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根鳥主要內容

根鳥主要內容(一)

“菊坡”是根鳥的家鄉,在這裡十四歲的根鳥第一次一人外出打獵。他要用自己的獵物向父親和整個菊坡的人證明自己的成長,根鳥在一次外出打獵時,獵到了一隻罕見的白鷹,並從白鷹腳上取下了一封求救信,落名“紫煙”。當晚,根鳥與父親尋遍了附近的山谷毫無收穫後,根鳥打定注意去遠方尋找紫煙了。聽人說,一直往西走,那兒有個大峽谷里曾出現過白色的鷹。

根鳥提出離家去找那個神秘的大峽谷,父親沒有反對。父親說,也許紫煙根本不存在。根鳥說,紫煙在向他呼救呢,夢不會騙人。從此,根鳥走出菊坡,以夢為馬,開始了他人生的第一個征途。

但一路上的險阻是根鳥無法預料的。在青塔扛木頭辛苦賺來的錢被假仁假義的黃毛騙個精光。之後,又誤打誤撞進了鬼谷,成了鬼谷主人的奴隸。在鬼谷,每天都要在採石場搬許多石頭,吃的是硬謨梆子,睡的是青石板,一天天過著非人的生活。根鳥決心逃離這個人間地獄。

經歷各種磨難後的根鳥回到家中,意志逐漸消沉。因思念而躺在病榻上的父親見根鳥回來內心有說不出的矛盾。然父親既然當初同意根鳥西行,就沒有理由甘心見他半路回頭。不久父親病逝,臨終前的惟一遺言是叫根鳥千萬不要丟失他的夢——他讓根鳥重新西行。第二天凌晨,菊坡最早醒的幾個人都看到了根鳥家燃起的那把大火,那幾個人,看到根鳥在西邊的山坡上孤獨地流下了幾滴眼淚,然後揮淚而去,像個英雄。

出來後,根鳥順利地到了一個名叫米溪的地方。根鳥在這裡耽擱了一陣子。一個名叫秋蔓的富家閨秀喜歡上了根鳥,秋蔓的父親也看中根鳥的樸實能幹,決定把他招為女婿。如此,根鳥便可衣食無憂,坐享人間歡樂。但根鳥心中的那個神秘峽谷的呼喚不止一萬次地告訴自己,根鳥一定要找到那個峽谷,找到紫煙。

出了米溪,根鳥又到了一個小城鶯店。那裡有個戲院,院中有個名角,叫做金枝。根鳥也曾地被戲院里的燈紅酒綠給迷惑,差點誤以為金枝是他最終要到達的夢鄉。

但根鳥要尋找的是白鷹出現過的地方,幽冥的峽谷,夢中呼救的紫煙!當然根鳥會很快走出鶯店,繼續去追尋。出了鶯店,根鳥終於找到一個開滿百合花的峽谷。根鳥不要命地往峽谷中奔去,路邊有花有草,異彩紛程。峽谷中騰起了紫色的煙霧,天空中有無數白鷹在翱翔……根鳥終於到了他要找的夢鄉。或許是過於激動,根鳥從馬背上滾落到百合花叢里暈了過去。當山風將他吹醒時,他把臉埋在百合花叢中號啕大哭。

這是一部迷人的、夢幻般的小說,它讓人在夢幻中遊走,在真實中體驗人生。

這是一段追夢的歷程,也是一段成長的歷程。

作者用一種童話般美麗、奇幻的寫法表現這個現實社會,我相信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根鳥,在不停地追尋著,退縮著,在昂揚與消沉,在苦痛與幸福,在人生的路途中磕磕碰碰地前行。但有一點是不變的,那就是我們要堅定成長中的那個美麗、純淨的夢,以夢為馬,勇往直前!

根鳥主要內容(二)

主人公根鳥在一次外出打獵時,獵到了一隻罕見的白鷹,並從白鷹腳上取下了一封求救信,落名“紫煙”。當晚,根鳥與父親尋遍了附近的山谷毫無收穫後,根鳥義不容辭地踏上了西尋紫煙之路。途中,根鳥結識了板金,板金在十八歲那年當夢離他遠去後,捨棄了榮華富貴,也踏上了西尋夢的旅途。()這兩個人都是為追尋自己那渺茫的夢而西行的。

途中雖然艱難險阻層出不窮,但他們憑藉著那堅持不懈的意志,心中那不達到目的勢不罷休的信念,跋山涉水,克服了重重的艱險,竭力尋找著自己可能一無所獲的夢。但板金的命運卻是悲慘的,他在鶯店的郊外慢慢地閉上了眼睛,與世長辭了。臨終前,他告訴根鳥:“要堅持不懈地去尋找夢中的大峽谷、紫煙。”根鳥憑藉夢中的記憶,雖然是在漫無目的地尋找,但他依然義無返顧地努力著。在鬼谷,根鳥雖然在做苦力,過著艱苦的生活,但他沒有放棄,依然一次次地逃跑,直至成功。在米溪,他又一次忍痛捨棄了榮華富貴和秋蔓,毅然踏上了西去的行程。在鶯店,根鳥面對自己一貧如洗,再一次顯示了自己堅忍不拔的恆心和毅力,往西直走,終於來到了大峽谷。

根鳥主要內容(三)

一個少女到懸崖上採花,掉進了峽谷。她出現在一個叫根鳥的少年的夢裡。根鳥出發了,一飛沖天,去尋找自己的夢。荒漠、草原、大山、村落、峽谷、小鎮……一個個場景奇異而玄妙。根鳥成長在現實與夢幻之間,他決定以夢為馬,度過他的成長階段。恍惚、迷亂、搖擺、清醒、執著、一往無前,他在痛苦中品嘗著快樂。

這是一部迷人的、夢幻般的小說,它讓人在夢幻中遊走,在真實中體驗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