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竊讀記》讀後感

《竊讀記》讀後感(一)

我情不自禁的一遍又一遍地讀著《竊讀記》,每一遍都有新的體會,每一遍都有不同的感受,敬佩、感動、慚愧……

合上書,閉上眼,面前總有一個和我差不多光景的小女孩趁人不注意的時候擠進書店,急切的找到自己心愛的書,欣喜若狂的打開,猶如一匹餓狼,貪婪的讀了起來。我似乎也隨著她快樂、懼怕、飢餓,甚至會感到隱隱的腿酸。我知道是她那強烈的求知慾感動著我,是她那執著的讀書精神讓我敬佩。

曾幾何時,我也是一個非常愛讀書的孩子。記得我三、四歲時還認不了幾個字,卻總是捧著一本小故事書,連問帶猜的讀了一遍又一遍,到最後竟然可以一字不漏管瓜爛熟的背誦下來。可隨著我漸漸長大,卻失去了那份讀書的熱情,丟掉了那份對書的渴望,總是有千萬個看似合理的藉口:只玩一小會兒,等一下再讀吧;作業太多明天再讀吧……家裡的各類書籍都成了擺設。相比《竊讀記》裡的小作者,我不能不覺得慚愧。

文章的最後一段鼓勵我們:你們是吃飯長大的,也是讀書長大的。一個人既要糧食哺育身體,又要書籍來哺育靈魂。這也讓我想起了許多古人的話:「鳥欲高飛先振翅,認求上進先讀書。」「室有詩書神清爽,腹有詩書氣自華。」我們唯有多讀書,讀好書,才能通向智慧的殿堂!

《竊讀記》讓我成長,給我力量,更堅定了我讀書的信念

《竊讀記》讀後感(二)

今天,老師帶領我們學習了第一課-----《竊讀記》。

《竊讀記》這篇課文主要講了林海音在童年時代,家中那是一貧如洗,可是林海音是那麼愛讀書,想讀書,渴求書,所以她選擇了竊讀。

這篇文章,我最喜歡的部分還是人物的獨白。這也是我們從未學習過的寫作手法。如:急忙打開書,一頁,兩頁,我像一匹惡狼,貪婪的讀著。我很快樂,也很懼怕-----這種竊讀的滋味。這裡寫出了林海英看書的時候,快樂興奮的心情,我很喜歡這種手法,勾人心弦。還有:我有時還要裝著皺起眉頭,不時望著街心,好像說:「這雨,害我回不去了。」其時我的心裡卻高興的喊著:「大些,再大些。」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詳細的介紹了自己小時候的事,我想為什麼作者要去竊讀,因為她沒有錢買書,所以她去竊讀,這說明了她想讀書,就算是在老闆、服務員、顧客等眾人的目光下竊讀,冒著被發現的危險,冒著被趕走、冒著被咒罵、冒著被議論、她也要讀,世界上沒有什麼能阻止她前去看書的腳步。因為什麼?因為她想看書!渴求書!愛讀書!你今天把她趕走,她明天還會來,你明天把她趕走,我相信,她後天還會來!

因為什麼,因為她想讀書!愛讀書,渴求書!

一本書,一本好書,它就像一雙萬能的鞋子,你不用它時,它只是一塊未加工的木頭什麼也不是,可當你使用它,穿上它時,它就能顯示它的威力,它可以造福人類,讓我們在知識的海洋里暢遊無阻,但是它也分不清好與壞,它也可以催毀人類,所以我們不要忽視它,要去經常閱讀它,合理的利用它,讓我們在書的海洋里暢遊吧!

《竊讀記》讀後感(三)

著名的詩人杜甫曾經說過:「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是的,一個人只要讀了很多有益的書,寫作文的時候就好像有馬良的神筆在幫忙,寫起來很輕鬆。在五年級上冊的課本中,有一位酷愛讀書的小女孩,她就是《竊讀記》中的林海音。

課文中,作者林海音經過飯店,來到了一家擠滿顧客的書店。她擠進書店,找到一本喜歡看的書,像餓狼一樣貪婪地讀著。在讀書的過程中,她並不能像我們一樣安心地讀書,而要不時地觀察書店裡的一舉一動。兒時的林海音看書時既快樂又懼怕,她快樂是因為找到了自己喜歡看得書,懼怕會被店員發現然後被趕走。因此,她喜歡去人多的書店。每次她去書店看書時,總是一看就要看幾個鐘頭——儘管她早已餓得飢腸轆轆。

課文中我感受最深的句子就要數國文老師鼓勵我們的話了:你們是吃飯長大的,也是讀書長大的。從這些話中我知道了糧食哺育的是人的身體,而書籍哺育的是靈魂。所以,一個知識與智慧都在不斷增長的人,才是一個健康的人。

文中的林海音如此喜愛讀書,可她為什麼不光明正大地讀書,而是要偷偷地去書店竊讀呢?跟著這個問題,我走進了林海音兒時的那個年代……

我從一條文化街走過去看見了許多被擠得水泄不通的書店,裡面的顧客看起來都是一個個富翁,而且都是男人。門前,有幾個穿著破破爛爛、都是補丁的衣服的小女孩眼巴巴地看著富人的孩子興高采烈地跑進書店,出來時抱著自己心愛的書。這條街上都是這樣,到處都是渴望讀書但因為家庭貧困而買不起書的窮學生。

這時,一個長得像林海音的小女孩從書店裡跑出來,我忙問她為什麼不光明正大地讀書,而是要偷偷地去書店竊讀這個問題,她笑著告訴我:「在我這個年代,大人都是重男輕女,不像你所說的『天堂』,男女平等。現在,能讀書的只有家裡富裕的男孩才能讀書,而我們女孩子有讀書也是讀到一半,十五六歲就要出嫁。()而且,大部分的書店老闆都很兇,看我只看書不買書就用木棍打我,趕我走。」聽了她的話,我既高興又難過。高興是因為我很幸運沒有出生在林海音的年代。難過是因為林海音這個年代年齡和我差不多的女孩因為沒錢買書,只能在書店門口坐「白日夢」。

我想,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多麼幸福:書店裡的書免費看暑假裡圖書館、書店成了學生們乘涼避暑的好地方。可是,有的同學卻身在福中不知福,不好好珍惜。

同學們,讓我們愛上讀書,遨遊書海,在讀書中學到知識,在讀書中體會快樂,在讀書中感受關愛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