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偉人傳記讀後感

今天,我懷著激動的心情讀完了《愛因斯坦》這本書,這本書講的是愛因斯坦利用物理學為人類做貢獻的故事。

《愛因斯坦》一書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1879年3月14日在德國南部一座小城裡,降生了一個小猶太人,他就是愛因斯坦;他的少年生活是困惑的、沉默的、不凡的;他成年後更是初露鋒芒;他的中年成為了一顆物理新星。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這位偉大的物理家說:「我不會支持戰爭,更不會簽名支持戰爭,戰爭是野心家們的陰謀,遭受危害的都是無辜的人民。」愛因斯坦創造的「相對論」是人類思想史上最偉大的成就,愛因斯坦是一位科學的先驅者,一位為人類和平而鬥爭畢生的偉大戰士。1955年,愛因斯坦與世長辭,走的十分安詳,世界失去了最偉大的科學家!人們懷念著他,為了人類的和平與光明,他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

讀了《愛因斯坦》這本書後,我很受感動,愛因斯坦對科學的執著以及和平、博愛的精神使我的敬意油然而生。由此,我也想起了自己,想要提高閱讀水平,就要有愛因斯坦執著的精神。多讀書、讀好書、多讀多想,這樣才能把我的閱讀水平提高,讀書多了,知識也就豐富了,也就積累多了,我就可以象愛因斯坦那樣去呼籲和平了!

通過讀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愛因斯坦工作、學習時都是非常嚴謹、仔細,而我呢?學習時馬馬虎虎,錯題一大堆,我覺得我應該學習愛因斯坦的精神,我要象愛因斯坦那樣,以執著的精神去面對學習。

偉人傳記讀後感(二)

——《拿破崙》讀後感

拿破崙1769年8月15日出生在義大利的科西嘉島,小時候家人叫他拿波里昂尼。父親夏爾·波拿巴,是個傑出的愛國主義者;母親萊蒂齊亞·波拿巴,是一個堅忍不拔的女子,也是一位嚴酷的母親。

1778年,拿破崙9歲那年,為了生計,他跟隨父親、舅舅約瑟夫·費舍及兄長約瑟夫離開母親從阿雅克肖港出發前往法國。從此以後,兄長約瑟夫走向了神甫,拿破崙去了軍校,舅舅做了神職人員,四人去法標誌著拿破崙的少年時代從此結束。

少年時代的拿破崙沒有波瀾起伏,但軍校的生活卻開始改變他的人生。家庭的清貧使得他過早的成熟,剛剛進入軍校僅僅9歲的他便深知,如果離開了自己的努力,他在這個世界上將一無所有,當時他的成熟已經遠遠超過了他的年齡。在軍校時,他相信他的意志力註定會使他成功。為了毫不懷疑的取得成功,他充分利用軍校提供的一切優越性,無論多麼謙卑也在所不惜。

1784年,15歲的拿破崙進入了巴黎皇家軍官學校。由於紮實的數學功底,他成為了14名精選出來的非貴族炮兵學員之一,開始了真正的軍訓生活。

拿破崙沉默寡言、勤奮好學。他對於抽象的科學他能夠運用自如,其數學和地理知識紮實。他安靜而孤獨,他最突出的特點是傲慢自大、雄心勃勃和抱負不凡。

拿破崙一生體現出了人類的超越性,他是個憤怒的理想主義者。他留給後人的不僅僅是改變整個歐洲的豐功偉績,還有他的勤奮與榮譽。

拿破崙自己這樣形容:「事業和前程的大門是向有才華的人敞開的,而不論其出身或財產如何。」對於我來說,如果可以歸類的話,自己的永不滿足和大膽的欲望可以歸類到野心。野心是拿破崙心智的原動力和他意志的永恆實質,它是如此緊密,以至不能同他本身區別開來,甚至有時還達到了不知不覺的程度。

法國人視拿破崙為民族英雄,但大多數歐洲國家在拿破崙的征服下深受凌辱,表示憎恨。

偉人傳記讀後感(三)

——《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

富蘭克林生於1706年1月2日,由於他出生在貧寒的小商人家庭。他幾次被迫輟學在小商店裡打雜。後來又在哥哥的印刷廠當學徒,最後自己在費城開了一家印刷所。他在這期間過著艱苦的生活,住得簡陋,吃得簡單。但是卻一直有一種非常強大的精神支撐著他。除了辛勤工作之外,他還始終懷著強烈的求知的渴望和熱情,想盡一切辦法,擠出一切時間和一切金錢來讀書和買書。

在他看來,讀書是他打開幸福成功之門的鑰匙。書是無價之寶,是他最大的快樂。正是因為如此,他同小了法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和拉丁語。

成功背後卻是無比的艱辛,最後當上了美國的總統,而且也是一個偉大的發明家。他發明了新式火爐,避雷針,高架取書器,自動烤肉機,三輪鍾等。

我對富蘭克林的感嘆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才。他付出了艱苦的努力就品嘗到了成功的果實。他為全美國人們創造了幸福。()我們應該學習富蘭克林的這種精神。富蘭克林自傳在本站電子書欄目名人傳記下有提供。

第一次讀富蘭克林自傳是在中學,看到一半的時候他還在搞印刷就沒看下去,後來是在網上看,但由於我不習慣在電腦上看長篇的小說,所以一直沒看完,想買一本過來,可義烏這種地方唯一一個不錯的新華書店也只有一本,還是比較舊,我不想買一本自己很喜歡的舊書,所以一直沒有買。

