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備戰高考要有一顆平常心

備戰高考要有一顆平常心

 備戰高考要有一顆平常心,不要在緊張的備戰中自己亂了自己的陣腳。

 一些教師一些家長乃至於一些同學對高考仍然像十多年二十多年前那樣去渲染氣氛,似乎就此一博,非此不可,千軍萬馬去擠獨木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血腥拼殺。

 這樣做是錯誤的,現在的高考性質已經發生了變化:已經由當年的選拔少數甚至極少數人轉變為淘汰少數人了;讀本科已經不是絕大多數的最終學歷了,相當多的人都至少還要讀碩士,專業的選擇也不象過去那麼一考定終身;一些人分數不滿意專業不理想還不去讀書,第二年再次參加高考。

 高考對一個人心理素質心理流量的考查由於是嚴酷的,自然更加需要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顆平常心。

 首先應該是有一個正確的定位,不能夠按照考滿分的標準來為難自己。高考命題已經三十年了,命題技術相對比較穩定,沒有必要懷著僥倖心理產生萬一試題簡單萬一碰上了做過的題而考滿分的錯誤想法。十二年的積累,自己應該明白自己的學習基礎,不可能一下子成為滿分得主。要從實際出發擬訂符合自己情況的奮鬥目標,在現有的基礎上穩步推進,不掉不降就是勝利。

 平時的學習備戰不要太在乎自己的名次。名次在一個班一所學校,沒有多大的參考背景,畢竟就是幾十個最多上千個,而高考一個省為錄取單位,動輒就是幾十萬個。也不要過分為分數去傷腦筋,每一次的模擬考試學校的月考周考乃至於堂練,由於試題難度的不穩定,時難時易的情況常常發生,分數的起落也是自然的。( )不在乎名次不在乎分數,但是應該關注自己複習備戰中的收穫,不時清算盤點自己學習的進帳情況,看看又明白了些什麼,又清晰了些什麼,又能夠快速準確的做出些什麼……這些內容的回顧反思,遠遠比名次分數來得實際實在。

 少關注一些小道訊息或者別人的情況。一些人總把周圍的同學當作你死我活的競爭對手,時時用眼睛盯住別人,看別人在用什麼資料在做什麼練習在問什麼問題。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最要緊的是自己的學習發生了什麼變化而不是周圍的人發生了什麼變化,周圍的幾個人在幾十萬考生中所占比例完全可以忽略不計算,而這幾個人與自己完全可以都考好都進入自己理想的大學。如果沒有平常心,不能夠把這些內容丟開,自己就難以靜心複習。

 有平常心才容易使自己的生活學習休息有正常的節奏和規律,才不至於產生焦慮失眠等負面心理狀態,才能夠吃得香睡得著,才可能有旺盛的精力繼續自己艱苦的備戰高考的學習。

 有平常心才容易有超常發揮,有浮躁心則難以達到平常水平,這是多年的經驗教訓!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備戰高考] [以平常心安排高考飲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