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桃花心木讀後感400字

桃花心木讀後感400字(一)

今天我們學習了《桃花心木》這篇課文,我們不得不認同這篇文章的一切是那麼優美,這篇文章給人的啟示太多了,這些啟示還可以改變人的一生。

「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當讀到這裡時,我眼前浮現出一位14歲的德國女孩烏塔獨自遊歷了整個歐洲的情景。她是個做事有計畫、果斷、膽大而心細的女孩。我從心底欽佩她,要向她學習獨立自主的精神。從她身上我明白到了:了解社會,必須親身去體驗,才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世界的精彩。

生活的大海並非永遠風平浪靜,人生的旅途也決非平原縱馬,永遠順風,人生的一生總要經歷這樣或那樣的挫折與磨難。溫室中的花朵經不起風雨的考驗,屋檐下的小鳥飛不上藍天,在逆境中自強不息,是成才的一條通路。

以前,我就像溫室里的花一樣經不起風雨,一遇到困難就依靠爸爸媽媽,讀完課文,掩卷沉思:我們雖然生活在和平的環境裡,但今天的社會是充滿競爭的社會,因此擁有獨立自主的精神對我們來說是多麼重要!

桃花心木讀後感400字(二)

「不確定中勤磨鍊,適應自然會生存。」這是我從《桃花心木》一文中得到的啟示。人只有在艱苦環境裡經受住考驗,發揮潛能,才能生存和發展。生活中,有許多不確定,它可能來自生活,來自學習,來自平時的小事。這些挫折使我們變得強大,獨立。有一次,我把眉毛磕破了,真疼!我想:這下可糟了!上學只能用一隻眼睛看東西了,但我一定行!每天早上睜開眼睛,都伴隨著劇烈的疼痛,我無法適應一隻眼睛睜開。我想:不行,植物能頑強地生長,克服一切困難,我也行的!於是,我每天練習,終於不再面臨疼痛,很快便恢復了。我對自己說:「我做到了!」是啊,每一次的困難對於我們來說是生活的考驗,而每一次的失敗對於我們來說是下一次的經驗,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會培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並會把很少的養料轉化為巨大的力量,努力生長。我們不能做溫室里的花朵,要做像桃花心木那樣的參天大樹,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戰,經歷種種困難和挫折,使我們意志更加堅強,做一個獨立自主的人,通過自己親自去實踐,去競爭,去拼搏,獲得成功

桃花心木讀後感400字(三)

今天我們學完了《桃花心木》這篇課文,我記憶猶新。

這篇課文主要講了種樹人不按規律給桃花心木澆水,是為了讓桃花心木更好的活著。

最讓我記憶猶新的是第14自然段中的一句話「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得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是啊!人和樹一樣呀!不能依賴別人給予的幫助,應該自我成長。一旦養成依賴的心就無可救藥了,應該鍛鍊出自主之心。

讀完課文,我不由自主的想到了我,我的父母不也是這樣麼!父母不想讓我們受傷,就像種樹人對樹的喜愛;父母想讓我們自己去學會生存,就像種樹人不按時澆水,讓小樹自生自滅,學會自己找水;父母不關心我們不是不愛我們,是想讓我們學會自立,就像種樹人隔三差五,不按規律的澆樹一樣。

在我們學完課文時,老師問課文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我們說是借物喻人。是啊!作者用種樹人不按規律給桃花心木澆水,是為了讓桃花心木更好的活著這種寫作手法來借物喻人。這種寫作方法讓我們想起我們自己,我們也不應該依賴爸爸媽媽、老師、同學的幫助,應該學會生存,健康、快樂的成長。

桃花心木讀後感400字(四)

桃花心木是一種特別的樹,樹形優美,高大、筆直。

種桃花心木的是一個個子高高的人。他來的沒有規律,有時隔三五天,有時十幾天才來一次,澆水的量也不同,有時澆得多,有時澆得少。

作者很好奇,於是問種樹的人:到底應該什麼時間來?多久澆一次水?桃花心木為什麼會無緣無故枯萎?()他問了好多諸如此類的問題。種樹人就告訴了他很多種樹的道理,比如他澆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種樹是百年的基業,還有解釋他為什麼來的沒有規律。

最有意義的還是文章結尾處作者的感慨: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

桃花心木要靠自己學會在土裡找水源,否則樹苗就會枯萎。我們學習也應該如桃花心木一樣,將自己完全投入到學習之中,到書海中汲取知識營養。

學習跟種桃花心木的道理是一樣的,只有擁有了一顆自主探究的心才能汲取更多知識。在老師給我們上課的基礎上,我們在課後還要自己努力鑽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