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制勝的一字秘訣

高三制勝的一字秘訣

決勝高考並非難事。以我們的實力,經過高三的磨練,一定能在高考中厚積薄發,一擊制勝。這是我們每個人首要必備的信念

其實高三很簡單,一個“痴”字就能概括其全部品質。我們痴狂地學,痴心地想,痴迷地做。這個“痴”字源於信仰與責任,並勾勒出高三的總基調——單純與痴狂。

我們要痴狂地學。

在這裡“痴”是捨身忘己的心神投入,雷打不動,更是一種大智若愚的謙遜,從不自滿,無論自己取得多大的進步,都不能以高手自居。事實上,任何一個高手都會將自己看得很低,他不會輕視基礎,更不會藐視他們,不會在道路上另闢蹊徑。在現在正在進行的一輪複習中,有人會覺得老師的進度過慢或只是過於簡單,拋開大部隊鑽研難題與超綱知識。這其實是一種眼高手低的做法。我們每個人都不敢指望僅從幾十套高考題中完成夯實基礎、查漏補缺的工作。所以有這類似想法的人,不妨回歸大部隊,降低眼光,痴痴地學習一下基礎知識。讓無懈可擊的基礎成為你向上進發的基石,戰無不勝的保障,而不是拖後腿的短板。

“痴狂”中的“狂”所代表的是學習中的一種瘋狂與銳氣,這也是我們超出一般學生的一個至關重要的因素。所謂瘋狂,就是不拘於外物。我不介意在大街上大聲朗讀英語時人們詫異的目光,也不介意邊走邊看書時背後“偽勤奮”的評論。“瘋狂”打破常人心中的羈絆,將向學的力量最大化,隨之而來的就是一種不被外物氣勢壓倒的銳氣。難題嚇不退,心中有種出生牛犢不怕虎的與困難鬥爭到底的決心。這些都讓我們走得比常人更遠。

我們痴狂地學,也要痴心地想,直白一點就是一種近乎狂妄的自信。限制我們進步的,除了自身的能力以外,就是自己內心設定的障礙。我們總會認為一些目標異想天開,於是望而卻步。比如用高三一年的時間橫掃四六級單詞,將新概念4倍的滾瓜爛熟,狂刷三千篇閱讀,是否聽起來有些不切實際,我在做。再比如每天一套數學理綜,外加一篇作文,是否感覺難以完成,有人在做。不去超越自己的正常預期,就意識不到自己的潛力有多大,事情的極致在哪裡。我們很需要一點《花開不敗》中職燁的異想天開,我們中也缺少當年錢鍾書“橫掃清華圖書館”的豪情壯志。沒有一個人有權說你的夢想不切實際,除了你自己。正如那塊有夢想的石頭,將你與夢想隔開的不是距離,而是內心的恐懼與退卻。所以,我們每個人的高考目標都應該是720或730,因為我們找不到一個足夠強大的理由、也找不到一個無法逾越的困難使我們無法到達這一目標。與痴心做伴,與夢想相約,豈不是一種浪漫?

我由衷地佩服《我們都不是神的孩子》的作者林麗淵,佩服她那份歇斯底里。當我們為一件事情走火入魔,痴迷其中時,世界會變小,而心卻會增大。二百天后,當我們達到痴迷狀態時,將會更深刻地體味這份痴中的甘願與充實。我們不相信神話,但相信奇蹟,不相信天才,只相信痴才。走腳下的路,在高三且做一個心思單純卻不單薄所謂“痴人”,十年後回首會發現,這份“痴”才是高三最閃亮的顏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