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培根筆記讀後感800字

培根筆記讀後感800字(一)

弗蘭西斯·培根,是英國十七世紀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和經驗主義哲學家,說起他的名字,大家都會想到他的《培根隨筆》。在這個暑假,我有幸拜讀了他的文章,從書中我看到了他對哲學的執著、對政治的熱衷、對生活的熱愛、對理想的追求和對困難決不輕言放棄、自強不息的精神和態度。

《培根隨筆》這本書分為《論求知》,《論美》,《論善》,《論真理》,《論健康》,《論家庭》,《論友誼》等多篇隨筆,語言簡潔,短短的一小篇就可以讓人受益匪淺。

《培根隨筆》讀來給人一種享受,簡潔優美的辭藻讓人忍不住讀完全文,讓每個讀過的青少年受益匪淺。這本書工有58篇隨筆,包括「論逆境」、「論善良」、「論自私」……很多都聯繫到了我們的生活,與我們息息相關。所以它深受各國讀者歡迎,據說還有不少人曾受到這本書的薰陶。

對於這本書我也有許多的感觸,畢竟這是我第一次認真讀完一本書。

其中,最讓我感慨的還是「論死亡」這篇隨筆。因為,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人如果沒了生命,那還談何友誼,談什麼幸運、財富呢?因此,只有活著,才能實現你的願望。然而,人活著並不是虛度年華,而應該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刻、一分、一秒都不可以錯過。人生在世就會得使你的生命有意義,所以要為自己的目標、追求不懈努力,你要相信:勝利的曙光時刻在等待著你的凱旋。然而我還有另一種感悟他也是我慢慢品出來的。

「採菊冬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悟出了人生的真義;「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是文天祥寧死不屈的浩然正氣;「享受人生,並且幫助別人享受人生」,這是茅于軾在晚年思考出的人生意義;「從今天開始,做一個幸福的人」,鄭海嘯明白了人生是有意思的……古今中外,很多人都感悟了人生,明白了人生,懂得了人生的真諦,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而我們呢?真正明白了嗎?雖然很多人都很畏懼死,雖然這個字眼會讓我們的恐懼油然而生,可是如果你的人生已經很充實、很美好了,死又算得上什麼呢?你已經不枉此生了,你會覺得人生好幸福。聾啞盲人海倫。凱勒,這是一個眾所皆知的大人物了,對待她,你抱什麼樣的態度,心裡應該很敬佩吧,我想只要有一點點憐憫之心的人都會感動,甚至為她而哭泣。這樣一個殘疾人和我們這些正常人相比,我們當然占了上風了。那又畏懼什麼呢?我們為什麼就不如她呢?照理說,我們有能力學得比更好。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命運會因你而改變,人生會因你而絢麗多彩。所以,挑戰是必不可免的。生命本是一泓清泉,只有挑戰自我的人才能體味出它的浩蕩;生命就像一首優美的歌曲,只有挑戰自我的人才能譜出優美的旋律。

所以要把握你的生命,努力奮鬥,撒下汗水,不斷耕耘,為你的人生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培根筆記讀後感800字(二)

每個少年的眼睛,黑白分明,猶如一塊幕布。勇敢、衝動、懦弱、嫉妒、困惑……所有屬於青春的絢麗色彩都在那黑白分明的幕布上上演。我也曾經讓嫉妒沖昏了頭腦,最終,理智還是勝利了。

讀完《培根隨筆》之《論嫉妒》之後,我才知道嫉妒給人帶來的危害之大。培根曾經說過,嫉妒是一種病,一種傳染病。它還是一種最邪惡、最墮落的情感,因此也是魔鬼的本性。原來,我也當過一回魔鬼。小時候的我,總是羨慕鄰居家孩子的漂亮衣裙,恨不得將這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據為己有。長大了才知道,原來這是嫉妒,是一個布滿陷阱的深淵,我膽怯地邁出第一步,於是就有了第二步、第三步的存在,讓嫉妒暫時蒙蔽雙眼。

國小的我,開始羨慕班級里的「領頭羊」,也開始變得不喜歡與其他人交流學習,生怕其他人超越自己。心裡的魔鬼在不停咆哮,掙扎,指示著我嫉妒成狂,變得自私自利。不,我討厭這樣的自己。與此同時,我也漸漸明白了,成長如同參加跑步比賽。看到別人比自己跑得快時並不一定會著急悲傷,唯有被同一起跑線上的人日漸超越時,才會著急悲傷,甚至嫉妒。我急了,()也曾經想過做一個「趁著黑夜在麥田裡撒播裨子的嫉妒者」,可理智告訴我,做人要光明磊落,不能做一些偷偷摸摸的事,否則最終害人害己。我想如今,理智已走在嫉妒的前頭,而我的心智也漸漸成熟。隨著時間的推移,那段年少無知的往事也被埋進了青春的墳墓。

其實,羨慕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向前走一步,可以變為欽佩,將其視作榜樣。向後退一步可以變為嫉恨,將其視作敵人。可是,沒有人是完全的天使,也沒有人是完全的魔鬼。於是,就有了一顆漂浮不定的心。可我相信,方法總比困難多,就算是深淵,就算跌入谷底,也有爬出來的一天。少年的我們,不會讓嫉妒充斥著我們眼前的世界。我們都不是天使,都不完美,可我們依舊喜歡愛護這個缺點多多的自己。

幕布上的青春糗事仍在上演。嫉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擁有一顆推崇嫉妒的心。願我們都站在羨慕的前方,遙望未來;願我們都把嫉妒埋入青春的回憶……

培根筆記讀後感800字(三)

《培根隨筆》就像一本字典,當你有什麼煩事和鬧心事時,就可以向它請教,它不僅會幫你解憂,還會教你走正確的方向,以擺脫困難的糾纏。

這本書主要談論了我們生活中能遇到的各種生活瑣事和一些政治問題,點出了這些事的特點和問題所在,並告訴了人們什麼是正確的,什麼事錯誤的;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如果人人都按照這書上面說的去做(除個別小錯誤以外),那麼人間也就變成世外桃源了。

你的天性如果是好的,那麼再好不過了。如果是壞的,則要用文中說的方法去做。我們應該都有這樣的生活體驗:如果想要把一個富有彈力的彎曲物快速弄直,則需往彎曲的另一個方向彎,並且要過直的標準。這個方法在改變天性方面也有大作用。假如一個人脾氣暴躁,則應極力控制,並且還要露出微笑,即彎向直的另一邊。

文中還說不能太久的迫使自己做一件事,這樣會福禍雙收,即獲取了堅持,也獲得了一點錯誤,把錯的東西也深深地印在腦海里。因此要間隔一段兒適當的時間。我玩兒滑板時就是這樣。滑了一陣子之後,無意識的間隔幾天,再滑時,就覺得水平增長了些許。但是如果間隔了一年多,就感覺自己的水平一落千丈。

不管戒什麼,都要像文中說的一樣,先扼制,再自然而然的減少,最後戒除。戒菸就要這樣。原始時是幾分鐘抽一次,然後對於菸癮要一忍再忍。幾天後,抽菸的頻率將大大減少。再過幾個月,煙不就戒掉了?不過還有一點,也是文中提醒的,目標不能太高或太低。因為太高或太低的話,不僅不會改善,還會越來越糟。

培根是一個偉大的人物,更是一個了不起的人物。不光有那麼多流傳千世的佳句,還有如此精練實用的文章,把我們生活中能遇到的事談的淋漓盡致,指引我們走正確的方向,雖然也有的錯誤,——也可能是社會不同而造成的——但是又有誰能保證,我一輩子都不會犯錯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