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錢偉長名言

1、學習要學習那些關鍵的東西,要大踏步往前走,走遠了再回頭來看,原來的東西就不見了。

2、覺得自己不懂的東西很多很多,那你就是很有學問;你覺得什麼東西都懂,你大概是沒有學問的。我們要培養這種人,滿肚子都是問題的人,這種人是我們國家需要的。

3、在我國形成的理工分家、文科和理工農各科分家的現象,業已明顯地影響培養建設四化人才的質量,現在已經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時候了。我們主張理工合一,文理滲透,反對現在國內中學就文理分家的現象。

4、我沒有專業,國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專業。

5、那種把學科與學科之間界限劃得很嚴、各種專業分工過細、互不通氣的孤立狀態必須打破。

6、為了中華民族的繁榮富強,我要獻出全部學識智慧。

7、什麼是應試教育?就是學校忙於應付考試,國小應付考中學,中學應付考大學。現在的考試非常刻板,數理化都是硬碰硬的,差一分就落選,家長就要交許多錢。搞到最後,成了哪個學校升學率高的,那個學校就是好學校。

8、教,關鍵在於「授之以漁」;教書,關鍵在於教給學生一種學會思考問題的方法。

9、為了我們的民族,我們個人吃點虧不要後悔,不值得後悔。我們歷史上有許多英雄人物靠這麼點精神,為我們中華民族立了大功績!這就是公而忘私。

10、我們先哲對我們的教育是很多的,譬如像范仲淹那句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名言就很精彩的!換句話說,就是我們要為天下著想,也就是為中華民族的事業著想。

11、如果你被一些小問題纏住,那你就一輩子也學不成。千萬不要為這些小困難停下來,那樣是舍本求末。

12、我不是天才,我的學習是非常勤奮的。我發現很多東西還不懂,需要學,我就學。你們不要相信天才論,關鍵在於刻苦和努力。

13、學校體育很重要。好處之一是自身健康,另外運動也可以培養人,培養人的分析能力、決策能力。運動場上情況瞬息萬變,要應付環境,就要有分析、決策的本事。

14、沒有一個獨立富強的國家,就沒有個人的一切。()

15、培養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人是高等教育的目標之一。

16、我說創造很多,一個最大創造,就是一個國家不論怎麼差,能團結起來,什麼事情都能幹的,像中國一樣,這是我們對全世界的創造。

17、有人說我是「萬能科學家」。其實不是萬能,不過我會去學一類東西,我會看人家的東西,看懂了我自己能下結論,並在這個基礎上再做下去。我懂得爬在人家肩膀上,我要永遠爬在人家肩膀上。

18、一個人也許很聰明,也許可以擁有許多知識,可如果沒有高尚的品德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他就不僅不能對社會有益,反而可能危害社會。

19、學習過程就像走馬路,會有很多障礙,有溝、石塊什麼的。有的人碰到溝、石塊,他非得把溝填滿,把石塊搬掉才肯過去,把時間和精力泡進小問題里去了。其實,只要你跨過去,繞過去就行。

20、我們培養的學生首先應該是一個全面的人,是一個愛國者,一個辯證唯物主義者,一個有文化藝術修養、道德品質高尚、心靈美好的人;其次,才是一個擁有學科、專業知識的人,一個未來的工程師、專門家。

21、運動是培養人的體力,增強體魄,激發拼搏爭先的鬥志,形成合作的團隊精神的最好形式。

22、有人說我不務正業,今天干這個,明天又乾那個。我說我是看國家哪方面需要我,我就力所能及地去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