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如果環境不動,我自己走

這是我大一時候看到的一句話,具體的出處在一本叫《新東方精神》的小冊子裡,就是早年間新東方給每個學員的勵志小書。我花3塊錢從學校的地攤上買到了這本小書,百無聊賴的看。那個時候,我自覺高考失利而來到那個遙遠而冰冷的小城,校園裡大興土木各種建設,同學大多是帶著鄉音的本省學生。我作為為數不多的外省學生,高考成績比當地學生錄取分數線高過100多分。這樣的落差下,我和很多自以為很牛B的同學一樣,覺得自己就是那傳說中折翼的天使,沒掉進西湖,反掉進了一個還在建設的土坑。那個時候,我根本不愛那個地方,敵視和牴觸情緒,讓我沒完沒了的曠課,並覺得自己天賦絕不在這個小地方。我就那么至始至終的覺得自己是金子,只是埋在了土坑裡。

我不能說我的大學是不動的,但是作為一個普通的二本學校,我可以講我的學校是在慢慢的動。經歷了重大變革和升級之後的我的學校,一年招生6000人,年近50的校長帶領著放眼望去一片大興土木場景,但卻很有野心。他在我們開學伊始就飛赴哈佛耶魯等世界名校參觀學習,並在學校里山寨實踐,大膽創新,比如男女寢室同樓,男生一層,女生一層混合搭配,這樣的住宿方式雖在一年之後宣布實驗失敗,重新分樓,但卻讓我很喜歡這個這樣的魄力和膽識,讓我在這個小城市裡看到一點點新鮮而勇敢的光亮。

那個時候,我和很多給我寫信說自己進入了不理想學校的同學一樣,各種看不上,各種鬱悶,各種不樂意,各種不待見。總是就是覺得自己就是水仙,只是被放在了蔥堆里,且等著自己有一天傲然開放呢。於是無盡的哀傷和不滿意紛至沓來,校園的布告欄里每天都貼著關於我不上自習,不出早操,不交作業,曠課遲到的紅色大字報,我那豁達的內心在那段時間被逼練得無比純情!那個時候我一看到沒有我名字的大字報就感到很失落。

那段時間每天都去圖書館看《大學生》雜誌,端著一杯水,在暖洋洋的房間裡看雜誌,一本一本的翻。看到很多北京的大學生可以去西門子啊,寶潔啊神馬的實習或者去國外交換啊神馬的,瞧瞧人家那個世界,看看自己所在的一個連省會都不是的小城市裡,天天凍得叮噹響,吃個飯還得帶瓶水倒菜盆里防止鹹死,天上和地下啊。

我每天都在抱怨這個小城市,我就是那么無端的看不上,看不上,可是看不上又能怎么樣?

“如果環境不動,我自己走!”直到我看到這句話。

對啊,我為什麼不自己走?我為什麼要等學校給我安排一切?既然我覺得自己天賦極佳,落在這裡委屈了自己,那為什麼不趕緊跑起來,跑到自己應該在的地方去?我不是覺得自己很牛嗎?我不是覺得自己僅僅是高考失誤嗎?既然這樣,那就跑起來啊,跑到很前很前的地方去啊!為什麼要在這裡唧唧歪歪的?

這句話點醒了我,於是我主動去找了外語系的外教每天早晨5點起床跟他學英語,每天困的要死;我主動報了重點大學的學生才有信心考的托福、GRE、GMAT、雅思等國際英語考試,逼著自己聽壞了三個復讀機,近百盤磁帶;我主動申請了可口可樂的實習生,從最基礎的一天30元的超市促銷員做起,還老被人欺負;我主動申請到北大做交流生,過了兩年沒有歸屬感且經常被歧視的日子。

經過了這些亂七八糟到處瘋跑的日子之後,我不知道我跑到了哪兒,甩開了誰,甩開了有多遠。但是我悟出了一個道理:

當我們陷入了一些自己不喜歡或者心理上看不上的環境時,總是覺得自己比周圍的每個人都強。其實每個人都在抱怨,每個人都在心裡覺得自己是個苦逼,覺得自己都TMD是折翼的天使。於是一幫人天天跟那兒哀怨,最後就是一群傻逼誰也看不上誰。

如果你想要跳出這個苦逼群,唯一的辦法就是行動起來,無論你的環境如何,你都要行動起來!如果你的環境不動,請自己走!

人生最苦逼的事!

不是你落入了一個不動的環境!

而是N年以後!

環境都變了!

你TMD還沒走!

現在的日子,我依然過的很荒誕,總是把自己放入天外有天的第二個“天”里,於是一次次把自己變成苦逼,但是又不能抱怨,於是就使勁的跑,也來不及看周圍的環境了。我就是阿Q,生生不息的安慰自己,喔,不是環境不好,不是別人不對,是我自己沒有爭取,是我自己沒有跑……

這句話落在我心裡,不是用來逼我跑,而是用來提醒自己:

如不滿意!

請馬上滾!

立刻馬上!

滾到你想要到的地方去!

謹以此文獻給我那從未謀面的勇敢校長,以及那間當時很不鳥但現在很懷念的學校!

  1. 除了自己,沒人可以把你趕上絕路
  2. 轉角處,學會放過自己
  3. 選一種姿態,讓自己活得無可替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