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出路和方向

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出路和方向

文/彭晶

這條路上難免曲折,也會有不少的荊棘,選擇你想要的,即使再困難,你都是快樂的,因為那些都是我們想要的。而當我們慢慢走向遠方的時候,我們看到的風景也會越來越多,自己也會擁有不同的收穫。

「一個人的生命也像一條河流一樣,開始的時候平凡、渺小,沒有任何引人注目的壯麗。但只要我們能夠像河流一樣不斷前進,拓寬自己的知識和胸懷,接納新的思想和理念,生命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最終成為像大河奔流一樣的壯闊人生。」

我,一個大學生,一個曾經淪落的大學生。其實我淪落的原因很簡單,就是找不到前進的方向,就這樣我渾渾噩噩地度過了一年的時光。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正好我要去採訪新東方的贈書活動,那天很多人,我也去排了隊,領了這本書——《大河奔流的精神》,後來慢慢地看完了,自己也好像開了竅似的。

我在不斷地閱讀這本書的時候,也在不斷地回想從前的自己——是什麼讓從前的自己可以不斷地前進,不斷地堅持,而現在卻不能呢?答案隨著書本一頁一頁地掀開——那就是方向。

明確夢想

在國小,我好好學習,為了能夠上一所好的中學;到了高中,我們拚命學習,也就是為了考上一所好的大學;可是,上了大學,我仿佛瞬間石化了一般,不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了。我開始混沌了,就像一條沒有羅盤獨自漂泊在汪洋大海深處的船一樣,生活好像不知所措。漸漸地,上課就想睡覺,也不想參加什麼活動,每天的生活「三點一線」,除了教室、食堂,就是寢室。那時的自己總覺得自己差點兒什麼,但又說不清楚是什麼。

這樣的生活枯燥乏味,我有點兒開始厭倦自己。我想自己努力學習,卻始終沒有動力。「對於河流而言,失去了奔向海洋的夢想就失去了一切,最終的命運也許只能幹涸在荒漠之中」,對於我也是如此。讀到這句話,我心中的那一片陰霾漸漸消逝,我突然豁然開朗。我需要明確我自己想要什麼,什麼才是我的夢想。我要有一個豐富多彩的大學生活,一個不讓自己有機會後悔的大學生活,這就是我的夢想。

從此之後,自己心中好似繁星點點,又找到了那個前進動力的源泉,從前那個快樂的自己又回來了。

尋找出路

上了大學以後,我們就會漸漸地發現自己好像變得越來越懶,有著越來越多的事我們不願意去做,從而變得越來越宅。休息的時候,我們也不願意出去,待在寢室上上網就是一天了,感覺自己的心就要被困死了一樣,自己越來越無聊。

我們要為自己尋找到一個出路。想要知道自己的出路並非是那麼容易的事,在這期間,我們難免會遇見錯誤的出口。可是也別放棄,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有誰是一蹴而就的呢?我們也會疑惑,是否真的有那樣的一個出口呢?但只要堅持,我們就會找到,要相信堅持的力量。我們也都知道經歷這樣的過程必然是痛苦的,但請你決不放棄,因為等你找到了,你就豁然開朗了。

我們變得這麼懶,是因為心底沒有了熱情。我們要喚醒我們的熱情,這必然就是找到出路的鑰匙,同時為我們打開了這一扇門。在這扇門的背後是什麼,我們無從所知,只有打開之後才會最終明白。可無論是什麼,我們都知道,那些都是我們不會後悔的精彩。這就是一個出口,我們通向另一個豐富人生的出口。我們鼓足勇氣,即將從這裡出發,開始一段全新的旅途。

選擇方向

美國詩人Robert Frost曾經寫過一首詩叫做《未選擇的路》,其中一段的大意是說:兩條路在黃樹林裡分叉,但可惜我不能兩條都走,身為旅行者,我佇立良久?(勵志文章  )兩條路在樹林內分叉,我選擇了較少人走的,它因此帶來了全然不同的結局。

無論是誰,我想在面對選擇的時候,都難免猶豫,因為我們不管選擇哪一條路,帶給我們的結局都將是大不相同的。在我們的人生出口上,會有很多的方向讓我們選擇,此時的我們又要選擇哪一條呢?這個時候沒有誰能夠幫你抉擇,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這條路最終會是什麼樣的結果。而且我們也都知道,一旦選擇就很少有回頭的機會了。

這個時候,請你傾聽你內心最真實的聲音,選擇你內心嚮往的方向,去到你想要到達的地方。這條路上難免曲折,也會有不少的荊棘,選擇你想要的,即使再困難,你都是快樂的,因為那些都是我們想要的。而當我們慢慢走向遠方的時候,看到的風景也會越來越多彩,自己也會擁有不同的收穫。

我們會隨著自己的夢想,找到自己前行的動力,沿著想要到達的彼岸,走向更加廣闊的世界。一路不斷汲取、不斷成長,看到那最美麗的風景,成為一個我們想要成為的人。那就是我們。

  1. [思路決定出路]
  2. [思路決定出路,格局決定結局]
  3. [大學,不再是青年學子的唯一出路]
  4. [勵志文章:你並非只有一種出路]
  5. [職場閒人的三大困境與出路]
  6. [做自己才是唯一的出路]
  7. [沒有人願意貧窮,但出路在哪裡]
  8. [我們各自努力,朝著相反的方向]
  9. [勵志文章:有夢想才有方向]
  10. [人生感悟:人生必須有一個正確的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