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根鳥好詞好句

1、獨眼老人一直蹲在原先蹲著的那個地方,並仍然垂著頭去打瞌睡,好像這種情景見多了,懶得再去看。那樣子跟一隻衰老的大鳥栖在光禿禿的枝頭,任由其他的鳥去吵鬧,它也不願抽出插在翅膀下的腦袋一般。

2、那湖泊水平如鏡,倒映著天空與岸邊的白楊樹。空氣因為它,而變得濕潤。根鳥感到了一種愜意的涼爽。這時,他看到了倒映在湖泊中的鷹。它在天空中盤旋,使根鳥產生一種錯覺:鷹在水中。當有微風吹皺湖水時,那白色變成虛幻的一團,仿佛綠水中漫散著白色。等風去水靜,那模糊的白色,又變成了一隻輪廓清晰的鷹。

4、他立即從樹根下站了起來。他一定要在太陽落下去之前打到獵物,哪怕是一隻禿尾巴的、醜陋的母山雞!但他的步伐顯然不再是獵人的步伐了。獵人的步伐是輕盈的,從地面走過時,就仿佛是水一般的月光從地面滑過。獵人的步伐是敏捷的、機警的、不著痕跡的。此刻,他已失去了耐心,腳步快而混亂,落葉被踩得沙沙亂響,倒好像是自己成了一個被追趕的並且很盲目的獵物了。

5、菊坡村的小孩最喜歡看這道風景。他們或站在路邊,或爬到樹上,看白馬馱著根鳥,在林子裡如白光閃過,在路上跑起一溜粉塵。有幾個膽大的,故意站在路中央,等著白馬過來,眼見著白馬就要衝到自己跟前了,才尖叫著,閃到路邊,然後在心中慌慌地享受著那一番刺激。

6、根鳥從未注意過菊坡人家的炊煙。而此時,他卻勒住馬看著:菊坡的炊煙竟然也是好看的。它使根鳥感到了一種說不出的溫暖與親切。他忽然感到餓了,用腿一敲馬肚,白馬便朝小溪跑去。到了溪邊,他翻身下馬,跪在溪邊,用一雙黑黑的手,掬了一捧,又掬了一捧清水喝進肚裡。他看到了幾尾也只有菊坡的溪水裡才有的那種身體纖弱的小魚,正和從樹上垂掛下來的幾根枝條無憂無慮地嬉戲。他用手撩水朝它們澆去,它們一忽閃就不見了。

7、根鳥有點局促不安,吞吞吐吐。他心中非常願意將一切都說出來。他太想將一切說出來了。他憋得慌。他要讓那些趕駝人,甚至是這些面容慈祥的駱駝都知道他根鳥此行的目的。他要他(它)們知道,他絕不是一個在荒漠上閒逛的流浪兒,或者是一個懶惰的沿路乞討的乞丐。

8、一隻黑色的鷹在他的頭頂上盤旋。這種盤旋似乎也是無意義的。因為,空中沒有飛鳥,地上也無走獸。那鷹似乎也不計較這些,它樂意做這種純粹的盤旋。就是這道小小的風景,使根鳥的長旅多了一絲活氣和安慰。他在心中飄過一絲感激,並停住腳步,仰臉去望那隻黑色的鷹。有那麼非常短暫的時間裡,那黑色的鷹突然地變成了白色的鷹,並且是那麼的白,它使根鳥的心中驟然注滿了激情。

10、沙子漸少,一個純粹的戈壁灘出現在根鳥的腳下,它使根鳥更加覺得世界的荒涼。他向西走著,陪伴著他的,只有他自己單薄的影子。他讓自己什麼也不想,也不讓自己加快步伐,始終以一種不太費勁的步伐,不快但卻不停地向前。有時,他想給自己唱支歌,但那些歌總是只有一個開頭,才唱了幾句,就沒有再唱下去的興致了,於是那歌聲就像秋天的老草一樣衰敗下去。

11、根鳥堅持著背著獵槍,拖著顯然已經很沉重的雙腿,擺出一副獵人的架勢,依然煞有介事地在林子裡轉悠著,尋覓著。那對長時間睜大著的眼睛,儘管現在還是顯得大大的,但目光實際上已經十分疲倦了。此刻,即使有什麼獵物出現在他的視野,他也未必能夠用目光將它發現和鎖定。他的行走,已經顯得很機械,腳下被踩的厚厚的落葉,發出一陣陣單調而枯燥的聲響。

12、風吹雨打  煥然一新  悄然無聲  絮絮叨叨  搖搖欲墜  不可理喻  支離破碎

13、從上游不時地衝下來一根木頭,遠遠看過去,仿佛是一條巨大而兇猛的魚在江流中穿行。根鳥寧願將它們看成是魚,在馬背上將它們一一盯住,看它們沉沒,看它們被江中巨石突然擋住而躍入空中又跌落江水,()看它們急匆匆地向下游猛地竄來。當它們到了眼前,已明晃晃是一根根木頭,再也無法將它們看成魚時,根鳥總不免有點失望。

