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把握機會,提升自己

說到機會,我們通常是指那些稍縱即逝的有利條件和境遇。當好機會來臨,仿佛天時、地利、人和都匯聚到了一起。於是,我們會無數次地感嘆,做了許多努力,只差一個機會。對擁有好機會的其他人,我們也會或羨慕或妒忌。

若你只著眼於大家都看得見的出人頭地的成功,那機會看上去是很有限的——見過一本書,它意味深長的書名已經隱喻了這一點,書名叫做《第一名只有一個》。時下吸引眼球的成功,其定義往往很窄,於是一開始成功的機會就不多:學校里,每個班級幾十人,即便大家同等努力,最終第一名只能有一個;機構里,從基層到高層,人數一般呈金字塔形,越往上走,職位越少,盼望升職的人遠遠多於可以升遷的職位。眾人云集、人頭攢動的公共空間裡,能瞬間獲得萬眾矚目的人寥寥無幾……本來實力、素養、業績相差無幾的人,為什麼人家能上去你就上不去?你可能會歸結為:我就差一個機會。很多時候,我們認為能得到機會與人的出身背景、美貌、會來事兒等有關,而跟所有這些都無關的,那就是格外幸運、上天垂青。

然而,機會本身暗含著偶發因素。看待別人和自己的境遇,如果只看到他運氣好、得到了機會,我運氣差、沒趕上機會,或者把希望寄託於不可測的時機,那對自身的成長或成功實在沒有太大的幫助。已有無數人說過類似的話:只知等待機會甚至抱怨沒等到,是弱者所為,強者會主動創造機會。

能主動創造,不再依賴變幻莫測的外界條件,不是消極被動地等待,也不是煩躁鬱悶地抱怨,而是把自己的目標、選擇、意願、勇氣、熱情、實力、靈活應變都投入進去,去和周遭的人及環境互動,在變化中博取所需要的機會。當有人持續這樣做,在努力尋找和創造機會的同時,也努力修煉內功提升自己,你會漸漸發現,即便一次兩次失敗了,只要沒有遭遇太惡劣的環境(比如天災人禍),這種人遲早能成事兒。他們無須依賴偶然時機,無須感嘆運氣不佳,對他們不斷提升的實力來說,有所成就是必然的。

當你拓展視野,把一切有利於成就自己、提升人際關係、改善處境的條件際遇都看成機會,包括從天而降的,也包括自己主動去爭取去創造的,那機會就非常多。這時值得注意的,仍是轉換眼光——同樣的條件下,有人看得見機會,有人只看見問題和障礙。就像一個老故事所說:兩個都賣鞋的銷售員,分別去考察同一塊處女地。一個沮喪地回來報告說:沒有機會,那裡的人都不穿鞋。另一個則興奮地回來報告:有極大的發展機會!那裡的人都還沒有鞋!

當然,後者看到的大好機會真要實現,至少還要摸清有相應購買力或潛在購買力的都是哪些人,此外還要有心理準備,培育市場需要一點時間。無論怎樣,有善於發現和捕捉機會的眼光,從長遠來看,更容易獲得成功和幸福。

好眼光包括清楚地知道你要去哪兒,目標明確時,既可以節省時間,只做與目標一致的事,也有機會把每一段經歷都轉化為更接近目標的階梯。很多人面臨的是另一重困惑,不是沒有機會,反倒是選擇很多,認不清哪個才是真正的好機會。

前兩年聽過一位創業者的經歷。那是一位已經在自己的領域成功並成名的女士,人到中年下海創業,願意跟她合作的機會從四面八方湧來。在花了不少時間去弄清到底哪些才是好機會之後,有一天她忽然明白:重要的是先得知道自己要去哪兒,真正要什麼。

當你眼光足夠好、清楚自己要什麼,又專注於你能決定能選擇能影響的範圍,不愁機會不出現。你需要做的,只是健康地生活,做你熱愛的事情(無論那能成為工作還是始終作為愛好),跟親朋好友善意相處真情互動,學會肯定自己與他人的美善和閃光點,發現、創造並享受日常生活中的賞心樂事……總有一天,機會來敲門。

可以說,每一天都在給你一個全新的機會,讓你能夠更加認識自己,活出自己,越來越學會去愛,也讓自己活在愛中。

  1. 關於把握機會的名言
  2. 珍惜機會的名言
  3. 關於機會的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