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在困境與壓力中誕生

人的一生,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磨難和不幸,不論是誰,都逃脫不了命運之神的捉弄。然而,正是這些磨難和不幸,才鍛造了我們的品格,增長了我們的智慧,並帶領我們認識了人生的真諦,幫助我們走向事業的成功。這正如釋迦佛祖所曰:“十方三世,一切佛皆以苦為良師。”

沒有痛苦的人生,是索然無味的人生。沒有痛苦伴隨的歡樂,是無趣廉價的歡樂。人生的交響樂只有配置了痛苦的低音,才構成為抑揚頓挫完整的樂章。如果一個人的生活太順利了,倒是一種不幸,挫折是我們偉大的老師。也是最寶貴的財富。它會使人在遇到峭壁時想到不是絕境,而是梯繩。

俗話說:“自古成功多磨難。”在我們為事業的奮鬥中,免不了遇到失意和嫉妒的傷害,而嫉妒是腐蝕劑,它可以毀掉一項事業或一個人一生的前程,但它又是催化劑,它也可為我們提供一次走向成功的契機。唐朝的鑒真和尚為到日本傳法受盡磨難,誣陷,但終於在第六次東渡成功。玄奘大師不遠萬里歷經磨難,最終從天竺國取回真經。

失意如同逆境,而逆境有時是達到成功的通道。佛祖曰:“逆境是增上緣。”英國學者貝佛里奇也曾說:“人們最出色的工作,往往是處在逆境的情況下作出的,思想上的壓力,甚至肉體上的痛苦,都可能成為精神上的動力。”一次失意是對人生的一次重大考驗,善待失意是我們成功的階梯。這正如巴爾扎克所說:“逆境,是天才的進身之階,信徒的洗禮之水,能人的無價之寶,弱者的無底深淵。”

著名的格氏試劑發明人格林尼亞在年輕時遊手好閒,不學無術。在一次宴會上,有位女伯爵毫不客氣的指責他說:“請站遠點。我最討厭像你這樣的花花公子擋住人的視線。”這句話使格林尼亞丟盡了臉面,並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內心,但格林尼亞沒有沉淪,而是辭別了父母隻身去里昂發奮讀書。在學習期間,格林尼亞對化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經過千百次艱苦試驗以後,他終於發明了一種重要的化學試劑,鑒於他對科學的重大貢獻,1921年瑞典皇家科學院授予了他諾貝爾化學獎,訊息傳出後不久,格林尼亞就收到了那位女伯爵寫有“我永遠敬愛您”的賀信。

“水擊石則鳴,人激志則宏。”記得法國作家蒙特蘭曾這樣說過:“在別人藐視中獲得成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因為它證明了你不但戰勝了自己,同時也戰勝了別人。”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這就是一個有志者的品德。真正的強者,能從雷鳴閃電的疾風暴雨中看到彩虹,大哲學家培根說:“奇蹟往往是在厄運中誕生。”

成功是追求奮鬥的結果,但成功不一定都是在輝煌的光環之下,而更多是在稀散的燈火闌珊處。一個秋天的夜晚,古希臘哲學家泰勒斯在回家的路上邊走邊仰望著晴朗的星空思考。不料他一腳踩空,掉進了路旁的一個深坑,由於坑太深他自己無法爬出,只好在等待中高呼救人。而當路人將他拉出坑後,泰勒斯忍著傷痛第一句話說的竟是“明天要下雨”,路人聽完後笑著譏諷地說:“你連地下的路都做不好,還研究什麼天?”

在當時,泰勒斯早已是個很了不起的天文氣象學家,可他的許多觀點並不被哪個時代所接受。但到了第二天,真的下起了瓢潑大雨,兩千後,德國科學家黑格爾聽了這個故事後說了一句名言:“只有那些永遠躺在坑裡從不仰望天空的人,才不會掉進深坑。”

科學的奮鬥之歌不是詩情畫意,許多驚人的發現,偉大的思想都是在荊棘叢中艱難開出的花朵。魯迅先生曾說:“第一個站起來的猴子是會被他的同伴咬死的,具有創造性的事物,常常因為他和人們的習慣了的舊物不同,而遭到排斥,壓制甚至暫時的扼殺,但是終於有更多的猴子站了起來,而那些咬死同伴的猴子,卻永遠匍匐在地下爬行。”

成功的金粒從失敗的沙碩中千淘萬濾而來,真理的閃光在謬誤的背景下會顯得更亮,在科學的入口處如同地獄的入口處一般,成功的道路總是歷經坎坷和艱難,人類幾乎所有的發明創造,都經歷了無數次的痛苦和失敗後實現,許多成功者中,都有一段在黑暗中爬行的經歷,他們有時孤獨無援,如同一隻頑強的蝸牛在羊腸小道上艱難地蠕動,但他們最終見到了光明,並從一個看不到任何希望的黑暗中,孕育出了成功和一個嶄新的時代,大科學家牛頓告訴我們:“勝利者往往從堅持最後5分鐘的時間獲得成功。”

每個奮鬥者都渴望成功,但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成功。奮鬥了有可能失敗,但不奮鬥永遠不會成功。失敗與成功參半,痛苦與歡樂共存,這就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美國前總統林肯曾說過這樣一句話:“想過成功,想過失敗,但我從未想過放棄。”成功的關鍵就是要相信自己,並勇於一試。()從某種意義上說:觸礁未必不是勇士,失敗未必不是英雄。

在我們一生的奮鬥中,失敗的事會經常發生。古人曰:“失敗是成功之母。”天文學家克普勒說:“失敗是邁向燦爛幻想之路上的起步”以微笑迎接失敗,以佸淡對待競爭中的成功,得到者永遠屬於那些經歷過無數次失敗的人。記得有位成功者如是說:“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你沒有耐心去等待成功,那么你只好用一生的耐心去面對失敗。”

每一次失敗都是通向成功的腳印,每一個錯誤的發現,都會引導我們走向正確的通途,世上沒有過不去的高山,有的只是暫時的挫折和失敗,但只要我們敢于堅持並勇於總結教訓,成功的路碑就會昭示我們怎樣邁步,如果你能把堅強當做一粒種子,那么繼續奮鬥便是它生長的廣闊沃土,愛迪生說:“偉大人物最明顯的標誌,就好似他們都有堅強的意志,不管環境變換到何種地步,但他們的初衷與希望都不會有絲毫的改變。”

美國教育家海倫曾經這樣說過:“當一個人感到有種力量推動你去翱翔時,你就絕不應該去爬行。”英國著名作家狄更斯也曾經講過一句名言:“頑強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山。”

  1. 成功人士的名言
  2. 成功,或許只需要5分鐘
  3. 一個渴望成功的人,路走得要堅定
返回頂部