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揭秘培養高考狀元的四大家教秘笈

揭秘培養高考狀元的四大家教秘笈

王極盛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心理學家,高考問題研究專家。從1995年連續潛心研究高考,多年深入高考第一線,訪問了400名省級高考狀元、百名高考狀元家長,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被稱作「高考狀元研究第一人」,希望他對狀元與高分學生家庭培養的研究分析能給大家帶來啟示和借鑑。

揭秘一:狀元們的三大共性

王教授認為,狀元們的成功是必然性和偶然性的統一,他面對面、一對一採訪了400多位省級狀元之後,也總結了他們的共性。

共性一:德智體全面發展,綜合素質高

1999年高考改革以後,狀元們是素質教育的產物。王教授一直強調,高考改革後的狀元們在德智體方面都得到了全面發展,綜合素質很高。

共性二:心理素質好

王教授說道:「心理素質好是狀元成功的關鍵。狀元們都有著陽光和辯證的心理。」王教授舉了一個例子:2009年江西省文科狀元李江雁,高三期末考試的時候是倒數第一。但是李江雁並沒有因此受打擊,她的心態特別好。她認為平時考得好值得高興,平時考得不好也應該慶幸。這就是辯證的心理,用辯證的心態來看待考試的得失。

共性三:多才多藝

王教授多年的採訪發現,高考狀元們大都多才多藝,他們有的熱愛唱歌,有的熱愛跳舞,有的熱愛畫畫。而且理科狀元大多獲過數理化競賽的獎項;文科狀元大多是學生會的骨幹,在演講比賽、徵文比賽中也屢獲殊榮。這些狀元們又能考試,又能競賽,可謂全才。

揭秘二:狀元的「高考成功公式」

王教授總結狀元們的成功經驗,提出了一個高考成功公式:高考成功約等於「實力+心態」。   「實力」就是科學文化素質,「心態」就是心理素質。這兩者都十分重要,缺一不可。但是老師和家長往往重視了「硬體」(考生實力),卻忽略了「軟體」(考生心態)。

王教授在採訪中發現,考生心態好,高考成績提高50——100分不是夢。王教授舉了個例子,2002年北京市的高考狀元陸程遠,一模成績598,二模成績604,高考成績704。陸程遠向王教授表示:「爸媽不施加壓力,我的心態很好,越考越放鬆,越考越順利。」

王教授還舉了一個反面例子:心態不好,有可能會得0分!一名考生平時成績很不錯,但是高考時心態不好,答題時手一直發抖;別人在寫字,可他卻在「打點」。這是典型的由於焦慮引起的書寫痙攣症狀。陸程遠就曾表示,一開始高考答題時他也有此症狀,但是後來由於自己心態調整好,也就恢復正常了。

揭秘三:培養高考狀元的家教秘笈

秘訣一:教孩子做人比要孩子考第一更重要

很多家長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上,天天叮囑孩子好好用功,爭取高分。但是王教授採訪的很多高考狀元都說,自己的父母認為做人比成績更重要。

秘訣二:父母堅韌的品格具有榜樣作用

調查發現,狀元的父母大多文化水平都不是很高。據王教授對狀元父母的分析,狀元們的父母60%——70%是工人、農民、司機。他舉了一個典型的例子:1999年浙江省文科狀元陳春仙的爸爸只有國小四年級的文化程度,母親不識字,但他們非常勤勞、勇敢,總是以堅韌不拔的精神面對困難。陳春仙在父母的榜樣作用下,十分努力學習,堅強地面對困難,最終圓了入讀北大的夢想。

秘訣三:大多數狀元父母的教育方式是溫暖、理解、民主型的

王教授做了1800份父母教養方式的心理量表測定,發現父母的教育方式主要有四大類。

過分保護型大約占30%。南京一位考研考生還鬧了一個笑話,因為找不到考研教室,打車回家找媽媽,這都是父母對孩子的事包辦代替的結果。

過分監督型大約占30%。這些父母採用畫地為牢的方法,讓孩子聽父母的指揮。

嚴厲懲罰型大約占10%。這些父母會打罵孩子。相關研究表明,嚴厲懲罰型教育容易導致孩子走入唯唯諾諾或狂妄自大的兩個極端。

還有大約30%是溫暖、理解、民主型。這些孩子和父母的關係是互相尊重、互相平等的,孩子與父母成為了朋友。王教授在採訪中發現,2009年的15個狀元中,有14個狀元父母的教育方式都是溫暖、理解、民主型的。

秘訣四:相信孩子,學習上不加壓

王教授在跟蹤研究中發現,很多狀元的父母甚至在孩子上國中以後,就不怎麼管孩子學習了。非常信任孩子,不給他們施加壓力,順其自然。但是這些狀元的父母往往很重視讓孩子從小養成好習慣,提高自主學習的質量與效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