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陳嘉庚讀後感

陳嘉庚讀後感(一)

今天我懷著崇敬的心情,一遍又一遍的讀了《陳嘉庚》這篇短文,心中思潮起伏,文中的陳嘉庚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品質令我難以忘懷。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陳司令到集美來拜訪陳嘉庚,看見他的住房十分簡陋,屋裡的陳設也十分簡單,再和陳嘉庚談完以後,心中頗有感觸,為陳嘉庚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高尚品質而讚嘆。這篇文章有很多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其中描寫陳嘉庚加重的陳設施分簡單的句子最令我難忘。他臥室的蚊帳打了補丁也捨不得換,一隻倒扣的破瓷碗也捨不得丟,無法翻新的沙發也捨不得買新的……這究竟是為什麼呢?因為他要把錢存起來,用來興辦學校,為祖國多出人才啊。他明明是位富翁,但他過的生活卻好比窮人,他買不起高樓嗎?不是的。他買不起洋房嗎?不是的。原因只有一個因為他要把所有的錢都存起來興辦學校,為祖國多出人才。寫到這裡我心中感慨萬千,不由的想到自己。我的家人都十分疼我,每天都會給我一筆“巨款”當作零花錢,因為我一天中大多的時間都在學校里,所以我每天剩下來的錢都很多,但我從來沒有像過要把錢存起來。而是到處亂花,只到把錢全用完菜甘心。不過從現在開始,我一定不會亂花錢了,我也要把錢存起來。

嘉爺您愛國的品質感染了我,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志則國志,我一定會好好學習,長大以後報效祖國。

陳嘉庚讀後感(二)

今天,我懷著崇敬的心情一遍又一遍地讀著《陳嘉庚》這篇文章,心中感觸頗深。

這篇閱讀文主要講的是有一天,陳毅拜訪陳嘉庚,發現早已成為富翁的他卻有著比一般人還要簡樸的生活,感到十分驚訝,後來在他們的談話中,陳嘉庚透漏出自己一生的心愿就是希望存錢興辦學校,多出人才,振興祖國這樣的一件事。

這篇文章中,令我印象最深、感觸最大的一處就是描寫陳嘉庚屋內擺設極其簡單的那個片段,讀著讀著,我眼前仿佛浮現出了陳嘉庚屋中那發黃的蚊帳、自製的燭台、以及那破舊的沙發,更從中感受到了他這些年來的勤儉節約。

還有,他的一句話也讓我印象深刻:我多村一分錢,也就是為國家多存一份錢,積少成多,用來興辦學校,()多出人才,振興祖國,這是我一生的心愿啊!這是多么強烈的愛國情懷啊!陳嘉庚——這位從小就隨父親出洋經商的老人——他草一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獻給了祖國啊!

讀完這篇文章,我的心中思潮起伏,不由得想到了自己,我在家中是最小的,所以爸爸媽媽還有姐姐都很疼我,每天給我好多零用錢,可我總是花起錢來大手大腳,絲毫不知節儉為何物,每天都會把錢花的一貧如洗,更別提擁有像陳嘉庚一樣為國而存錢的高尚情懷了,現在反思一下我的所作所為,還真是不應該啊!

啊,陳嘉庚爺爺,您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您那勤儉節約的品質將被世人所銘記,真如陳司令所說的一樣——我們會永遠記住的!

陳嘉庚讀後感(三)

陳嘉庚是一位華僑世家,他因為父親欠債20萬元,所以他就去打工給父親還債。當橡膠第一次在馬來西亞出現時,他既用了2000元購買了一些種子來養殖,後來他成為了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橡膠大王。他開辦了橡膠製品廠,生產橡膠鞋、輪胎等日用品,他還開了米廠、木材廠、冰糖廠等工廠。他的橡膠製品大規模的生產,終於把父親的欠的錢還了回去。

陳嘉庚還是一位教育家,他非常重視教育,自己簡樸的過生活,省吃儉用,開辦了集美和廈門大學。他雖然開辦了兩所學校,但他為了堅持這兩所學校生活就非常樸素。他有一次快堅持不住了時說了一句話“我寧可買了大廈,也要支持夏大。”他把自己的三座大廈賣了,作為維持廈大的經費。為了維持廈大,自己現在就住在一所簡樸的二層樓,又小又暗,做事也不方便,但他十分怡然。他家中的家具也十分簡樸,全部都是古老的,自己身上穿的衣服都沒買新的,全部是打補丁。就是這樣,他維持了廈大16年。

我閱讀了陳嘉庚的資料後知道了他是企業家,也是一名偉大的教育家。它的一生省吃儉用,他說“有用的錢,幾千幾萬也要花,無用的錢一分也得省。他開了許多工廠,把父親的債還清了後,又用了10年的時間來努力工作,後來成了百萬富翁,開辦了規模宏大的學校。為了維持學校能繼續走下去,為了學生們學到更多知識,陳嘉庚丟棄了大夏,維持了廈大。他是一位偉大的教育家,一位出色的教育家,一位值得尊敬的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