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根鳥》讀後感

《根鳥》讀後感(一)

最近,我讀了一本好書——《根鳥》

《根鳥》這本書主要寫了根鳥在第一次打獵時遇見了一隻白色的鷹,發現在鷹的爪子上有一個紙條,知道了一個叫紫煙的女孩到懸崖上採花,掉進了一個長滿百合花的大峽谷。她出現在根鳥的夢裡,根鳥為了救紫煙出發了,荒漠,草原,大山,村落,峽谷,小鎮……一個個場景奇異而玄妙。根鳥成長在現實與夢幻之間,他決定以夢為馬,度過他的成長階段。

《根鳥》這本書總共分成五章。第一章菊坡主要寫根鳥第一次打獵時遇見白鷹,知道一個叫紫煙的少女掉進峽谷,根鳥為了救紫煙,離開了他的家——菊坡。

第二章青塔主要寫了根鳥在路途中遇見了一個同路人,他叫板金,板金是因為他們家的人一到18歲就不再做夢,所以就去尋找自己的夢。三天后他們來到一個叫青塔的地方,板金先走了。根鳥在那兒生了一場病,病好後想掙錢買一匹馬,但是被黃毛給騙走了,一個老人送給了他一匹通人性的馬,然後根鳥又走上了西去的路。

第三章鬼谷主要寫了根鳥被長腳騙去搬礦,他用機靈的智慧躲過了疤子為了讓他失去記憶而給他吃“紅珍珠”的陷井。鬼谷四面都是懸崖作法中規中矩只有那片長“紅珍珠”的地方通往山下,根鳥在長腳家族舉行慶祝的一天把“紅珍珠”給燒掉了,並且逃出了鬼谷。

第四章米溪是講根鳥在西去的路上想家了,他又回到菊坡,他見到了他的父親。那時他的父親病得快要死了。父親死後,他把他和他父親住過十二個春秋的茅屋給燒了,又往西去了。他遇見了一個叫秋蔓的女孩,同秋蔓一起到了她家——米溪。秋蔓家是個富庶人家,有田地百餘畝,水車八部,磨坊兩座,還有這一帶最大的米店。過了很長時間後,根鳥又離開了米溪上路了。

第五章鶯店主要寫了根鳥在鶯店學會了喝酒賭博,還認識了一個演戲的女孩,她叫金枝,一次她睡在火爐旁,一股風把她的長裙吹到火上,轉眼就燒掉了一大片,根鳥為了不讓金枝被打,把他的錢一大半都給了打她的班主。後來他又回到了米溪,聽說秋蔓跟她表哥結婚了,他就回到了鶯店。在旅店他遇見了板金,板金由於得了重病就死了,根鳥在他身上灑滿鮮花離開他和金枝又去尋找長滿百合花的大峽谷去了。不幾天,他就找到了一片百合花叢,不一會兒就來到他夢中的大峽谷,只見一群白色的鷹在往上飛。山風將根鳥吹醒時開頭直奔主題,讓人一目了然。他看到那些白色的鷹仍在空中飛翔著。他讓整個身體伏在地上,將臉埋在百合花叢中,號啕大哭……

我喜歡讀曹文軒寫的《根鳥》,這是一部迷人的夢幻般小說,它讓人在夢幻中遊走,在真實中體驗人性。

《根鳥》讀後感(二)

暑假考教材的時候,我就發現五年級的課外閱讀書目要求學生讀曹文軒的作品,假期便從高山那裡借來了他的《根鳥》。

《根鳥》這本書,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的一篇名作,曾獲得過第六屆宋慶齡兒童文學一等獎。這是一部迷人的夢幻般的小說,它讓人隨主人公在夢幻中遊走,在真實中體驗人生。

這個故事講的是:跟隨獵人父親生活的14歲少年根鳥第一次獨自外出打獵時,意外見到一隻神秘的白鷹,鷹腿上有一塊布條,是一個叫紫煙的女孩子發出的求救信。當晚和隨後幾日,根鳥或和父親一起外出尋找,或自己單獨到附近的鎮上尋找有關紫煙的訊息,但一無所獲。此後,紫煙和開滿百合花的山谷經常出現在根鳥的夢中。為了這個夢,根鳥義無反顧地踏上了西行的路程。除了他的父親,人們都認為他一定是糊塗了。

根鳥離開菊坡上路以後,他將面對什麼?“他就知道走。既無勞累,也無輕鬆,既無目的,也無行走的衝動。仿佛他根鳥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要不停地搬動雙腿,不停地前行,永無止境。”在戈壁灘上,他遇到了人生的第一個老師——板金。在荒漠明亮的月光下,板金向他吐露了一個秘密:他來自一個失去了夢的家族,“無夢的黑夜,是極其令人恐懼的。”“夢是上蒼的恩賜!”一老一少兩個尋夢人在小鎮青塔分道揚鑣,這以後十四歲的少年將獨自遭遇來自外部和內心的歡樂與苦痛:伐木場的艱辛使他眼裡有了成年男人的神情;他對長腳的輕信導致他墜入到萬劫不復的鬼谷噩夢之中,唯一能溫暖他的是濃墨一樣的夜裡白馬的嘶鳴和獨眼老人悲涼的歌聲;慵懶恬靜的米溪,迷亂恍惚的溫情;糜爛的鶯店,流浪途中悄然長大的少年幾乎無法抵抗墮落的欲望,終於,久違的大峽谷又來到他的夢中,少年重新啟程追夢,來到了長滿百合花的大峽谷……

