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備戰高考

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備戰高考

離高考不到40天,這段時間是孩子進入拔高衝刺的最佳時機。高考,雖然只是一個人在戰鬥,但家裡的其他成員也要認真配合,尤其是家長,更要把孩子的備考當作一件大事來看待。

   把五一放假視為心理調整期

   考生和家長們不妨把五一放假視為心理調整期,利用五一放假來調整心態,解除身心疲勞,為下一步的衝刺階段做好準備。
學生和家長在經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的複習和備考,身心都處於高度疲勞狀態,此時,成績不理想的同學可能會情緒消極,終日追悔、自責與自閉,成績較好的同學情緒經過持續亢奮也急不可耐地想馬上高考,情緒就得不穩定起來,所有這些都可能加劇學生心理和生理方面的疲勞。為解除身心疲勞,保證心理健康,應把放假視為心理調整期。
成績較差的同學需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課本上,掌握基本知識、基本方法,保證計算準確。成績不太好的同學需要對試卷進行詳細的分析,看自己是哪方面沒做好。成績中等的同學需要保持平和的心境,在保證中等題以下做對的同時,向難題要分。成績好的同學需要保持成績的穩定性,千萬不能沾沾自喜,需要看看自己需要多用一些時間在其他哪些方面。
通過對假期分析自己,把握學習的方向讓自己的心態愉快起來。

孩子最後衝刺,建議家長做到十要十不要:

第一,要心中有數,不要主次不分。

家長要了解近期學校的工作計畫和安排,明確重點,做好與學校的配合工作,不要心中無數,主次不分。

第二,要激勵,但不要製造壓力。

激發鬥志,乘勝追擊,有頑強的意志,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要定太高的不切實際的分數增長目標。

第三,要關心,不要過度關注。

幫助孩子的最好方法就是溝通:在輕鬆、親密的交流中化解孩子所有的不快和壓力。讓孩子知道:我和你在一起,心靈相通。

第四,飲食起居要正常,不要發生大的改變。

照顧好孩子的飲食起居,在校吃食堂,在家吃家常飯,可口的飯,清淡的湯,優質的水果是最好的 「補品」,安全舒適就是最適合的。

第五,要關注細節,不要痳痺大意。

比如家庭周邊環境的營造,鄰居最近有沒有裝修,小區環境最近是否影響孩子的睡眠等等,儘量為孩子學習時間的充分利用、效率的提高創造條件。

學校的周考安排一直按照高考的時間、科目的順序安排;語文、文綜(理綜)在上午考試,數學、英語在下午考試,提醒孩子在溫書階段的安排要與高考科目時段的安排吻合。

第六,要做好演習,不要臨時手忙腳亂。

要未雨綢繆,充分利用市適應性考試(5月7-9日二模)的機會做好高考演習,不要到高考才考慮孩子的午休,來往學校的方式,是否接送等問題。

第七,要增強向心力,不要離心力。

充分利用好對孩子有影響力的資源,鼓勵孩子多與科任教師交流。

孩子正處於攀高峰階段,需要揚長補短。優勢在哪裡?如何鞏固發揚?短處在哪裡?如何補短?成績的增長點在哪裡?如何增長?最有效的做法,鼓勵孩子動腦思考後與科任老師一起分析。

第八,要善於學習借鑑,不要閉門造車。

保持一顆平常心最重要,現在是調整心理、鞏固成果的時期,( )家長的關心要適可而止,讓孩子知道家長在關心他們就好,過分的關心可能會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關注孩子思想比關注成績更重要,教育孩子要講辯證法,無論在孩子的思想上,還是在學習上、生活上,家長既不能放手不管,也不能管得太多、太死,要讓孩子有一定的自由度。

第九,要規律生活,不要給製造緊張情緒。

讓孩子以充沛的精力迎接高考。適度鍛鍊可以調節心情,晚自習後沖個澡可以驅除疲勞,聽聽音樂可以舒解煩躁。此外,注意氣溫變化防感冒。

第十,要幫助孩子,不要打擊孩子的信心。

要幫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不要以他人成績與孩子做橫向比較,讓孩子多做縱向比較有助於找到不足,完善自己,增強信心。是孩子自己面對高考,誰都不能代替,幫助孩子超越自己,強者須自強。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勵志名言之衝刺篇] [高三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度過「考前焦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