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根鳥讀後感600字

根鳥讀後感600字(一)

寒假裡,我讀了曹文軒先生的純美小說《根鳥》,領略了書中的含義。

這本書寫的是主人公根鳥在一次外出打獵時,在一隻白鷹的腳上發現了一封落名「紫煙」的求救信。當晚,根鳥與父親尋遍了附近的山谷毫無收穫後,根鳥義不容辭地踏上了西尋紫煙之路。途中,根鳥結識了板金,板金在十八歲那年當夢離他遠去後,捨棄了榮華富貴,也踏上了西尋夢的旅途。這兩個人都是為追尋自己那渺茫的夢而西行的。途中雖然遇到了許多困難,但他們憑藉著那堅持不懈的意志,心中那不達到目的勢不罷休的信念,跋山涉水,克服了重重的困難,竭力尋找著自己可能一無所獲的夢。後來,板金死了,在鶯店,根鳥面對自己一貧如洗,再一次顯示了自己堅忍不拔的恆心和毅力,往西直走,最終來到了大峽谷。

著名英國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在文學事業上受挫,曾經遭到英國桂冠詩人羅伯特。騷塞的冷嘲熱諷,但她毫不氣餒,毅然改寫小說,最終踏入了文學聖殿的大門,在文學聖壇上脫穎而出,在世界上引起了不小的轟動。醜小鴨小時候雖然醜,但它經過無數次練習飛翔,最終還不是變成了亭亭玉立、展翅高飛的白天鵝了嗎?科學巨匠史蒂芬。霍金雖然自身殘疾,但他身殘志堅,依然努力地探索宇宙的奧秘,堅持不懈地進行思考宇宙的起源,被人稱為活著的愛因斯坦。

這些不都是堅持不懈的毅力中的成功者嗎?我們要有永不放棄的決心,努力克服我們生活中的困難,這本書不僅告訴我們人間的大愛無私和許多我們人類性格上的全解,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有類似之處,我要向根鳥學習他堅持不懈的品質,我缺少的正是這一點!如一遇到難題,一碰到困難,就會迴避它,而根鳥不會,他會不顧一切,不惜一切代價去克服困難,勇往直前,更有大愛在人間!根鳥這位少年有這種過人的毅力和忍耐力是我們要學習的,如果一個男人缺少耐力和毅力,那他就不是男的,不是好漢。興趣愛好也決不能半途而廢,一定得堅持不懈,才能成功!這正是我讀了這本書後悟出的道理。

根鳥讀後感600字(二)

《根鳥》是曹文軒純美系列小說中的一部。講了一個生長在山裡的十三歲少年——根鳥,為了追尋著心中的夢,獨自西行的種種坎坷經歷和奇遇。整個故事仿佛蒙上了什麼,一切都那麼茫茫,那麼虛無縹緲又觸手可及。

在一次私自上山打獵的過程中,根鳥遇到了一隻白色的鷹,得到了一塊神秘的布條。就因為這布條上的「大峽谷」「紫煙」,根鳥背井離鄉,穿過寂寞的荒漠、恐怖的戈壁,在青塔鎮遭遇欺騙的同時也受到了真善美的垂愛,還神話般得到一匹白色的寶馬。接著又陷入鬼谷,過著地獄般的生活,經歷了死亡的邊緣後,根鳥第一次回到現實,強烈地思念起家鄉——菊坡的老父。這段經歷是根鳥在難以想像的孤獨、困苦、艱辛的極端環境中抗爭的生命里程,根鳥也因此逐漸成熟、智慧、果敢、堅忍起來。第二次踏上西行的孤旅是在父親死後,根鳥燒毀了房子,也燒毀了自己的根。這一去似乎意味著更徹底,更義無返顧。這次,根鳥在和美富庶的米溪用自己的智慧、善良、勇敢和誠實博得了愛情之神的憐愛,安逸的生活和美好的秋蔓讓他深深的留戀在米溪,而忘了心中那個美麗的夢。又是一次幻覺,讓這個少年恍惚起來。根鳥重新踏上尋夢的征途,然而根鳥再也不像上次那麼義無返顧,那麼純粹無念。米溪的安逸與富庶滋生了他的惰性。在一個糜爛的小鎮——鶯店,根鳥學會了賭博、酗酒,甚至變賣白馬,所有的理想以及之前磨練的好品質不復存在。當他再次邂逅板金,那個最純粹的夢,又重新燃起,終於根鳥找到了那個開滿百合花的大峽谷,尋到了夢中的夢。

這裡面的景色描寫渲染了一個又一個奇妙的境界,現實夾雜著虛幻,無奈夾雜著希望,孤寂夾雜著熱情,恐怖夾雜著悽美……有荒漠的淒涼、戈壁的兇險,有草原的廣闊、山巒的陡峭,有溪水的丁冬、江河的咆哮,有鄉間的淳樸、市井的污濁……

根鳥讀後感600字(三)

假期里我讀了老師推薦的名著《根鳥》。()這本書講述了一個名叫根鳥的小男孩的故事。他從小立志,從十五歲開始一直向西邊走,一定要走到最西頭的長滿百合花的花谷。轉眼間,根鳥年滿十五歲,第一天他就騎上自己心愛的白馬,開始向西頭進發。他在路途經過了很多站,其中有一站最讓我為他擔心。這一站非常陰險,名叫鬼谷。根鳥在小鎮上遇到了一位長腿叔叔,長腿叔叔告訴根鳥一直往西走,穿過一片森林就到了長滿百合花的花谷。長腿叔叔又說,那裡有一個叫紫煙的小女孩,她被一個名叫黑布的人困在了百合花谷,你一定要解救她。我會給你寫一封信,你把這封信交給黑布。長腿叔叔寫了一封信,然後交給了根鳥。根鳥一看這那裡是一封信,上面全是一些奇怪的看不懂的文字。根鳥拿著信就向百合花谷前進了。

到了百合花谷,根鳥看見一座房子。他很有禮貌地敲敲門,這時門打開了,根鳥對著開門人說:「請問,你是黑布嗎?」開門人說:「我就是黑布。」根鳥說:「有個長腿叔叔讓我給你捎封信。」黑布接過信,打開一看,上面寫著「根鳥要來採礦」。黑布於是叫人把根鳥手腳捆了起來。過了幾年,根鳥長大了,他想逃出鬼谷。於是在一個漆黑的夜晚,根鳥逃了出來,但是又被長腿抓住了。長腿逼著根鳥吃一種名叫「紅珍珠」的果子。吃了這個果子後,根鳥失去了記憶,最後一個老巫師提醒了他,他是要逃出鬼谷的。根鳥後來有了記憶,終於逃了出來。

我很喜歡這本書,因為它有著童心、童趣,故事裡充滿傳奇與幻想。它告訴我們要學習根鳥的勇敢與智慧,但是不能像他後來一樣學會墮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