14、根鳥是在人們的簇擁之下走到自家的院門口的。他把馬拴在院門前的樹上,推開了院門。在院門發出一陣沙啞的聲音的那一刻,根鳥心中飄過一絲淒涼。從前的院門聲不是這樣的。它怎麼變得如此艱澀?院子裡的景象,也缺乏生氣。他在院中站了片刻之後,才朝虛掩著的屋門走去。

15、失魂落魄  聚精會神  小心翼翼  震耳欲聾  竭盡全力  歪歪扭扭  司空見慣

16、根鳥騎在馬上,向西張望著。這是一條狹長的峽谷。儘是亂石,它們使人想到這裡每逢山洪暴發時,是洪水的通道。那時,洪水轟隆轟隆從大山深處奔來,猛烈地沖刷著石頭,直把石頭沖刷成圓溜溜的,沒有一絲塵埃。根鳥低頭一看,立即看出了當時洪水肆虐時留下的沖刷痕跡。晚風陰陰地吹拂著根鳥,使他不由自主地打了一個寒噤。

17、根鳥眼前的長腳,是一個長得十分氣派的男子。他的目光很特別。根鳥從未見到過如此深不可測的目光。那目光來自長而黑的濃眉之下,來自一雙深陷著的、半眯著的眼睛。最特別的是那個葫蘆瓢一般的光頭,在陽光下閃閃發亮,使長腳顯得格外的精神,並帶了一些讓根鳥喜歡的野蠻與冷酷。長腳似乎意識到了這顆腦袋給他的形象長足了精神,所以即使是處在涼風裡,也絕不戴帽子,而有意讓它赤裸裸的。

19、這天傍晚,他終於在荒野上的大槐樹下找到了原因:他想家了!當時,正是晚風初起時,天上的薄雲,一朵朵,向東飄去。他望著那些薄雲,拚命想起家來。他想念父親,想念菊坡的一切。這種想念,一下子變得刻骨銘心。自從離開菊坡之後,他還從未如此強烈地想念過家——那個僅僅由他與父親兩人組成的家。他居然倚著大槐樹,淚水滾滾地哭泣起來。

20、空氣變得十分乾燥,根鳥很快就感到嘴唇的乾焦和喉嚨的苦澀。到處是大大小小的石頭。它們分散著,布滿了大地。一眼就能看出,多少年前,這裡曾經是海洋,海水退盡,無邊的洋底從此就裸露在風暴與烈日之下。這些石頭與粗沙一起,在那裡用勁吮吸著空氣里已經不多的濕潤。即使是這樣,它們仍然還是顯出隨時要被乾裂成碎末的樣子。

21、根鳥用衣袖擦去眼中的潮濕。父親的面色是蠟黃的;眼窩深陷,從而使眉骨更為凸現;嘴巴癟進去了,從而使顴骨更為凸現。父親躺在被子下,但根鳥覺得那被子下好像就沒有父親的身體——仿佛他的身體已經瘦得像紙一般薄了。

22、布條上的字歪歪扭扭的,仿佛寫字的人當時在顫抖著手。根鳥猜測,那是用樹枝蘸著一種草汁寫的。他覺得這是一件確實發生了的事情。他在反覆看了布條上的字之後,將布條放回口袋,走出院子,走到村前的大路口。他希望能看到一些從遠方而來的過路的陌生人。他要向他們打聽有沒有聽說過有一個叫紫煙的女孩。

23、根鳥從未見過,甚至也從未聽說過鷹有白色的。因此,它的出現,還使根鳥增添了一份詭秘,甚至是輕微的恐怖感。它的出現,又似乎是非常突然的,並不是由遠而近的,就在那一瞬間,毫無緣由地就從虛空中出現了。根鳥覺得這座老林更加幽深與荒古。他心中有了想迴轉的意思。但這點意思又一下子不能確定起來,因為那隻鷹很讓他心動與迷惑。

24、馬走了一陣,根鳥遠遠地看到前面有一個紅點兒。那個紅點兒在一抹綠色中,很誘人。他就讓馬走得快了些。過不一會兒,他就看清了那是一個人。再過了一會兒,他就看清了那是一個女孩兒。這時,他就不知道讓自己的馬是快些走還是慢些走好了。他猶豫起來。那馬仿佛要等他拿定主意,也就自動放慢了腳步,還不時吃一口路邊的嫩草。

  1. 格林童話的好詞好句
  2. 高中生好詞好句摘抄
  3. 高中生好詞好句好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