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管理百年讀後感

管理百年讀後感(一)

管理的歷史很顯然不是只有這一百年,只是在這過去的100管理得到了更深的認識、實踐和學習並形成了一定的體系。但正如作者克雷納所告訴我們的,管理沒有終結答案可尋,惟有恆久的問題存在,管理需要在不斷的學習中發展;因此他就要帶我們對20世紀管理思想與實踐進行批判性的回顧。雖然這是個極其嚴肅的課題,但這本書卻是用輕鬆甚至略帶詼諧的筆調,將這百年的管理歷史清楚地展現在讀者的面前,並且明確的指出了諸多管理名人和理論的可取和不足之處。

對於所過去的管理百年,克雷納將他們概括為「有趣, 創新和進步的100年」。因為在這百年里湧現了無數的管理名人和各樣理論,有對過去的創新、補充以及批判,但無論怎樣他們的出現,都使人們對管理的認識更加深入和全面,使管理的實踐更加有效。從泰羅以秒表計時為代表的科學管理,到摩登時代福特的T型車裝配線生產,到斯隆對組織的思考和管理,到諸多研究者對人對勞動者的探索,到在二戰中吸取教訓尋求企業發展,到著名的麥卡錫行銷4P組合理論和麥格雷戈的X-Y激勵模型理論,到對源於軍事的戰略的研究和運用,到在面臨組織危機時對管理理論和模式的不斷創新,到曾幫助日本經濟復甦的戴明質量管理理論在西方的風行,直至各種管理模式的實踐和興起。

不難看出,這些理論的產生和當時的時代背景有著密切的聯繫,而且這些理論也都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當時代的難處,推動了社會的發展。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理論存在的不足也被一一的展露出來,就如科學管理中對人性的忽視和流水線生產對人機械化的控制等。但我想也正是因這些隱藏的不合理讓人們對管理有新的認識和補充,並催生了新的理論,就像霍桑實驗對人關注的開始和組織的發現與發展。()這也同樣可以作為我們現在學習管理,了解管理歷史的重要原因。而且作者也在最末了一章中也講到,僅僅只有那些高層學習研究管理是不夠的,僅僅只有一時的管理知識而不會吐故納新是不夠的,僅僅只會學習只能坐在辦公室而沒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也是不夠的。因此我們在學習的同時更當學會思考,有自己的想法和認識並實踐應該是更能讓我們在現在這個社會中立足的方式。

在這本書中還有一個讓我深有感觸的是,在裡面找到的僅有的與中國相關的便是很久以前的《孫子兵法》。雖然我們的工業發展比西方晚了很多,我們的管理學也還是個年輕的學科,但我想這不會成為我們在這方面發展的阻礙。書中講到的日本企業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們雖沒有本土的理論,但卻用銳利的眼光發現了甚至未被西方認可的戴明理論的價值並能加以實踐。所以說,我們也同樣需要學會大膽的運用對我們來說合理有價值的理論,自己缺乏理論並不意味著其他人沒有適合我們的理論。

世界在不斷地更新,管理也在不斷地更新,我們人更需要被不斷地更新。

管理百年讀後感(二)

身為管理類專業的我,總對「管理學」是那樣的心虛。上次複試時,就有關於法約爾、泰羅等問題,除了知道他們屬於「管理世界」外,真的想不起別的什麼了。

今天花了一天讀完了一本書——克雷納的《管理百年》,如果你想了解管理,我極力推薦這本書。絕對比你看一遍比這厚得多的羅賓斯的《管理學》收穫更大!

管理第一人,我們總喜歡提泰羅,其實法約爾與他的行政管理更早,只是他是法國人。

福特的T型車,將泰羅的科學管理髮揮的淋漓盡致,科學管理提高了體力勞動者的效率,對於腦力勞動者的效率實際上是降低了的;

質量管理戴明,在40年代就在日本受到尊重,並影響了日本的戰後崛起,美國人,卻在40年後陷入困境時才關注戴明,於是,80年代的全面質量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才開始風靡。諷刺的是戴明是一位美國人!

很多人知道麥格雷戈的X理論和Y理論,也知道威廉·大內的《Z理論》,其實Z理論最早就是由麥格雷戈提出的;管理既是科學也是藝術,多麼順口的一句話啊。這是在彼得斯和沃特曼的《最求卓越》中才被提出來,只因為泰羅的科學管理影響太深遠了。

60年代就有的目標管理,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那這只是那個時代的產物。因為在當時「整個世界似乎都是可以預測的,未來可以被計畫」;而現在一切都是混沌的,未知的,目標管理也值得深思。

「管理只有恆久的問題,沒有終結的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