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如何保持年輕和競爭力

多年以來我一直反對Y世代有一些東西勝過年長一代並且Y世代是更有經驗的“知識型”工人的說法。對我來說,你能用一個概念去描述整整一代人的能力是極其不可能的,甚至可能是可悲的。

這可能是所有轉變之母。至少或許是。並不是我準備說出我之前在這一主題上的所有邏輯。遠非如此,而是最近我在我之前的論點盔甲上發現了一個裂縫。是的,這是一個小裂縫,但是你知道小裂縫會發生什麼事。它們只會變得越來越大。

事情是這樣的。我正在衰老。你不知道我是多么討厭去承認這一點,但這確實是事實。而絕對毫無疑問在我的大腦里我會想如果我還仍然在高科技行業里被高薪聘用擔任高級執行官的話,我會太過忙於累計飛機常客的里程數和在會議中同時安排別的事情而不能意識到事情正在發生。

因此,我提前從企業界退休——這一決定仍然永無止境地讓我的妻子感到惱火——這對於與我不同的嬰兒潮一代和X世代來說是一個警示,或許他們太全神貫注於在企業台階中到達下一個台階或者太過專注於再擠出2%的市場份額,而不能意識到他們的身體並不是唯一老化的東西。

沒錯。當我坐在皮特咖啡店等待我老化的賓士跑車上的凹痕被修理好的時候,就在那一剎那我更加強烈地意識到正如我的關節變得僵硬和我的肌腱正在失去彈性一樣,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我大腦中的神經通路上。

不管你喜歡與否,我變得更加舒服了。我已經習慣了自己的方式。當然,我願意去改變,但是讓我們面對現實——有了所有這些經歷,我得有一個非常好的理由去讓美夢破滅,對嗎?我的年紀越大我變得越睿智,改變發生的障礙就會越大。事實就是這樣的。

現在,如果你不認為我有點滑稽有點過度地強調事情,那么你一定是新來的。但是在所有這些當中絕對有真理的因素。我是在努力表明一種非常重要的看法。

你知道的多年以來我一直在觀察那些若不是讓慣性或者現狀對他們之前有效的組織造成損害就會很成功的高管和管理者們。我一直想知道是什麼東西剝奪了他們的創業精神,使他們固步自封,讓他們的公司面臨與他們自己一樣失去彈性、靈活性和聰明才智的危險。

現在我知道了。這是時間、年齡和經歷不可避免的代價。事實是我們都在與自然抗爭。任何優秀的心理學家、神經學家或者是研究這類事情的任何人都會告訴你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的大腦確實會失去可塑性。神經通路確實會變得更加固定。我們確實會變得更加固步自封。學習新東西確實會變得更困難。

不過,這也不全是注定的。一點也不是,沒有什麼是命中注定的。我們每個人在內心深處都要去奮鬥去擺脫這種命運,引用狄蘭?托馬斯(DylanThomas)的話“不要溫順地走入那美好的夜晚”.但是對自己誠實,知道你要對抗的是什麼並遵循以下四條簡單且有效的方式可以幫助你阻止你的大腦老化,有助於保持你的心智年輕並讓你富有競爭力:

永遠不要停止面對你的恐懼。我們都會有認為我本不應該繼續這樣做,本不應該繼續抗爭和本不應該總是挑戰我自己的時候。確實,你不應該這樣。但是一旦你停止挑戰自己並且停止面對自己的恐懼,你會老得更快。原因很簡單:恐懼阻止你去嘗試新鮮事物和新的想法。就是這么回事。

經常長時間地照鏡子。不,我並不是在談論在鏡子中看你臉上的線條,我是在談論在鏡子中看刻在你大腦中的線條。如果你了解自己,看看為什麼你是這樣並想想你想要成為什麼樣,這樣你就不會在某天醒來意識到年輕曾經來過又走了,而你卻莫名其妙地讓這樣的事情發生了。

保持飢餓。你很容易對你的職位或者現狀感到滿足。這對於成功人士來說尤其適用。一旦這樣的事情發生,你會失去你的優勢、你的動力和你存在的理由。真的就是需要證明你自己在你年輕的時候給你動力的。這是一個強有力的推動力。

挑戰現狀,尤其是要挑戰你自己的現狀。經驗和成功的最大問題就是你開始認為你知道一切,你已經有了所有答案。而這並不是商業世界的運作方式。過去的業績並不能代表將來的結果。只是因為某事在過去奏效一次甚至是兩次並不意味著它還會再次奏效。

衰老的問題大體上與商業世界一樣。它們完全相似。世界在變化、技術在變化、競爭在變化、市場在變化、領導們在變化,而你也必須做出改變。沒錯,當談到衰老這個問題的時候,正如在商業界一樣慣性是敵人。保持良好的戰鬥狀態。保持靈活性和彈性,這會讓你保持年輕和競爭力。

  1. 個人核心競爭力的構建
  2. 打造你的核心競爭力
  3. 保持高度積極性的5種方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