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光陰的圖案讀後感

光陰的圖案讀後感(一)

讀了《光陰》這篇文章,我的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心潮澎湃。

作者優美的筆風、精煉的言語、巧妙的構思無一不令我讚不絕口。但最打動我的,還是作者對時光的感慨,還是文章中蘊藏的那份真情實感。一篇不長的文章,多出採用擬人的修辭手法,把時間的形象刻畫得入木三分,生動形象地體現出時光一直是那麼匆匆,一去不復返,並告誡讀者一個大多數人都耳熟能詳,卻又沒有真正重視過的人生真理——珍惜時間

以前,上學的時候,總是覺得時間過得太慢太慢,美好的假日遙遙無期,令我滿心期待;而到了暑假寒假,又覺得時間轉瞬即逝,快樂地嬉戲玩耍的時間過得好快好快。漸漸的,我有些迷茫,時間到底是個慢吞吞前行的白髮蒼蒼的老者呢,還是個堅持不懈奔跑的朝氣蓬勃的少年呢?在逐漸長大的同時,我也明白了——時間沒有快慢,它以一成不變的速度前進。它像一位公平公正的法庭庭長,堅守自己的原則,自始至終遵守著自己設定的生存方式——給予每個人相等的東西,並且讓這些東西以相同的速度消逝。

雖然人們無法控制住時間,但是人們卻能靠自己的力量利用時間創造出種種奇蹟。時間看不見,摸不著,始終躲在一個所有人都尋覓不到的角落緩緩流逝,不過,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時間。因為是它讓荒無人煙的沙漠變成生機勃勃的一片綠草地,是它讓普普通通的一塊塊磚頭成為了一座氣勢雄偉的長城,是它讓以前原始人般的生活變成了眼下國泰民安的繁榮景象……一切的一切,它都功不可沒。它創造一切,改變所有。時間的力量是強大的,人雖不能控制它們的進度,但如果能好好地珍惜並把握它們,定能有一番作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時間一如既往地平均分給了每個人,大家都是平等的,至於誰能把它利用到最好,那就是要看自己怎麼做了。

過去是美好的、是可怕的、是痛苦的……無論是哪種滋味,它只能用來回憶;未來是未知的,是虛無飄渺的以後,誰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它只能用來嚮往。而最最重要的現在,不管它是怎樣的,都要用心去珍惜。

光陰的圖案讀後感(二)

時間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重要。

會利用時間的人,那時間是善良的。不會利用時間的人,那時間就是邪惡的魔法師了。光陰的故事給了我們很多例子,一鍋米飯,放到第二天,水分就會蒸發掉;放到第三天,味道恐怕就有問題;第四天,我們幾乎可以發現,它已經變壞,再放下去恐怕就要發霉了。

是什麼讓平凡的米飯越變越壞——是時間。

在浙江紹興,年輕的夫婦生下了女兒,他們就在地窖里埋下一瓶瓶米釀成的酒。十七八年以後,女兒長大了,這些酒就成為了女兒婚禮上的佳釀。它有一個美麗惹人遐思的名字,叫女兒紅。

那又是什麼讓這平凡的米成了芬芳甘醇的酒呢?我想那應該也是時間吧。

時間到底是善良的,還是邪惡的?都不是吧。時間只是一種簡單的乘法,()使原來的數值增加而已。而開始變醇的美酒,每一分鐘,都在繼續增加著它的芬芳。

在人世間,我們也曾看到天真的少年,一旦開始墮落,便會越陷越深,最終變得滿面風塵,面目可憎了。但相反,時間會把溫和的笑痕,體諒的眼神,成熟的風采,智慧的精神添加在那些追求善良的人身上。

同樣的父母所生,誰墮落,誰提升到完美無缺的人呢?是內心深處,緊緊懷抱不放的,求真求美求善的渴望。

文中有段話最值得我們去思考:時間將怎麼對待你我呢?這就要看我們自己是以什麼態度來期許我們自己。

光陰的圖案讀後感(三)

俗話說得好:「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讀了趙麗宏的《光陰》後,我更是感同身受,感慨萬分啊!

在《光陰》這篇文章中,作者詮釋了光陰老人的神奇與無情。光陰老人讓萬物像花朵一樣綻放,沒有人能阻擋,他是神奇的。光陰老人也會讓萬物像花朵一樣凋零,沒有人能挽救,他是無情的。光陰老人來去匆匆、為人公正,不管是誰,不管他是貴是賤,不管他是目中無人還是可憐淒淒,光陰老人都不會多看他一眼。

光陰老人堅守他的崗位,金錢珠寶打不動他,閃閃淚光打不動他,漫天謾罵更是打不動他。我們只有把他給予我們的時間合理安排,而不是赤裸裸地來到這世界,走一趟後,有赤裸裸地回去。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遷的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在這個沒有戰亂的和平時代,社會不需要我們獻出自己的生命,只要我們的一點愛心,多替別人想想就足夠了。用空閒的時間去幫助別人,即使光陰老人無法多給你一些時間,他也會感到無比欣慰,人們也會記住你。

「珍惜時間。」一句我們從小說到大的話,我們每一個人都懂,這不應該只是說說而已,讓我們用真實的行動,去感謝光陰老人,去報答社會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