細細讀完這個故事,我想是夢想支撐著根鳥走完了尋夢之路。他的夢想,也可以理解為一種追求理想的信念,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必不可少的。根鳥追逐的夢想被人懷疑、嘲笑、打擊過,在生活中一個人追求理想的過程確實要忍受孤獨和寂寞、別人異樣的目光。根鳥在青塔和鬼谷經歷了被欺騙,被限制了人身自由,但他沒有消沉,反而使他的意志更堅強。我們在生活中,尤其是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同樣也會遇到欺騙,正是有了這些灰色的經歷孩子們才一點點成熟、長大。與鬼谷截然不同,米溪是一個溫逸的大床,讓根鳥感到幸福和快樂。但這幸福快樂過了頭就是一條軟繩,在無形之中緊緊地捆綁住了我們的身軀,限制了我們的行動。米溪讓人們的意志處於安逸之中,把人的思想腐化,變得只知享樂。生活中確實也有這樣的時候,在充滿誘惑的安逸舒適面前,又有多少人清醒理智呀?

我們每個人,尤其是孩子都有自己的夢,無論那個夢是什麼樣的,我們都可以去追求,但我們的結局無非只有兩樣,要么是像根鳥那樣成功地到達目的地,要么是像板金那樣以失敗告終。但,無論如何他們都是英雄,他們的人生路是閃閃發光的。他們那堅忍不拔、鍥而不捨的精神是十分值得我們學習的。

另外,《根鳥》的語言乾淨、樸素和純美。裡面有大量的景物描寫:鷹、馬、煙、荒漠、峽谷、草原、月亮和落日……曹文軒對語言運用的優雅而嫻熟,創造了一幅幅如詩如畫、如泣如訴的圖景,讀來非常舒服。建議大家有興趣的話讀一讀吧?

《根鳥》讀後感(三)

命原是夢想的一架梯子,可以一直延伸到夢想成真的那一刻,只要你永不放棄。《根鳥》是一部夢幻般的小說,它把我帶入了另一個世界,讓我品嘗著人生的酸甜苦辣,體驗著一個真實、豐富的人生。

根鳥是一個有夢想的孩子,他在夢裡見到了他的目的地——一個長滿百合花的大峽谷。()從此便開始了他的人生之路。根鳥是幸運的,他找到了那個夢境,那個天堂般的把峽谷,百合花靜靜地開放著,幾隻白鷹在峽谷里盤旋著,一個紫煙女孩在銀杏樹下那是一個比天堂還美的卻更遙遠的地方。

與根鳥比起來,板金是不幸的。他也是一個追夢的人,在他18歲的前一個晚上,他夢見他的夢離開了他。從此,夢不再屬於他,他只能睜大眼睛,呆呆的凝望無邊的黑暗,覺得自己面對的只是寂寞。板金在也無法忍受沒有夢,於是他決心要找回屬於他的夢,開始他真正的人生路。最終,板金卻沒有到達他的目的地,沒有尋他的夢,沒有完成他的使命。

在尋夢的過程中,根鳥奮鬥過、放棄過、追求過、絕望過……可他緊緊護住跌疼的夢,不肯服輸。夢想是火,它能把一切誘惑、膽怯、彷徨枯草一樣燒盡;夢想是風,它能把雪源變綠、乾涸潤甜。有夢的人生才會美麗不是嗎?尤利烏斯、馬吉靠著兩扇磨盤磨亮了自己;史鐵生靠著兩個車輪,探索了生命的深層意義;李嘉誠靠著空空的雙手,撐起了廣闊的事業天空……那么多牽魂掛魄的召喚,那多么不到黃河不死心的追逐,不都是因夢而讓平靜的生命湖水漣漪重重嗎?

曾經上體育課是測驗長跑,從來沒有經驗的我害怕了,可我最終還是跑完了全程,即使我沒有站在第一名的位置上,起碼我跑贏了自己。至少在起跑線上,我的夢就是跑道的另一頭,我的心與夢拴在了一起。我的夢與腳緊緊相連,將我牽到了夢的終點線……

人生如同禮花,都需要向上騰飛的決心和恆心。正如英國詩人莎士比亞所說的那樣:“一件事情,一旦著手,不達目的,決不罷手。”這句話再次顯示了堅持不懈的意志是多么重要,它蘊藏著的動力將是無窮無盡的。它激發著一個人將要著手一件事時,就算是微不足道的,也要一辦到底,絕不半途而廢。這樣,我們才可以像綻放著的禮花一樣,迅速沖頂,最後獲得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