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失敗是失敗之母,成功是成功之母

勵志文章:失敗是失敗之母,成功是成功之母


梁菲研究生畢業後,如願進入一家很不錯的公司擔任總經理助理。這是一個能夠直接接觸企業中高層的職位,具有非常好的學習與自我提升的機會。

總經理助理有非常瑣碎的工作需要處理,需要細緻而且有計畫性,具有雷厲風行的魄力。而梁菲非常關注周圍人的感受,很難強行要求別人,顯得比較軟弱。她覺得如果不能夠改變現狀,將得不到提升管理崗位的機會。為此她投入了大量的時間,想要突破自己的「短板」。比如,遇事強硬,多要求;為自己準備了本子、錄音筆,希望能記下每一件提前應該安排好的事情,每一個需要注意的要點;她還養成了記「錯誤筆記」的習慣,將自己每一次工作中發生的失誤記錄下來,並在後面寫上了下次應該作出的調整等等,希望能夠幫助自己變成一個細緻、有條理且計畫性強的職業經理人。

堅持了一段時間下來,她工作中的計畫性有所提升,失誤的出現率也有所下降。但是由於她在工作中態度比較強硬,和周圍同事原本朋友般融洽的關係冷了不少,更多是公事公辦的往來。

面對滿滿的「錯誤筆記」,她覺得很不舒服,很受挫。但善於堅持的梁菲是絕對不會輕易放棄的,因為她堅信如果不能克服缺點,不能越過失敗,就不會獲得成功。

因為她深信一句名言:失敗是成功之母。

木桶能夠裝多少水,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

木桶理論是我們熟知的理論:一個木桶無論有多長的板,最終能夠裝下多少水,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

在我們的職業發展中,對於許多人而言,對自身弱點的害怕往往壓倒了對自己優勢的信心。如果把生活比作一場紙牌遊戲,我們每個人手中既有優勢牌,也有弱點牌,但是我們大部分人認定弱點壓倒優勢。

曾經在心理諮詢課程中遇到一個非常受挫折的銷售員。他喜歡實幹,能夠提供有價值的服務,善於關注別人的感受,但他一直困惑於自己不善於找到與人閒聊的話題。每次看到別的銷售人員能夠天南地北地與客戶、老闆侃大山,關係很融洽的樣子,他就覺得非常羨慕。(勵志名言  )他是一個很勤奮的人,為了克服這個「缺點」,甚至強行去背誦別人聊天時候的每一句話,但是一到了新的地方,遇見新的人,就會發現之前的那個話題又不應景了。在一再受到挫折後,他開始懷疑也許是因為什麼童年影響或是其他什麼心理因素,於是報名參加心理諮詢的課程希望能解決這個「問題」。

可是,這真的是一個「問題」嗎?難道一定要越過無數次的失敗,才能夠獲得成功?

失敗是失敗之母,成功是成功之母

成功並不是失敗的對立面,對失敗的研究並不能幫助我們學到什麼成功的經驗。

我們會錯誤期望能通過研究對我們服務不滿意的客戶來了解滿意的客戶,通過員工的弱勢來促使他們發揮優勢,通過了解病症來知道如何保持健康,通過離婚來了解婚姻,通過悲傷來體會喜悅。

對不成功的團隊進行研究,你會發現團隊成員之間時有爭執。而對成功的團隊進行研究時,你會發現他們的團隊成員之間也同樣有很多爭執。因此,為了找出成功團隊的秘訣所在,你就得對成功的團隊進行調查,找出他們在不爭執的時候都做了些什麼。

如果我們想要成功,就要學習了解成功的特徵。一個人或一個機構要想成功就要擴展優勢而不是簡單地靠彌補弱勢。

吉姆·柯林斯在《從優秀到卓越》一書中也提出了同樣的想法,他提出那些偉大的公司都把精力放在少數「世界上就他們能做得最好」的幾件事情上。通過對優秀企業的研究,不管從星巴克到雷克薩斯,從蘋果到戴爾,從沃爾瑪到百思買,你都能發現他們中的大部分都想方設法把這條建議付諸實踐。

成功者儘管路徑各異,卻有一定之規。之所以人比人,氣死人,就是因為以己之短,比人之長,越比越灰。與其老想自己沒什麼,不如多想自己有什麼,然後設法把它用好。這不是說,人可以無視缺點,而是與其追尋盲目的「琴棋書畫」,還不如「斷其一指」盡可以由它去。

能繞過去的,都不是障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