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勵志高考文章: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勵志高考文章: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人,他能用他的行動和精神感染著你,給你前進的力量,我們不妨把他們稱為榜樣。當你意志動搖,對自己的目標信心不足的時候,來自榜樣的作用,源於榜樣的力量,會讓你精神一振,重新昂首,以更加勇敢的姿態面對未來!尤其是在高三,榜樣的力量更是不可小覷!

榜樣的力量是不可低估的

對於一個確定了榜樣的人來說,他會努力學習榜樣的優點,儘可能的做的像榜樣一樣好,努力了,進步了,這是我們看得到的力量的體現。其實還有一種看不到的力量也促進了自己的進步。那就是學習榜樣的時候遠離了牢騷、鬱悶、彷徨……等一切可能慢慢吞噬你的鬥志的負面因素!

所以,我們看到優秀的團隊都有自己鮮明的特性,就是對榜樣的學習帶來的上進的氛圍和因此避免的瑣事的無聊。可以說,一個具有榜樣意識的團隊是優秀的,這樣的團隊裡面的每一個成員的精神狀態都是很好的。恰如我們正在拼搏的高三,在學習、追趕你的學習榜樣的過程中,你所感受到的,你所激發的,不都是讓你感到積極向上的氣氛嗎?

有一位學生確立的榜樣是班裡的一位成績不是很好,但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勤奮吃苦的同學。在其他老師和同學不太看好的眼光里,他不斷的汲取著來自榜樣的力量,穩紮穩打的追趕著自己的榜樣。成效在半年後逐漸的體現出來,成績進步是一方面,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和在此過程中培養的優良的品質、堅毅的性格,硬是讓很多人對他刮目相看!

榜樣的力量,其實就是在平時的一點一滴學習生活中慢慢的被激發的。

我們往往從自身的不足尋找榜樣

可以說,找榜樣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重新認識自己不足的過程。我們尋找的榜樣,正是在自己的不足的地方做的非常優秀,我們找榜樣的原因,不也正是想把自己不足的地方做的更好嗎?所以,不要不屑於找榜樣,而要找好榜樣!

俗話說,人無完人,我們找榜樣的時候一定要結合自身的不足去找,可能張三某些習慣不好,但擅長物理科目的學習,可能李四學習一般,但他非常勤奮……我們所做的,就是取眾之長為榜樣,學習、消化、吸收、趕超!

有一位同學發現了自己的一個比較致命的缺點,就是自己的書寫太潦草了,每次測驗都要因此丟掉很多不應該丟的分數。於是他選擇了一位書寫很規範的同學作為自己的榜樣,長期的堅持後,他的書寫也可以被老師拿來表揚了,卷面的分值也實實在在的上升了!

查找不足,選擇榜樣,迎頭趕上,才能彰顯榜樣的力量!

榜樣讓我們的學習生活有了充實感

榜樣和目標略有不同,又都是一個方向,差別在於目標好像是離得更遠一些,而榜樣就是我們身邊的活生生的有思想有行動的同學,他們會給我們帶來更直接的切身感受。

如果我們樹立一個從小品學兼優的榜樣,只能拿來教育還沒上學的孩子或和他比較接近還沒達到的孩子,如果拿來教育一些所謂的“差生”,就像站在地上看星星,遙不可及,榜樣的力量也就消失殆盡了。

如果我們樹立一個靠拼搏勤奮趕上來的學生做榜樣,就會更有說服力,就更能讓一些在學習上感到沒有信心的同學找到參照物,讓一些在拼搏的同學在迷茫的時候再加一把勁!

其實無論確立什麼樣的榜樣,更重要的就是在學習榜樣的時候我們不在無聊,時間摽的緊,生活節奏快……充實的感覺,正式夯實我們的信心基石的關鍵啊!( )因為榜樣我們更充實,因為充實我們更自信,因為自信我們更勤奮,因為勤奮我們才有更多的收穫!

榜樣讓我們有了改變自己的信心

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尤其當高三的生活真正展開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把一些問題的突破口分析到自己的身上。比如一道題不會做,原來是因為一個知識點不熟悉,而這個知識點平時你已經看了若干遍……究其原因,不用心!但它往往給你的潛意識就是:自己笨,活該自己不會做!

這個時候不妨看看你的榜樣,或者看看你身邊能在這方面成為你榜樣的同學,尤其那些可能基礎還不如你的同學是怎樣做好這道題目的,你可能就會找到自己的信心了。重新用心掌握知識點,認真審題,科學分析……題目你也能做的很好的。相信自己,你能做的更優秀!

當你身邊原來不如你的同學成了你的榜樣,你還沒有信心,你還在無動於衷嗎?

榜樣是需要適時調整的

當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我們做的比榜樣更好的時候,不要只沉浸在沾沾自喜的感覺中,停滯了自己的腳步。像榜樣學習乃至趕超他們,都是前進路上的一小站!這個階段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記得及時調整自己的榜樣,讓新樹立的榜樣繼續給自己提供源源不斷的力量。

曾經或現在正是自己榜樣的同學是值得我們尊敬的,他們付出的勞動和體現出來的堅強的毅力等,都是值得我們永遠品味的。適時的調整自己的榜樣,並不是簡單的“擊敗”對手,而是為更好的向前沖做好準備。

當然,旁觀者清,可能有時候我們的榜樣也會出現一些小問題甚至犯一些小錯誤,作為一個戰壕里的同學,不要急著尋找新的榜樣,提出讓他改進的建議,不是更好嘛!

我們要感謝身邊的榜樣,是他們在我們平凡甚至枯燥的日子裡增添了許多色彩,在一些關鍵階段,是他們給了我們繼續前行的動力……很多時候,向榜樣學習的過程也是自我不斷超越的過程,可能稍事整理的時候會突然發現,自己竟然也成了別人的榜樣。

2011高考,就讓我們一起來見證榜樣的力量吧!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考勵志文章:決戰高考之巔] [高考勵志文章:你的競爭對手是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