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掌握命運的主動權

掌握命運的主動權

人生在世,總會經歷兩樣東西,出路與退路。退路或許可以成就出路,但出路卻不一定就是退路。出路是人的進取方向,它是一種得,而退路也許是人暫時的迴避,它是失。失而復得,是人活著的謀略。只是我們在很多時候,不能放下眼前的貪念,沒有看到退路,即便在荊棘眾生的迷途中,也深信一種,只有矛、沒有盾的銳意進取精神。

在我看來,直線的概念或許只存在於感性的世界裡,對於人而言,迂迴才是人這一輩子的軌跡。這樣的人生,因為有了拋物線式的迂迴,而變得更加的真實,更加的合情合理,更加的圓潤。世間的萬物,我們很難看到一種直線的生命軌跡。它們總是在不斷地起伏點上,構成了一副生命的圖畫。我們做為一個大寫的人,一個萬千物種的一份子,角逐中的競爭,決不因為人是萬物的靈長而不存在。無論是從人的自然屬性上看,還是從人的社會屬性上講。

做為人,我們每個個體,留在這個世界的價值,大小不一;做為人我們在參與競爭的同時,也在製造競爭,只是一個自然屬性里本能的競爭,一個是社會屬性里人為競爭。人生有很多時候,處於困境或者十字路口,於是我們得為自己的明日,做一個決定,找一個突破口,尋一個出路。人在做這種決定的時候,或許已經沒有了方向感,或許是已經厭倦了眼下的生活,想尋一條更適合自己的路,更或者是想換一種活法。不管你出於何種目的,在這人生的十字路口,在這人生的困境裡,你或許沒有了方向,但你需要出局。唯有出局,你才可能以旁觀者的心理看清自己,去把握你的方向,為你的明日定奪終生。

當你感到自己的心,不再熱衷現在的生活,就不要再迷戀。因為你的人生不是一條直線的軌跡,我們的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決定了大多數人的一生只能在曲折的迂迴中度過,而不是在只有矛沒有盾的進取中度過。沒有了心做支撐的生活,是不快樂的,它如同坍塌的邊緣就是廢墟一般。(  )墨守陳規,只能徹底迷失心性,毀了我們或許還沒有被挖掘出來的價值。人生只有一世,我們沒有必要,為了一種安逸,而沒有了自我。去聽從心的安排,去尋求屬於我們快樂的日子吧,就算我們碰了個頭破血流,也被在違心的安逸里壓抑而死要好很多。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或許就是人生的要義。放下眼下的不適,放下心中的貪念,在虛懷若谷中抽出你或許疲憊的身。不要相信別人能走的路,你也能走。因為你不是別人,別人也不是你。你有你的路要走,別人的路上只能誕生他的成功和快樂,而這些東西不是誰的鼓勵和你自以為是的執著就能得到或者複製。也許你不甘心地嘗試過,也許你認為別人可以做成的事,你也能。然而別人有的天時、地利、人和,你有嗎?當你感到窮途末路的時候,不需要繼續撐著。不要為了心中的那點虛榮和別人眼中的期望,使自己最終一無所成、一無所有。

把人這僅此一生的命運主動權,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要一生都盲從地,跟在別人的身後,活在別人的意念里,去追求別人為他自己構築的成功。也許你覺得自己醒悟的有些晚,不要緊,我們還不算很老。只要我們定好了自己的方向,在退路與出路的迂迴中,奮起直追,屬於你的成功,就在不遠處,你翹首以待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