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資本不是年輕而是乾出成績

勵志文章:資本不是年輕而是乾出成績


二十歲大三時,他就參加了托福考試,雖然英語成績不錯,但因為專業不過關,沒有能夠去美國留學。他有些失望,輔導員安慰說:「你還小,今後有的是機會,千萬別灰心。」輔導員的話雖簡潔,對他卻是極大的激勵,他重新樹立信心,他堅信那一點,「年輕就是資本」。

第二年大學畢業,他再次報考,可惜還是差了一點兒。他很不情願地進了一家國內的小研究所,一邊應付差事,一邊堅持自學。他不想放棄最初夢想。好在還年輕,有的是精力和時間。兩年後,雖然單位一再阻攔,但他仍然義無反顧地參加考試,並取得了較好成績。他主動辭職,信心滿滿地飛向大洋彼岸。

三年碩士學業眨眼過去,他的論文答辯還算成功,並被導師推薦給了美國的一家公司。那家公司雖不是世界知名企業,但在當地名氣很大,想進去工作的人不少。面試時,高管問他:「你為什麼想進我們公司?」他早有準備,不假思索地回答:「貴公司適合我,也和我的專業對口。」

高管又問:「那你憑什麼進我們公司呢?」他想了想回答:「我具備專業知識,我很年輕,完全有能力勝任這裡的工作。」

高管笑道:「我雖然欣賞你的自信,不過想問問你,難道年輕也成了資本?」他仍然自信地回答:「當然,年輕當然是資本。」高管突然收斂起笑容,說:「對不起,小伙子,我沒有發現你能進我們公司的資本和素質,請另謀高就吧。」(勵志名言  )他不甘心,追問道:「那貴公司的人才需要具備什麼素質呢?」高管說:「等你工作幾年之後,自然就知道答案了。」

那次應聘失利,對他是個打擊。好在自己才二十六歲,應當還有機會。在朋友的推薦下,他去了舊金山,在矽谷的一家華人公司打工。因為是同胞,經理很快和他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當他把自己的挫敗經歷說給經理聽時,經理笑著說:「我和你有類似經歷,美國這個地方可從不在乎年齡。」

他有些吃驚:「不是說美國人特欣賞自信者嗎?難道年輕不是資本嗎?」經理回答:「自信當然好,可年輕和自信都不是什麼資本。」他打斷經理的話:「那什麼是資本?」經理回答:「你我都沒有資本,乾出成績才是資本,成功在這裡就是資本,而成功和年齡無關,在美國,四十幾歲可以成為總統,七十幾歲同樣能當總統。」

原來如此,經理的點撥讓他茅塞頓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