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勵志:打造你的核心競爭力

成功勵志:打造你的核心競爭力

以前看過多部金庸的武俠小說,許多人因擁有一項必殺技就被認定為武功蓋世。而生活中,我們所謂的必殺技或殺手鐧,就是個人核心競爭力,也就是某項工作離開你,許多人無法代替。因為你所擁有的能力是需要經久磨練才能逐步成形,別人很難甚至無法在短期內複製。

身處單位不同,人生不同階段,個人的核心競爭力會略顯不同,但越早清楚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就越容易上手,各種好處、榮譽、職務也會紛至沓來。舉個例子,參加工作後,因單位經常需要公文寫作,信息調研是中心工作,而我恰好在這方面在行,而且特感興趣,於是我就在這個單位里擁有了核心競爭力,因為寫作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練成。我也曾遇見過,某單位有次組織剛入單位本科以上的青年十幾人集中一室,要求2個半小時內完成一篇命題公文,沒想到許多人時間到交不了卷,還有人當場哭,更別說文章的質量。相反的,在這種單位里,若能輕鬆寫作,文筆流暢,敘述到位,條理清楚,符合規定,擁有核心競爭力,增加工資、職務升遷經常都會有你的份,前途無量。

當然,關鍵的問題是核心競爭力從何而來?在排除如出身就會講話,七歲就上大學等特例或出生就擁有天賦外,大部分如我這般的普通人,了解形成、提升個人的核心競爭力是相當關鍵。有二個途徑不可忽視,這個認識只能算是冷飯重炒。一是集中精力專注,一是多管其下多方突破。舉個例子,若是想把寫作當成核心競爭力,首先要做的是專注於「寫作」這件事上,多動筆寫寫,日記、部落格等書面創作都可以,只要是能保證自己持續不斷寫作就可以,這就是專注,全身心沉浸於一件事中。(勵志名言 )然後,就要擠時間,不管10分或是1個小時,或是整個休息天,只要有時間,就要讓大腦產生寫作的衝動,一有休息的時間手就想著要寫點什麼;有過寫作經歷的人都會知道,寫作是件痛苦的事,所以,如何將痛苦轉變成樂趣是必不可少的,並作為習慣延續下去,如可以與筆友交流,試著向出版社投稿,加入文學圈,慢慢因自己的寫作而有所收穫,就會引導你更加堅定前行。但不管怎樣,除了持續不斷寫作外,你還要學會充分利用時間來提高效率,要學習套用大腦進行有效思考,要廣泛閱讀提升思考能力和開闊視野,甚至可以參加作家協會交流各種寫作經驗等,通過外圍努力形成合力,多管齊下促使寫作成為核心競爭力。

如果已經沿著這條路走的話,你已經很清楚自己的核心競爭力,而且還會繼續加寬加厚,並會得到充分利用。而若生活中從沒計畫,走一步算一步,那很可惜,你已經浪費前段時間,現在首要做的就是儘早清楚並培養核心競爭力。

一般來講,因興趣形成的核心競爭力,其效力更大。我想談談自己,30幾歲了,我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呢?我喜歡讀書,成為生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生命中的樂趣形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起步高,加以利用,保證很難複製,甚至逾越。

當我把讀書當成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開始我感覺不大可能,因為讀書太過普遍,識過字的小孩也有這種行為,普遍的行為想構成核心競爭力,可能性不大。不過,十幾年來的不懈努力與堅持,我對讀書的有了更深刻認識,讀書不再是修身養性,陶冶情操,獲取知識這些事,還可以向「齊家治國平天下」發展,這是多讀書、年齡增長後才有領悟。讀書容易,但堅持讀書,讀什麼書,如何讀書就顯得不那麼簡單。同樣是白酒,茅台酒擁有護城河,年年提價,而許多品牌的白酒卻在競爭中消聲匿跡。事情就那麼簡單,重點還要結合自身,突出個性,集中所有優點的交叉點依附於核心競爭力之中,才不容易被複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