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馬克思傳讀後感

馬克思傳讀後感(一)

最近閱讀了《馬克思傳》。這是一本傳記,主要是先了解馬克思的人生,重新認識馬克思。

這本書讀起來通俗易懂,活潑生動。讀了這本書後,激起了我對了解馬克思的興趣,進而拜讀馬克思更多作品的欲望。

看了這本書,第一次清晰地認識到,馬克思主義是如此接近生活,如此的實在。馬克思也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人了。他和我們一樣也有作為人的正常需要,吃喝住行、戀人家人朋友、愛情親情友情;他和我們一樣也有作為人所具有的缺點,人格不完善、受感情限制等等。人有優缺點,馬克思同樣不可避免。他的生活是「奢逸」的(一旦他有了錢的話),不善於理財,對生活的安排顯得沒有條理,房間裡雜亂、骯髒,充滿菸草味。年輕時馬克思酗酒、打鬥,因此曾被學校關禁閉;作者甚至認為,因為耶拿大學比柏林大學級別低,比較容易拿到博士學位,加之又有熟人在那裡,因此馬克思在缺席的情況下被授予了博士學位。馬克思不修邊幅,外衣的紐扣時常扣錯。他性情急躁,對人有時愛發脾氣,甚至大發雷霆。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他干涉他三女兒的婚姻,結果三女婿是位登徒子,導致三女兒40多歲就自盡了。如果馬克思地下有知,必定會痛恨不已。

但這些都不足以否定馬克思是一個偉人,馬克思博聞強志、興趣廣泛、記憶驚人,他對文學、歷史、經濟、天文、地理、哲學等都有濃厚的興趣和精深的研究。尤其佩服馬克思嚴謹的治學態度,他說要廣泛閱讀,要收集和弄懂目前所研究的資料和水平,然後才開始寫作。

馬克思是位精神上的偉人,但在物質方面卻是貧困的一踢糊塗,常常典當自己的家具,燕妮的嫁妝,甚至連自己的上衣也典當。幸好,遇見了一位慷慨大方,又能夠欣賞他才華的恩格斯。恩格斯為了周濟馬克思一家,不得不去他不怎麼喜歡的工廠去任職。馬克思和恩格斯之間的友誼真的是足以驚天地,泣鬼神,人世間的楷模!

馬克思在他的自白上有這麼一些我認為應該單獨列出來的:馬克思說他對幸福的理解是「鬥爭」,他對不幸的理解是「屈服」,他喜歡的格言是「人所具有的我都具有」,他所喜愛德箴言是「懷疑一切」。他認為自己的特點是「目標始終如一」。

過去我們總是把馬克思當成一個神,諱言他的弱點。其實,他思想與精神的光芒不會因為他作為物質性的人的真實性而被湮沒。馬克思仍然是一個偉人。2000年英國廣播公司評選千年最偉大的思想家時,馬克思仍然名列榜首。2001年,英國評選英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哲學家,馬克思也居首位。這更顯其偉大。

馬克思傳讀後感(二)

二十多年前,蕭灼基教授送我一部佳作《恩格斯傳》。那時他對我說,撰寫馬克思和恩格斯的傳記,是他在中國人民大學讀研究生時定下的心愿,那時只是完成了一半,還要繼續寫另一半,就是馬克思的生平傳記。今天,他終於如願以償,《馬克思傳》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公開出版了,對他五十多年來堅持不懈、「目標始終如一」(馬克思語)的執著精神深感敬佩。

看到這部書,觸景生情。我想起自己在年輕的時候,在北師大圖書館工作了二十年,也讀了很多馬克思和恩格斯的書,摘錄了大量資料,積累了許多有關馬克思的生活和工作圖片,當時我也有過編寫馬克思傳的念頭。後來,讀了國際工人運動的著名活動家威廉?李卜克內西的書,我記住了他的一句話:「寫馬克思這樣的人必須承擔重大的責任。」我想,這是一項非常嚴肅的工作,自知能力不夠,難於承擔這個責任,也就打消了這個念頭,這也正是我要向蕭教授好好學習的方面。

今年是馬克思誕辰190周年,蕭教授寫的《馬克思傳》在這個時候出版,是對這位「千年偉人」馬克思最好的紀念。()通過這部傳記,可以對馬克思作為一位偉大的哲學家、社會學家、經濟學家、革命導師有一個初步的了解;從書中可以看到馬克思對真理的執著追求,對工作的忘我投入;對友誼的珍愛、對家人親情的眷戀,這些無不感動著我們每一個人。紀念馬克思,就要學習馬克思。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認真學習他的著作,學習他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並從他的生平業績和偉大品格中吸收智慧和力量。

今年又是我國改革開放三十周年,這三十年改變了中國的歷史進程,改變了中國人的生活和思想,中國人的衣食住行都發生了根本性的改善,這是中國歷史上惠民最多的一次改革,被稱為中國歷史上「載入史冊」的最成功的改革。這次改革的成功,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旺盛的活力,證明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勝利。三十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堅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不斷根據變化了的實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並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指導改革開放的實踐。在全國人民熱烈慶祝改革開放三十周年的時候,蕭灼基教授寫的《馬克思傳》出版,對我們學習和進一步理解馬克思主義有著重要的意義。

這一年,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金融海嘯,正在向實體經濟滲透,經濟危機的徵兆頻繁出現,並向全球蔓延,給世界經濟帶來嚴重影響,這一事實,宣告新自由主義經濟理論和政策已經破產。與此相反,馬克思的《資本論》在西方已開發國家又驟然熱銷,據《環球時報》2008年11月12日的報導,2008年《資本論》在德國柏林的銷售量是前一年的3倍、1990年的100倍。在我國,改革開放以來也曾經有人瞧不起這部經典著作的意義,認為《資本論》所作的分析已經過時、甚至認為改革必須擺脫馬克思主義,把馬克思主義視為阻撓徹底改革的「繩索」。而現在,西方人都重新研究《資本論》,難道我們生活在社會主義國家的中國人,可以不要馬克思主義的著作了嗎?

蕭灼基教授寫的《馬克思傳》與眾不同,它的特色鮮明:第一,它是一部革命傳記。以馬克思的革命生涯為主線,該書共有13章,按革命實踐的先後順序排列,根據實踐的發展,闡述革命理論。第二,在革命理論中突出經濟理論。該書的第八章、第九章用10萬字的篇幅介紹《資本論》的三部手稿和《資本論》第1—4卷的基本內容。第三,用通俗的形式介紹深奧的理論。馬克思的經濟理論從抽象上升到具體,初學的讀者往往感到不易理解,而蕭教授採用通俗易懂的大眾語言、獨特的敘述方式,使複雜的理論問題深入淺出。因此,我建議想讀馬克思著作的讀者,不妨先讀蕭教授的《馬克思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