昨天,正好沒事,去新華書店,那本舊書還在,就拿起來一口氣讀完,對於富蘭克林遵守的十三種德行,我感覺對每個人都適合,我自己想做到的首先是節制,儉樸。

關於節制我一直在這樣做,因為很小的時候看洛克菲勒中年患病後,食從來半飽,並且活到九十幾的高齡,還積聚了巨額的財富,後來看《商道》中戒盈杯也曾挽救過林尚活的命,對飲食就更加注意,包括倒水喝酒都從來不會太滿,最重要的是食不過飽還可以保持一個比較清醒的大腦。

寡言我做的也不好,以後也需要多加注意。

儉樸我做的並不很好,有時候總感覺消費可以刺激自己的需求,進一步刺激自己追求更高更好的東西,但目前看來這是一種非常錯誤的做法,以後會多加注意(因為即使是一元錢,也可積少成多,一直消費最終會導致自己保持收支平衡而沒有足夠的啟動資金)。

清潔我做的是最糟糕的(這方面我現在還沒打算去做,這是一個非常久的習慣了,可能需要太多的時間,並且有時候會與我的時間觀造成衝突)

其它幾點秩序,勤勞,誠懇,正直做的還自己感覺不錯。

對富蘭克林非常重視公共事業深有感觸,尤其是教育,正如我去新華書店找如此好的一本書而卻很難以找到一樣,如果有一個圖書館,那就會好的多,曾記得在杭州新華書店看一本《王道》,十幾本都被讀者看的黑黑的,這個損失不應該由書店來承擔,但一個人買一本又很浪費資源,因此一個國家一個城市,圖書館是首先應該投資的,並且挑選比較著名及有影響的書多放一些,全民普及文化教育。義烏不能創造超級富豪我感覺與此也有很大的關係,義烏雖然寶馬賓士很多,但是由於文化的限制,大多觀念並不新,超級富豪幾乎沒有。

另外對富蘭克林遇到的總督基思印像非常深刻,因為感覺他太像自己遇到過的一個人,從來不實現自己的承諾,但非常喜歡許諾,也進一步告訴我自己的原始積累的重要性,憑空的依靠可能把自己帶到絕境,就如富蘭克林去倫敦採購印刷器材那樣陷信困境。

他也告訴我媒體的力量,默多克都承認富蘭克林為媒界做的最成功的人,我也這樣認為,掌握並好好的利用媒體可以產生無可言喻的力量,也看到富蘭克林早期並不謙虛,我也經常犯類似的錯誤,辯論的時候沒有必要以非常強勢的壓倒別人,儘管在當時可能會給自己帶來一定的快感,但一定要體會別人的感受,這點以後也是我非常應該注意的。

富蘭克林能在如此多的領域做出對世界產生影響的事,應該很大程度上依靠他的習慣,非常遺憾不能看到他後半生的傳記,也許他的後半生我更感興趣一些,其實人往往這樣,喜歡看到輝煌的一面,就像中學的時候不願意去看他在印刷廠受苦一樣,而現在願意認真去體會,這也許是自己的一些進步,成熟。

以後需要在:寡言,謙虛,儉樸方面多加注意,去除這些壞的習慣,也許對自己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

也推薦讀者去認真的讀這些書,從中理解到自己需要的東西,但有一點,我認為是必要的,就是每個人都應該通過此書,更加明白教育等公共事業對人類以至一個城市,國家的影響,也能從自身真正的去做。

班傑明·富蘭克林是一位享譽世界的發明家、作家、外交家和獨立革命的領導人之一。他不僅讓美國人民引以為豪,而且是世界人民的驕傲。

富蘭克林的出生之地,在當時是英法殖民地,而他又是一個窮苦人家的孩子,發展才能的機會是很少的。10歲時,他就因為家裡經濟困難輟學。12歲開始,他在哥哥經營的印刷所里當學徒。17歲時,他就獨自到費城自謀出路。經過千辛萬苦,他終於開辦了自己的印刷所,並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他通過自己超群的技藝、敬業的精神和為人處世的美德使自己的生意蒸蒸日上。

富蘭克林十分重視自己的美德。因此,他給自己提出了13個要求,分別是:節制、沉默寡言、生活有序、決心、儉樸、勤勉、誠懇、公正、中庸、清潔、平靜、貞潔和謙遜。他一直在盡力地做到這些,儘管他也很難完全滿足要求,但他還是堅持不懈。

讀到這一段時,我不禁為這位世界偉人給自己提出的高要求而驚嘆。我想:做一個品德完美的人的確不容易,但是只有努力做了,才有做好的希望。

富蘭克林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在我看來,能夠給人類帶來幸福的,與其說是千載難逢的巨大的幸運,倒不如說是每時每刻發生在他們身邊的瑣細的方便。」我認為,這句很有啟發性的話提醒了人們:不要只顧那些百年不遇的幸運,而忽略了身邊的小事;這句話也很好地解釋了富蘭克林的那些造福人類的發明和他成為發明家的原因。

讀完了整本書,我想:今天,我們的生活是無比幸福的,時代給予了我們物質上的豐富多彩。我們不必再像富蘭克林小時候那樣,承受因為家庭困難而輟學的痛苦;我們不必再像他那樣,為了省錢買書不吃葷食;我們更不必再像他那樣,小小年紀就背井離鄉到異國他鄉去自謀生路……因此,我們更應該刻苦向上、積極奮發、熱愛生活、追求充實高尚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