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桃花心木主要內容

桃花心木主要內容(一)

文章語言樸實流暢、寓意深刻。作者借樹苗的生長,來比喻人的成長,寫一個種樹人讓「樹木自己學會在土地里找水源」的育苗方法,說明了在艱苦環境中經受生活考驗、克服依賴性對人成長的重要意義。文章從描寫桃花心木的形狀很特別開始,引出桃花心木樹苗和種樹人,再寫作者觀察種樹人種樹的奇怪現象,最後寫作者與種樹人的談論。種樹人的話,使作者受到感動,明白了「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的道理,點明了文章的主旨。

桃花心木主要內容(二)

這是一篇精讀課文。講述在作者的鄉下老家,有一個種桃花心木的人,他不按固定的規律給樹苗澆水,樹苗卻長成大樹。作者借種樹喻育人,說明了只有在不確定中經受住考驗的人,才能長大成材。

桃花心木主要內容(三)

文章主要介紹了桃花心木是一種特別的樹,樹形優美,高大而筆直。()以及怎樣種桃花心木。借種樹喻育人,蘊含了深刻的道理。告訴我們: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深化了對環境的感受與情感的感知,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

桃花心木主要內容(四)

文章從描寫桃花心木的形狀很特別開始,引出桃花心木樹苗和種樹人,再寫作者觀察種樹人種樹的奇怪現象,最後寫作者與種樹人的談論。種樹人的話,使作者受到感動,明白了「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的道理,點明了文章的主旨。作者在描寫和敘述中轉承自然流暢,由作者的疑問引出種樹人的一番話,使作者受到啟示,感悟到人生的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