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父母對孩子最容易忽視的心理誤區

父母對孩子最容易忽視的心理誤區

 
父母在教育子女時,常有一些視而不見的誤區。下面這幾個方面就很值得做父母的反省:

一、過分表揚或批評

適當的表揚有利於孩子樹立自信心,但有些父母總是不停地過分表揚孩子,結果卻適得其反,這樣的孩子往往缺少自我意識,他們做一點小事都希望得到表揚,否則就不做。

過分批評也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家長只要指出錯在哪裡就可以了,這樣可幫助他們吸取教訓。

二、過分民主

幼兒缺乏經驗和判斷力,需要父母指導,對其過分民主,會把孩子寵壞,變得為所欲為。當然,當孩子長大一些以後可以曉之以理,並給他們更多的選擇。

三、對孩子發脾氣

父母向孩子大發雷霆可以震住孩子,但威信卻降低了;父母應在孩子面前少發脾氣。如果控制不住,可以先平靜一下,然後再回來對孩子嚴肅地指出他們的錯誤,這樣效果更好。

四、總是按照一成不變的方式來管教孩子

總讓孩子在牆角罰站是不會有多大作用的。如孩子犯了錯誤,可根據孩子的年齡和愛好限制他的某些活動,如看電視、玩遊戲機或參加室外活動等。有時只要不理睬他的行為,他就會自動放棄。

五、從來不懲罰孩子

如果孩子對他的錯誤行為毫無印象的話,他是不會記住去改正的。孩子真的犯了錯誤,懲罰是必不可少的。懲罰有許多方法,如可以讓他做家務,打掃衛生等。( )這裡的懲罰並不是指打孩子,經常挨打的孩子得到的是恐懼,而不是自製。

六、對正在做錯事的孩子講話過於溫和

有時,父母應採取強制措施,讓孩子懂得淘氣應該有限度,任何時候都不能有過分行為,在不良行為一開始就制止他,然後再解釋為什麼。

七、濫用獎勵

“如果你不再往地上潑水,吃過飯我給你吃冰淇淋”。這種方法只能縱容他下次再犯,用獎勵的方法制止孩子的錯誤行為實際上是賄賂孩子。切記,不能濫用這種獎勵。

八、在孩子面前爭吵

父母因教育方法不一致而公開爭吵,會使孩子感到不安全和不知所措,因孩子常常會模仿父母。故在孩子面前,父母最好保持一致。如果有不同意見,要避開孩子進行討論,不要讓他感到只有一個人說了算,以免一方不在場時,另一方不起作用。

九、總認為孩子有錯誤

如果你總是認為孩子是錯誤的,會使他感覺自己很無能。即使他錯了,你可以提醒他,讓他知道你相信他有能力做到。不要用“你老是這樣,從沒做好過”這類的話指責他。

最後一點也很重要,在教育孩子時,如果父母錯了,不要忘記說:“對不起”。孩子與父母之間應互相尊重,父母這么做也可以教會孩子怎樣道歉。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前的八種心理問題及解決辦法] [高三家長最易出現的心理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