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人生是一場長跑:資質與成就的關聯

人生是一場長跑:資質與成就的關聯

文/水湄物語

「資質好的人成就越大」,沒有人會認同這個命題,因為它忽略了取得成就的其他因素——個人的主動性。人生是一場長跑,猶如龜兔比賽,結局是可能逆轉的。

是不是一個人,天生越聰明,他就能取得越高的成就?

我只想記錄一個我非常敬佩的人,從認識他到現在,我所看到的變化。

認識潘大概2年不到的時間。最開始認識的時候,他並不是很起眼的,雖然長得很高,但穿著很普通。他不太擅長言辭,每到公眾發言的時候總是只能說一句兩句。他不太有幽默感,大家插科打諢的時候他也不太能插進話去。他好像不太關心娛樂八卦,小道訊息。我們所說的上至拉登歐巴馬,下到大小S,他好像都沒怎麼聽說過。

我所接觸的這群人裡面,有一些非常耀眼和出眾,雖然年齡都不大,但思維非常活躍,眼界又開闊,加上自己手上有些事業,因此「明星」式人物非常多。因此潘只能算非常中等人才。

但他確實是讓我最敬佩的一個人,我常在家裡跟暖手談起他,說起他這些年的變化。

有一次,我們在談非誠勿擾最火的,安田那集,他沒看過。他問我們怎麼查,又問安田那兩個字怎麼寫,我看見他仔細記錄在手機上。這不是第一次了,我看到他能越來越多地融入大家的話題,知道所有我們知道的亂七八糟的東西,是因為他「留心」了。

他是我見過的唯一一個,在日常會話中會留心記筆記,然後回家做功課的人。

他的幽默感也有很大的增加。以前他是不會說笑話的,偶爾說下,也覺得很僵,大家只能哈哈打圓場。但他一點都不氣餒,每次都堅持說點無聊小笑話。終於功力漸長了——現在他已經經常會變成話題的中心了。

他是很少數,主動培養自己幽默感的人。要知道幽默感在人際關係中的潤滑劑作用,是無限的。

再說一些小事:

1、他每次參加活動時,無論是朋友還是工作人員,都會堅持送別人上車。如果別人沒有自己開車,他會幫人家叫好車,然後送上車。然後再讓司機開來自己那輛S600。

2、每次大家晚上一起吃飯,他都會提前買好單,幾乎沒有一次,有他在場的時候,我看到是別人買的單(這一點當然因人而異,但是對於吃飯的這些人來說,這些都是小錢,但能做到如此周到,他也是我認識的唯一的人)。

3、他每天6:30起床,鍛鍊,然後看書。雖然公司規模不小,但應酬也絕不抽菸喝酒。他每次聚會完畢都會發簡訊問候大家。

4、每次會議如果有他的發言,他一定事先寫好稿子,然後提前幾天準備。(勵志文章  )我經常會在前一天晚上被他拖到2點以後,幫他準備他的稿子,怎麼講合適,什麼語調比較好。如果主持人問到這個問題應該怎麼回答等等。

5、他永遠都是準時的,如果是大型會議和活動,永遠提早30分鐘以上到達會場(很多次,比工作人員還早)。

6、每次會議他都會跟他那個副總一起,把所有人的名片換好。他會統計出席的人員,包括重量級的嘉賓,精確到個位數。

7、他如果出差到某地,一定邀請當地的朋友一聚,然後還會打電話給不在的朋友。我就曾經有幾次,被他從北京、美國等等地方的電話打過來,然後跟在場的十幾二十個人一一說話。

8、他是非常執著的記事本控,每天記錄重要事項,每天反省當日工作(實際上,我是從認識他開始,才重視記事本的功用的)等等等等太多例子。

喔,忘記說了,他是85年的。

說實在話,我對這個人的好感,也很大程度來自於暖手同學。暖手說他有「帝王之相」。也就是說,他有統帥的氣度和胸襟。

他真的不算是聰明的,資質只能算是平平。但我認識他一來,眼見著他一步一步地努力,嚴格地要求自己,在所有的小事上。

開始的時候,吃飯買單,送人上車這種事,我只覺得他虛偽。可人家幾十次都反覆執行這個標準,最後剩下的只有敬佩。

現在我不能說潘有很高的成就,但是他未來的光彩奪目,是可以預見的。

我不是一個精英主義的信奉者。雖然不謙虛地說,我自己不能算是非常笨的人。但是我從來不迷信什麼名校啊,成績單啊,或者IQ指數啊。

我相信10000小時天才理論,我相信凡事都靠自己的努力。

潘是最好的例子。不要說可以反覆練習的一些技能,例如英語,IT技術等等。就連「幽默感」「人際關係維護」「戰略決策」這類軟性技巧,一樣是可以通過反覆的練習和總結來提高的。

豆瓣上比較多的是文藝青年們,興趣愛好廣泛,言辭犀利,每個觀點都能跳出來說個一二三四的。說實在話,我也是這種人,從小自持有些小聰明,從來都不肯好好地下死功夫。

但是,人的時間是有限的,一個人的時間花在哪裡是看得到的。昨天看《行銷戰》,以歷史上的戰爭來影射現在的商戰。實際上,戰爭中有一條基本的原則,就是「兵力的數量優勢」。但是很多人會迷戀於「以少數挑戰多數而成功」的案例。實際上,很多人也迷信,「以非常少的時間精力投入,來達到非常好的水準」。

這些都不是王道。

潘是我的一面鏡子,我從他身上,看到非常非常多的我自己的缺點。

這也是我寫這篇日記的目的。

某種程度而言,也可以這麼說。實際上,幼時太過聰明的人,年長時發展都未必好。因為你太依賴一種優勢,樣樣都稱心如意,哪還有閒工夫去發展其它的優點。

倒是天資比較差的人,飯一口口吃,路一步步走。發展出一點長項,內心仍然不安,還是繼續努力,優勢越來越多。

人生,是長跑,而不是短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