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桃花心木讀後感600字

桃花心木讀後感600字(一)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作者看到了了一個栽種桃花心木苗的人。奇怪的是:這個人澆水的時間很不規律,而且每次澆水的量都不同。那個人告訴了作者,他是模仿老天下雨,因為老天是不定時不定量的夏雨。如果有規律的夏雨,那樹苗就會產生依賴的心理,不會自己尋找水源,而獨立成長。

讀了這篇課文,我深受感觸,人在不確定的生活里,不能依賴別人,要養成獨自生活的心。要經得起考驗,不要受到一點障礙而自悲。

在生活里,我曾經有個小毛病,遇到困難,首先找父母,不管是生活上的困難還是學習上的難題,我都依賴父母。我的父母都經常說:「小孩子要自己主動動腦筋,不能老問別人。」我聽了就很委屈的說:「是你們大人都經常說遇到不懂的問題就要問的嘛!」自從學了這篇課文,我懂了不能老是依賴別人,自己經常不動腦。我今年就要考國中了,到時候遇到不會的那可問不了別人了,所以我要獨立思考問題,不能依賴別人,實在不懂再問。

我們不再做溫室里的花朵,做一個桃花心木那樣的百年大樹,勇敢的迎接狂風暴雨的挑戰,經歷無數次的困難與挫折。只要靠自己努力奮鬥,你就會成為生活中的讀了《桃花心木》這篇文章後,我深有所感。我知道了樹苗要長成百年大樹,不僅要靠別人給它澆水,更重要是靠自己找水源,拚命紮根,才不會在惡劣的環境中枯死。如果樹苗養成了依賴性,即使長成大樹,但一旦遇到狂風和暴雨,就會連根拔起。所以,我們從小就要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當你遇到一道難解的套用題,便去抄襲別人的答案。這樣做只會害了自己,失去一次鍛鍊自己思維的機會,使自己養成了依賴的習慣。

我懂得了無論做什麼,我們都應該學會獨立自主。

桃花心木讀後感600字(二)

桃花心木是什麼?大家應該都知道吧。它是一種特別的樹,樹形優美,高大而筆直,桃花心木要靠自己長成大樹,這就是它與別樹的不同之處。

文章講的是一位種樹人,為了是桃花心木長成百年大樹,運用了科學的辦法但作者一開始不明白,當種樹人說了「謎底」的時候,作者才恍然大悟,並悟出了做人的哲理

讀了這篇文章,我在很多地方含有感觸:我對種樹人的一番話有所感觸:「如果我每天都來澆水,每天定時澆一定的量,樹苗就會養成依賴的心,根就會浮在地表上,無法深入地下,一旦我停止澆水,樹苗會枯萎的更多。幸而存活的樹苗,遇到狂風暴雨,也會一吹就倒。」他這一席話,充分體現了他的觀察細緻,因此就了解了一些經驗,使他種樹種的更好。生活中也一樣,一個人一件事乾多了,就會產生許多經驗,從而這件事就幹得更好。

另一個就是我對「我」的一番理解深有感觸:「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再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這句話表現了作者極高的領悟能力,可以由樹聯想到人,揭出了借物喻人的謎底。

我羨慕很多能自立的人,可我做不到,中國的孩子們也都做不到。中國雖然有發展,但中國能比上美國嗎?為什麼,為什麼比不上美國?因為中國,因為中國的少年像被關在籠子裡的小鳥,被家長管著,浪費了童年,浪費了這個大好時光,大家都聽說過「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句話吧!為什麼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呢?因為那些窮人的孩子從小就開始過獨立的生活,根本沒有半點依賴家長的心,他們就像桃花心木樹苗一樣,靠著自己找到它們必須擁有的水源,才能生活下去!

而現在每當孩子想幫家長做事時「去去去,學習去!」家長都是以這句話回答孩子,愛孩子,就應該讓他(她)去鍛鍊,去擁有一顆獨立自主的心;愛孩子,就應當讓他(她)去面對困難,去戰勝勝困難;愛孩子,就應該解開學習之鎖,到大自然中去體驗生活;愛孩子,就應當讓他(她)不要虛度童年,外面的世界是美麗的,是精彩的;愛孩子,就應該讓孩子到社會中去分清是非,分清好壞,在社會站穩腳!

桃花心木讀後感600字(三)

課文《桃花心木》講述了一位種樹人種下桃花心木苗後,澆水沒有規律,使「我」奇怪。()後來聽了種樹人一番話後非常感動,並從中悟出了育人的道理的事。

這篇課文採用借物喻人的手法,借樹木的生長,來比喻人的成長。文中,「樹木自己要學會在土地里找水源」,「在不確定中找到水源、拚命紮根的樹,長成百年的大樹就不成問題」、這些句子,我讀了一遍又一遍,每讀一遍,體會就深一層,這些句子意在告訴我們:桃花心木在不確定中找到水源,拚命紮根,長成了百年大樹,顯示出勃勃生機;人在不確定中生活,經歷風雨和磨難,就能成為意志堅強、有所作為的人。

樹似人,人如樹,蘊含的是同一個道理。

當我了解桃花心木後,我也會想起《真心英雄》裡的歌詞:「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說起成功,我又想起了我為之奮鬥的那段時光。

我的夢想是當一名作家,希望通過自己的文章去溫暖別人,帶給別人快樂。在同學中,我的作文水平雖算不上頂尖,但也不算差。為了實現我的夢想,我開始閱讀大量書籍,作文、小說……也開始進行筆練,有時候,手寫酸了也不曾停筆,躺在床上,滿腦子浮現的是作文的內容……功夫不負有心人,四年級時,作文獲校二等獎、《童年趣事》發表在《生活教育》雜誌上,不少作文獲得老師同學的好評,我心裡比吃了蜜還甜,

現在,我還在一步步向上攀登,經歷了這麼多,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和桃花心木一樣長成參天大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