也罷,留給那些所謂的專家們去探討吧。在讀到這裡之前,我一直抱著所謂的經典名著硬著頭皮苦讀,殊不知既無趣又讓自己心情鬱悶不少,也許現在還不是讀這類書的好時機,所以與其浪費時間讀自己不感興趣的書,倒不如沉浸在自己喜歡的書的世界裡。

這些都只是我對《蒙田隨筆》的一點點小小的想法,我看到的僅僅只是冰山一角,我相信還有更大的寶藏等著我去挖掘。蒙田以對人生的特殊敏銳力,記錄了自己在智力和精神上的發展歷程,為後代留下了極其寶貴的精神財富。

蒙田隨筆讀後感(二)

我一直以來,很喜歡讀蒙田的作品。他的作品十分耐讀,風格也很平易近人,如同他的性情一樣。他是個心態很平和的人,生活作風也很低調,但這並不能說他缺乏個性。他的作品不多,只有三本《蒙田隨筆》,如果你不停地讀,只需一兩個星期,就可以把它讀完。讀完一遍後,你可能還想再細細品味一下,之後,你可能會明白我喜歡它的原因。

雖然是十六世紀寫成的書,而且書中引用了大量古希臘和古羅馬的事例,以及哲學家、歷史學家、詩人的詞句,即使這樣,在現代人眼裡,卻一點也不嫌艱澀。談起問題來,娓娓道來,顯得那麼親切,好像蒙田穿越時空的隧道,來在你的面前,像一個知己一樣,和你作一些深入的交談。那些充滿睿智的見解,如春風一般,拂過你的心田,使你對生活、對人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拿《蒙田隨筆》中卷第十六章《談榮譽》來說吧。我們知道一個事物在人的觀念里存在著物的名稱和物本身,名稱是人們用來指示物的辭彙。因此,蒙田指出,名稱既不是物的一個部分,也不是物實體的一個部分,而只是在物之外同物連在一起的某個東西。物本身通常保持穩定,所以它的本質不能拔高和充實,但它的名稱卻可以通過我們的頌揚來加以提高和充實。人類熱衷於名利,而蒙田對於名利有相當冷靜的認識。他感嘆道:我們的內部十分貧乏,我們的本質很不完善,需要不斷加以改進,這是我們應該竭盡全力去做的事情。我們全都十分空虛,但我們不應該用空氣和詞語來填補自己的空虛。為了彌補這一缺點,我們需要更加實在的東西。他說,我們缺乏健康、智慧、美德其他重要的品德,外部的裝飾可以等我們得到最主要的東西之後再去考慮。

他引用古希臘哲學家克里西波斯和第歐根尼的話說,在所有的快樂中,最危險、最應該避免的莫過於別人的讚揚給我們帶來的快樂。而且這些哲學家更加確切地說,即使能得到世界上所有的榮譽,有頭腦的人也不值得向它伸出一個手指。

他相當贊同伊壁鳩魯「過隱蔽的生活」的主張。他痛斥極端追求榮譽的哲學家卡捏阿德斯說,我感到難受的是,這種看法竟會在被榮幸地稱為哲學家的頭腦中產生。他說,有人為人正派只是為了讓別人知道,讓別人知道後更器重他,他只有在別人可能知道的情況下採取做好事,對這樣的人不能期望過高。他說,正直的人做了好事會感到心滿意足。表現勇敢應該是為了自己,而且這樣的好處,就是培養十分堅強的內心,可以抗拒命運的任何打擊……同榮譽相比,這種好處顯得尤為重要,也更值得我們起期望和追求,因為榮譽只是別人對我們的讚賞。

他對他那個時代的一些人深不以為然,他說,在我們這個時代,我看到許多人靈活多變、模稜兩可、腳踏兩隻船,()大家都認為他們處事圓滑。至於他自己的主張。他說,我並不十分關心別人對我的看法,而只是關心我對自己的看法。我想用自己的東西致富,而不想靠借來的東西致富。別人也只能看到外在的事件和事物的外表。而且,根據表象作出的評價都極為膚淺、極不可靠。最可靠的莫過於每個人對自己的評價。

在這篇文章最後,蒙田說,正直的人都情願失去自己的榮譽,而不願失去自己的良心!

讀到這樣的字句,頗讓人感動。感動之餘,又啟發讓我們重新思索人生的意義,更加堅定我們對美好事物的追求,拋卻一些繁文縟節和一些不必要的奢望。活得輕鬆一些,自由一些。

蒙田隨筆讀後感(三)

和培根、帕思卡爾的作品並稱三大西方經典的蒙田作品以率直真誠的特性贏得了很多美譽。蒙田是法國思想家、散文家。他把讀書心得、旅途見聞、日常感想記錄下來,日積月累,成《蒙田隨筆集》(或譯《隨感錄》)。《隨筆集》3卷共107章,各章長短不一,結構故意鬆散自然,並不要求勉強統一,彼此連貫:內容包羅萬象,天文地理、草木蟲魚,無所不談。蒙田不囿於淵博的書本知識,能結合個人的生活經驗,融會貫通,形成他獨特的思想意境與藝術風格。

蒙田在《隨筆集》的卷首告訴讀者:「我本人就是這部書的材料。」它介紹了作者的思想和生活。其中有他寫《隨筆集》的動機;談他的人生哲學;評論他所讀的書;解剖他的風格、習慣和人品;描寫他的書齋和對沉思與閱讀的看法;談怎樣處理事務,怎樣工作,怎樣旅行;講他對行政工作的態度等。這些篇章不是系統的敘述,剖析的事理也深淺不一。

蒙田認為人是熱愛生活的,愛生活就要求順乎天性,人的天性在於追求幸福和快樂,但要求有選擇和節制。他撰寫《隨筆集》,行文旁徵博引,汪洋恣肆,語言平易明暢,形象親切生動,富於生活情趣。處處流露出作者的真性情。因為蒙田處於新舊交替的時代,他的懷疑論只是對當時的迷信、偏見、巫術、殺戮、迫害的否定,他要「揭去事物和人的假面具」,考察事實,重新審查一切。他認為絕對真理既無法認識,只能探索部分的尋常的真理;比較可靠的是認識自己,而世上最熟識自己的無過於本人。所以,寫作《隨筆集》不是著書立說,而是對自己進行分析,一點一滴加深對自己的認識。他的思想是一種中庸的思想。他生平致力於保持安靜的鄉紳生活。政治上是保守的,尊重現存的社會秩序和風俗習慣,不提倡改革,也不贊成壓迫提倡改革的人。

《隨筆集》的影響深遠,據說英國的培根和莎士比亞的作品中反映了蒙田的思想影響。法國18世紀啟蒙運動繼承了他崇尚理性和經驗的思想。而且其文體和風格,對於法國文學甚至對英國文學都影響極大。

在閒暇時翻閱此書,會讓人心情平和,在作者悠閒隨意的筆間慢慢體驗人生,思考生活,像一杯茶回味悠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